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有講究 時間不對可能毀掉健康(圖)

發表:2018-06-0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上洗澡洗頭,對健康不利
早上洗澡洗頭,對健康不利,可能造成氣血虧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氣血虧虛的人特別多,通常都是生活習慣造成的,如果不瞭解並且未能改掉生活習慣中的問題,單純依靠藥物來增加氣血功能,就只能算是本末倒置、治標不治本了。

就好比往一個有漏洞的水缸裡加水,又怎麼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呢?有些人有明顯的不良習慣,也有這樣的人,他既沒有經常熬夜,沒有怎麼暴飲暴食和刻意減肥,也沒有過度操勞或過度思慮,但就是身體非常的虛,而且脈象陰寒,身體有一堆的病。

這是不合常理的。造成他們氣血虧虛的一個主要因素,有時候竟然是他們自認為的「好習慣」:早上洗澡洗頭。

也有的人說,晚上太累了,沒時間洗澡了,所以早上洗澡。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按照中國人的傳統養生經驗,是反對多洗澡的。

早上洗澡傷元氣

我們先來講講,洗澡為什麼傷元氣。如果一個人身體虛的話,感冒了都不發燒,老人就很少發燒。這些都說明人體的氣血功能不夠的話,就不會啟動發燒這個模式。

因為氣血大量往體表走,是非常消耗人體的能量的。所以氣血功能弱的人,人體為了自保,就不會啟動發燒的模式。

洗澡的時候,水刺激體表,實際上就是一種強行往體表引氣血的行為,這是一種很消耗能量的行為,所以如果人洗澡時間過長,第二天就會覺得發虛。

所以,建議冬天絕對不要每天都洗澡。因為冬天的人體是主藏的,每天洗澡、強行調動氣血往體表走,是違反人體規律的,所以會傷害氣血功能,一般一個星期洗一到兩次就夠了。

夏天倒是每天都可以洗澡,因為夏天人體的氣血本來就運行於體表,夏天洗澡的話對於氣血的擾亂和調動沒有冬天傷害那麼大。

但不管怎樣,早晨洗澡是四季都是不宜的。

為什麼呢?因為早晨人體在升發陽氣,洗澡會大量的消耗陽氣。這就相當於一天陽氣還沒用,就已經消耗了,然後還有一整天的事情需要去操勞,去奔波,就只能消耗庫存的氣血了,那這就是在傷害自己了。

另外,早上還沒吃東西就去洗澡,等於還沒有補充能量就去消耗能量。早晨空腹洗澡造成氣血虧虛的人非常多,哪怕他平時沒什麼太壞的生活習慣,也會造成身體虛寒,百病叢生。

其實早上洗澡的生活習慣是從西方傳過來的,早上洗澡到底對西方人有沒有傷害呢?也有,只是對西方人的傷害沒有對東方人大,因為西方人體質偏熱,他們本身就是一個陽氣偏旺盛的民族。西方人和東方人是兩個不同的人種,先天差異很大,本來就應該有不同的生活習慣,而現在我們照搬西方人的生活習慣,就會造成很多的問題。

所以我們要順應本能,順其自然,才是真正的養生,才能真正遠離健康的威脅。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