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天最解暑的4款消暑湯(圖)

發表:2017-07-29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盛夏應多吃薏米紅豆,紅豆能清熱祛濕消暑。
盛夏應多吃薏米紅豆,紅豆能清熱祛濕消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由於空氣濕度加大,天氣由乾熱轉為悶熱,我們即將從「火爆燒烤」,變為「高溫蒸煮」,這天氣只想每天在家吃吃喝喝,至少還能補補身體。

大暑到底該吃什麼喝什麼?大暑怎麼吃最消暑

盛夏陽熱下降,太陽把地上的水蒸發,水氣上騰,濕氣充斥,所以在此大暑,感受濕邪者較多。在中醫學中,濕為陰邪,其性趨下,重濁粘滯,易阻遏氣機,損傷陽氣,食療藥膳以健脾養胃、清熱解暑為宜。

一、薏米紅豆粥

材料:薏米10克、紅豆20克、芡實5克、枸杞2克

做法:用水將薏米和紅豆泡4到5小時後,把薏米洗淨炒熟,然後薏米、芡實、枸杞和紅豆下鍋煮沸後,小火煮30分鐘,放入生薑繼續用小火煮40分鐘左右,最後等粥變溫了就加糖或者蜂蜜即可食用。

薏米在中國栽培歷史悠久,是我國古老的藥食皆佳的糧種之一。在醫學上認為薏米性寒,入脾肺腎經。具有健脾、補肺、清熱、滲溫的功能,對平衡血壓和血脂也有好處。

《本草綱目》中提及薏米「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勝濕,養顏駐容、輕身延年」。

而薏米的吃法有多種多樣,民間多是用來煮粥。由於是後來具上的保健食品,所以其製作方法多。一般說來,都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配著其他保健原料煮粥補養。

紅豆,性善下行,能清熱祛濕、消腫解毒、清心除煩、補血安神。且紅豆本身含熱量不高,富含鉀、磷、硒等活性成分,是典型的高鉀食物。

盛夏出汗多,鉀離子丟失過多吃紅豆可以很好補充鉀。紅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補心血。其粗纖維物質豐富,臨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壓、改善心臟活動功能等功效;同時又富含鐵質,能行氣補血,非常適合心血不足的女性食用。

二、薏米綠豆粥

材料:薏米、綠豆

做法:薏米洗淨泡上一夜,洗淨的綠豆和泡好的薏米一同入鍋,加水煮,直至爛熟加入蜂蜜或冰糖即可食用。

綠豆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毒、消暑、利尿、祛痘的作用。據《本草綱目》記載綠豆:」厚腸胃、作枕、明目、治頭風頭痛、除吐逆、治痘毒、利腫脹「。

三、薏米冬瓜排骨湯

材料:冬瓜、豬排骨、一些的薏米,鹽、姜、蔥、清水

做法:

① 將排骨洗淨後,放入沸水中焯2分鐘去掉血水,把排骨撈出沖涼水瀝干;把薏米用清水浸泡15分鐘。

② 冬瓜不用去皮,把冬瓜洗乾淨,連皮一起切塊;姜切成2片。

③ 把排骨放進煲湯鍋裡,一次性注入足量的清水,大火燒開後下料酒、放薏米、薑片改小火繼續煮一個半鐘。

④ 放冬瓜片再煮1小時。

⑤ 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飲用。

中醫認為,冬瓜味甘、微寒,有清熱毒、利小便、止渴除煩、祛濕解暑的功效,是一種消暑去熱很好的日常食物。連皮一起煮湯,效果更明顯。

四、薏米苦瓜排骨湯  

材料:薏米、排骨、苦瓜、姜、蔥

做法:提前將薏米泡發5個小時;排骨切塊燒水焯一下;將排骨和泡好的薏米、生薑片、蔥段放入砂鍋,再滴入幾滴白醋,一次性加足水,大火煲開後轉小火煲2小時左右後,加入苦瓜繼續煲20分鐘左右,加入鹽調味即可。

苦瓜性平、味苦甘,能清熱、消暑、生津、清心、明目。傳統醫學認為,苦瓜生則性寒,熟則性溫。生食清暑瀉火、解熱除煩;熟食養血滋肝、潤脾補腎,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