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煎餅風靡海外,有人卻要拯救它的靈魂(圖)

發表:2018-05-31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煎餅風靡海外,有人卻要拯救它的靈魂
攤煎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5月31日訊】煎餅是中國的一種街頭小吃,表面裹著一層蛋液,類似於法國薄餅。但現在,在國內頗為低調的煎餅在國外越來越流行,成了北京與日俱增的軟實力的一個象徵。中國喜劇大片《煎餅俠》甚至還受它的啟發,創造了一個超級英雄人物。

但在中國天津,當地的一個行業協會認為,煎餅越來越流行且種類越來越多是一種威脅。週末,它出臺了一系列規定,試圖將煎餅標準化。這似乎是為了拯救這款典型的北方街頭小吃的靈魂。

新規令中國食客感到不解,甚至引發了一些關於煎餅起源的形而上的推測。

從中國官方媒體機構發在網上的照片來看,相關規定要求天津的煎餅攤販採用固定的配方和嚴格的煎餅尺寸,即直徑在38至45厘米之間。規定還要求煎餅有包裝,且包裝上要註明保質期和加工方的姓名、地址和電話號碼。

但在類似於Twitter的社交媒體平臺新浪微博上,有人說吃煎餅的樂趣部分就在於它的味道因攤販而異。

「我就是喜歡吃不標準的,」一名用戶寫道。

「每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另一名用戶寫道。「有必要標準化嗎?」

天津的幾名攤販對當地的一家報紙表示,他們不確定要不要遵守新規定。其中一人說,他認為新規定是對他手藝的侮辱。

「我們製作的煎餅餜子還加入了其他的食品,」這名攤販提到其中一條規定時說,這條規定宣布綠豆面是正規天津煎餅的主要原料。

《南華早報》(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最早用英語報導了有關煎餅的規定。

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導稱,煎餅起源於天津、北京和山東。前述天津市餐飲行業協會煎餅餜子分會會長宋冠鳴表示,煎餅主要分兩種,其中之一煎餅餜子在天津有600年的歷史。

中國另一家官方新聞機構人民網報導說,磚畫和流傳下來的陶器顯示,中國人在平整的、經過加熱的鏊子上攤煎餅的歷史有大約五千年。

據紐約的煎餅店「老金煎餅」(Mr.Bing)稱,傳說煎餅是三世紀時山東省的一名官員發明的。這名官員要養活一支沒有炒鍋的軍隊。「老金煎餅」稱,這名官員想到了一個好辦法——在銅鏊子上做飯——幫他的軍隊「用餅填飽了肚子」,取得了勝利。

儘管老式煎餅仍是一款大受歡迎的街頭小吃,但現在從北京到布魯克林,都能找到被中產階級化了的煎餅。現在除了雞蛋、蔥、香菜、甜辣醬和油炸薄脆這些標準配料外,還出現了一系列稀奇古怪的配料。

比如在紐約,「老金煎餅」有一款泡菜煎餅。在中國南方實行半自治的城市香港,珍珠奶茶店喝.茶(ThirsTea)將煎餅與煉乳和花生醬結合在了一起。

常住倫敦的鄧扶霞(Fuchsia Dunlop)說,中國現在圍繞嚴格保護餐飲遺產的行動是不是有點過分出現了爭論。「它是一種活的文化形式,永遠都在變化,被其他因素影響,」身在中國西部四川省的她在電話裡說。

鄧扶霞以披薩和川菜為例,證明飲食遺產在不斷演變。披薩發源於義大利,現在深受美國民眾的喜愛,川菜則憑藉原產自美洲的食材辣椒而聞名於世。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