平價家常食物功效讚 清熱化濕又除困乏(圖)

發表:2018-05-28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瓜有利水、消痰、清熱、解毒等功效,適合夏季食用。
冬瓜有利水、消痰、清熱、解毒等功效,適合夏季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初夏開始,全國範圍濕熱氣候明顯加重。由於濕熱天氣影響,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汗液容易外泄,導致耗氣傷津,因此要注意補充水分。另外,人體感受濕邪,有時會出現困乏和懶散的表現,正如諺語說:「芒種夏至天,走路要人牽;牽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因此,這個節氣還需注意休息,以恢復體力。

飲食應該像唐代名醫孫思邈提倡的一樣:「常宜輕清甜淡之物」,以清淡、易消化的飲食為主,搭配一些有益氣化濕、生津止渴功效的食物,推薦多吃「瓜族」類食物,如苦瓜、節瓜、青瓜、冬瓜、香瓜等。

冬瓜,又稱白瓜、水芝、東瓜等。中醫認為冬瓜性味甘淡,涼,入肺、大小腸、膀胱經,有利水、消痰、清熱、解毒等功效,適用於四肢浮腫、腹水、尿路感染、肺炎咳嗽、癰腫、痔瘡等疾病。

冬瓜的吃法除了做湯以外,還可以和其他的食材搭配做出更加美味的美食,而且能開胃解暑,一起來看看具體的做法。

枸杞肉末冬瓜

材料:冬瓜、肉末、枸杞、蔥花。

烹調方法:

1、冬瓜去皮,切塊,放到盤子裡,稍微撒一點鹽,擺一個自己喜歡的造型。

2、肉剁成肉末,在冬瓜上鋪一層,不用很多,稍微點綴就可以。放好肉末,再稍微撒一點鹽。

3、盤子裡放些油,用電飯煲煮飯時,順便放到蒸架上。

4、飯快好時,冬瓜也就差不多快好了,這時候開鍋,撒一點枸杞,好看,也能勾起食慾。不過不能太早放,悶久了顏色不好看,味道也相對就淡了。

5、出鍋前,可以稍微加一點味精,提鮮,也可以撒一小撮蔥花。

點評:冬瓜有利濕解暑的作用,肉末有健脾補益的功效,配上有補益肝腎作用的枸杞。雖然都是常見的食材,卻做出了新意,可以提振夏天的食慾。

冬瓜荷葉薏米煲水鴨

冬瓜荷葉薏米煲水鴨是夏季的一款經典藥膳。要提醒大家的是,冬瓜皮含有多種揮發性成分,三萜類化合物及膽固醇衍生物,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而且冬瓜皮可用於水腫脹滿,濕熱所致的小便不利,因此烹調時需要保留冬瓜皮。

另外,煲此藥膳時買鴨盡量選用水鴨,水鴨性涼,可滋陰清熱,功效較番鴨好。

材料:冬瓜500克、荷葉50克、薏米50克、陳皮1角、水鴨500克(3人份)。

烹調方法:先將鴨子飛水,將血水去掉,然後放入水中與洗淨的荷葉、冬瓜、薏米、陳皮同燉1~1.5小時,調味後吃渣喝湯。

藥膳功效:本藥膳具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的功效。膳中荷葉性味苦平,可以清熱解暑,涼血止血,一般夏季多用,對於暑熱煩渴,暑濕泄瀉,脾虛泄瀉具有一定的療效;冬瓜也是我們經常食用的瓜類,其性味甘、涼,亦可清熱化痰,除煩止渴;薏米有清熱健脾祛濕的功效,平時也可多加食用,不但用於煲湯,還可用於煲粥;水鴨性味甘寒,具有清虛熱,滋陰利水的功效,一般體虛骨蒸虛熱,口燥咽乾的人群可經常食用,結核病患者食用更佳。

膳中加入少許陳皮,不但可以祛除鴨子的膻味,還可健脾開胃。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