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家常食物功效赞 清热化湿又除困乏(图)

发表:2018-05-28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瓜有利水、消痰、清热、解毒等功效,适合夏季食用。
冬瓜有利水、消痰、清热、解毒等功效,适合夏季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初夏开始,全国范围湿热气候明显加重。由于湿热天气影响,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液容易外泄,导致耗气伤津,因此要注意补充水分。另外,人体感受湿邪,有时会出现困乏和懒散的表现,正如谚语说:“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因此,这个节气还需注意休息,以恢复体力。

饮食应该像唐代名医孙思邈提倡的一样:“常宜轻清甜淡之物”,以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为主,搭配一些有益气化湿、生津止渴功效的食物,推荐多吃“瓜族”类食物,如苦瓜、节瓜、青瓜、冬瓜、香瓜等。

冬瓜,又称白瓜、水芝、东瓜等。中医认为冬瓜性味甘淡,凉,入肺、大小肠、膀胱经,有利水、消痰、清热、解毒等功效,适用于四肢浮肿、腹水、尿路感染、肺炎咳嗽、痈肿、痔疮等疾病。

冬瓜的吃法除了做汤以外,还可以和其他的食材搭配做出更加美味的美食,而且能开胃解暑,一起来看看具体的做法。

枸杞肉末冬瓜

材料:冬瓜、肉末、枸杞、葱花。

烹调方法:

1、冬瓜去皮,切块,放到盘子里,稍微撒一点盐,摆一个自己喜欢的造型。

2、肉剁成肉末,在冬瓜上铺一层,不用很多,稍微点缀就可以。放好肉末,再稍微撒一点盐。

3、盘子里放些油,用电饭煲煮饭时,顺便放到蒸架上。

4、饭快好时,冬瓜也就差不多快好了,这时候开锅,撒一点枸杞,好看,也能勾起食欲。不过不能太早放,闷久了颜色不好看,味道也相对就淡了。

5、出锅前,可以稍微加一点味精,提鲜,也可以撒一小撮葱花。

点评:冬瓜有利湿解暑的作用,肉末有健脾补益的功效,配上有补益肝肾作用的枸杞。虽然都是常见的食材,却做出了新意,可以提振夏天的食欲。

冬瓜荷叶薏米煲水鸭

冬瓜荷叶薏米煲水鸭是夏季的一款经典药膳。要提醒大家的是,冬瓜皮含有多种挥发性成分,三萜类化合物及胆固醇衍生物,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而且冬瓜皮可用于水肿胀满,湿热所致的小便不利,因此烹调时需要保留冬瓜皮。

另外,煲此药膳时买鸭尽量选用水鸭,水鸭性凉,可滋阴清热,功效较番鸭好。

材料:冬瓜500克、荷叶50克、薏米50克、陈皮1角、水鸭500克(3人份)。

烹调方法:先将鸭子飞水,将血水去掉,然后放入水中与洗净的荷叶、冬瓜、薏米、陈皮同炖1~1.5小时,调味后吃渣喝汤。

药膳功效:本药膳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的功效。膳中荷叶性味苦平,可以清热解暑,凉血止血,一般夏季多用,对于暑热烦渴,暑湿泄泻,脾虚泄泻具有一定的疗效;冬瓜也是我们经常食用的瓜类,其性味甘、凉,亦可清热化痰,除烦止渴;薏米有清热健脾祛湿的功效,平时也可多加食用,不但用于煲汤,还可用于煲粥;水鸭性味甘寒,具有清虚热,滋阴利水的功效,一般体虚骨蒸虚热,口燥咽干的人群可经常食用,结核病患者食用更佳。

膳中加入少许陈皮,不但可以祛除鸭子的膻味,还可健脾开胃。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