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密碼」 藏在你的頭髮裡!(圖)

發表:2018-06-03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髮的生長狀況和脾胃、肝、腎密切相關,一個健康的人頭髮濃密不易掉髮。
頭髮的生長狀況和脾胃、肝、腎密切相關,一個健康的人頭髮濃密不易掉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頭髮是「血之餘、腎之華」,和脾胃、肝、腎密切相關。肝藏血,一個健康的人肝血充分,頭髮就有充足的供血;脾主運化,能把營養成分運輸到全身,包括毛髮;腎中精氣是人體健康的根本,頭髮的生長和健康狀態的維持都與腎臟密切相關。頭髮暗藏了許多人體的健康密碼,長白髮是血虛,掉髮能看出腎脾虛弱……

頭髮的問題

髮為之華,即頭髮是腎的外現。腎主黑色,所以頭髮黑不黑、是否澤潤實際上和是腎相關的。腎的一個主要功能是固攝,如果腎氣收藏的能力特別強的話,頭髮就不易脫落。

頭髮又與肝血有關,髮為血之餘。肝主生發,頭髮長短和肝血有關。

1、頭髮白是血虛的表現,同時也是腎虛的表現。腎主黑,腎精充足,頭髮就會烏黑有光澤;腎精不足,就會出現白髮。

2、兩鬢斑白,是少陽火飄的表現,就是膽經的火偏旺,斂不住了。

3、黑白相雜的花白頭髮,是胃腎兩虛的變現。這種人的性格也如同頭髮,情緒不穩定,容易激動也容易消沉。

4、掉頭髮,是腎兩虛造成的。中醫認為,肝入脾,脾對應土,而腎對應水,土能克水,如果過食甘味的食物,就會抑制骨頭的凝斂功能而使頭髮脫落。

5、頭頂脫髮,與肝經和脾胃相關。這種人的個性表現出無端思慮過多,思則氣結、傷脾傷血。

6、斑禿,民間叫「鬼剃頭」,這和人的情志很有關係。如果過度焦慮或生大氣,或者總打不開心結,都有可能造成斑禿。

7、頭皮屑多,是陰盛陽虛,導致虛火上炎的原因。就是指腎精不足斂不住虛火,上面的火太盛,精血就會慢慢減少,頭皮缺少滋潤自然就產生頭皮屑了。

8、頭髮出油,是脾輸布太過,土不生金,肺的肅降不夠,營養只能在上面飄著。因此這個現象和脾、肺兩臟有關。

9、頭髮為什麼叫「煩惱絲」?生理上是火上頭的意思。君子之人應積極進取,有追求不攀比,就不煩惱。

頭髮的功能

1、生理功能

頭髮能夠保護頭皮,減少和避免外來的機械性(如摔、碰、砸、打)和化學性(如酸、鹼等)損傷,緩衝對頭部的傷害;阻止或減輕紫外線對頭皮和頭皮內組織器官的損傷;冬季保暖、夏季散熱;經過頭皮將有害重金屬元素(如汞、砷等)排出體外;為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物提供出路;另外,頭髮不易腐爛,可長期保存。

2、修飾功能

一頭濃密的頭髮給人健康和活力的良好印象。女士長髮低垂,傳達一種溫婉;短髮收束,表現一種幹練。男士修飾得恰到好處的一頭濃髮,顯得神采飛揚。

中醫談頭髮粗細

氣充則髮堅,血盛則髮濃。髮的疏密、粗細、軟硬及其生命力各不相同。除與遺傳因素、頭皮厚薄、皮膚健康狀況、體質強弱等有關以外,還與其對營養吸收狀況和頭髮的保養有很大關係。

頭髮的粗細不僅存在著個體差異,而且在同一個人的一生中也會發生變化。胚胎毛脫落,而頭髮繼續生長且變得粗壯;成年後的頭髮則變得更粗壯,每根頭髮的直徑約在00.1毫米之間;上了年紀後,頭髮由粗變細,這更多見男性型脫髮患者。

頭髮的粗細還與種族有關,一般來說;黃色人種的頭髮較白種人的粗,也較白種人不易禿髮。而營養、代謝等對頭髮的色澤、曲直、粗細也有一定影響,蛋白質缺乏時,毛髮稀、細、乾燥毛脆、無光澤、捲曲易脫。

頭髮的疾病

1、禿頂:中醫講禿頂屬於腎氣發散過度。

2、頭皮屑:頭皮屑的問題叫做陰盛陽虛。就是腎精斂不住虛火,虛火上炎,總在上面飄著,時間一長,頭皮上的血慢慢變得偏少,於是頭皮就得不到滋潤,產生了頭皮屑。

3、頭油多:脾、肺之病。脾氣輸布太過,肺氣下降功能就不夠了,人體油脂往上飄,致使頭出油。

4、髮白與脫髮:頭髮黑不黑,是否潤澤跟腎氣相關。從中醫的理論上來講,禿頂屬於腎氣發散過度,腎氣的過度耗散就意味著人的性慾會比較強。

有的人掉頭髮只掉頭頂的,這與前面提的肝血有關,同時還跟脾胃有關。這種人在平時的生活中無端思慮過多,而且常想些沒有用的,思則氣結,人想得多了就會把氣機結住,這叫做思傷脾,同時還會傷血,於是就造成了頭頂掉髮。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