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帝王的陵墓居然是在蓄水池下?(組圖)

發表:2018-06-04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太祖完顏阿骨打
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很多人都不相信風水堪輿之術,覺得這是迷信之說,但其實風水學是一門非常高深的學問,只是現在很多人打著這個旗號招搖撞騙,所以,才讓很多人嗤之以鼻。真正懂的人是十分相信風水的,可以說,正宗的風水學現在也十分受歡迎。

甚至,現代的人在住進新房的時候,都會請風水先生來指點一下如何改造自己的房子,就更別說古人了。

古代對於死人墓地的選址可謂是十分講究,每個皇帝的陵墓都是精挑細選的風水寶地。每個皇帝在有生之年都希望能尋找一個風水寶地來當作自己的墓地。

點擊查看大圖
金朝的創始者,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但是,古代就有個皇帝卻對此不屑一顧,這個皇帝不是咱們傳統意義上的中原地區,他是金國的皇帝,名字叫做完顏阿骨打。他的陵墓一直到今天都有很高的研究價值和保存價值,因為,他的陵墓建造的十分與眾不同。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這個很有個性的皇帝。

完顏阿骨打,是古代東北地區女真族的首領。在北宋時期,他所帶領的女真族並沒有獨立,是遼國的附屬地區,類似於現在的殖民地,地位卑微,族人也經常會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完顏阿骨打上位以後,就想著要打敗遼國,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一直養精蓄銳等待時機。

最終被他找到了可乘之機,在遼國動盪的時期趁其不備佔領了東北一帶,並自立為王,成立了金國

點擊查看大圖
黃色部分為金朝疆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金國是由女真族人建立的,之後,為了讓族人有更大的生活領地,完顏決定和宋朝結盟,一起攻打遼國。天輔七年,那段時間遼國節節敗退,只是可惜完顏阿骨打還是沒等到最後的勝利,在四處征戰的時候他突然生了重病而且久治無效,就這樣去世了。

那會兒金國人下葬還沒那麼多講究,加上當時正在打仗,所有人都在行軍途中,疲憊不堪,哪裡知道安葬先帝還得選個上好的地方和日子呢?

所以,他們為了方便,就隨便找了個平坦的空地把完顏阿骨打埋了起來。地點的選擇就在當時軍隊駐紮的地方,也就是現在黑龍江省阿城區白城鎮,並且,埋葬的時候很是匆忙也沒放任何陪葬物品,這裡也就是現在考古史上的睿陵,九月乙卯日,葬於宮城西南。

金滅遼與北宋形勢圖。
金滅遼與北宋形勢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那麼,完顏阿骨打的陵墓怎麼又跑到了蓄水池下面了呢?

其實,完顏阿骨打的陵墓不止睿陵一個,這個偉大的皇帝活著的時候四處打仗,死了以後也不安生,自己的陵墓還被後人帶著到處移動。

因為,金國後期和漢人的交流慢慢多了起來,文化的交流讓金人知道了漢人文化的精髓,也知道了其重要性。這種思想漸漸的感染了金人,也就是這個時候,完顏的後代們才發現自己當時隨便埋了自己的祖先是一件多麼不恰當的事情,並且,感到非常自責。

先帝一生奔波勞碌,死了以後竟然沒有好好的善待他。所以,他們根據漢人文化裡的風水學,給自己的祖先選擇了新的埋葬地址。天會十三年二月辛酉日,改葬於和陵,立《開天啟祚睿德神功之碑》於燕京城南嘗所駐蹕之地。

貞元三年十一月,又改葬於大房山,陵寢仍稱睿陵。

天會十三年二月辛酉日,改葬於和陵,立《開天啟祚睿德神功之碑》於燕京城南嘗所駐蹕之地。
天會十三年二月辛酉日,改葬於和陵,立《開天啟祚睿德神功之碑》於燕京城南嘗所駐蹕之地。

可是,他們忽略了一件事情。

他們光顧著去遷墳了,卻忘了把這個重要的地點讓史官記錄到史書中。最終,當後人們發現的時候,已經沒人知道完顏阿骨打的陵墓到底在什麼地方了。這個事情一直到上個世紀的八十年代都是個謎,沒有人知道這個墓到底在哪兒。

有些東西總會重見天日,這個陵墓在十九世紀八十年的時候竟然被挖了出來。

這個陵墓在十九世紀八十年的時候竟然被挖了出來。
這個陵墓在十九世紀八十年的時候竟然被挖了出來。

陵墓的地址恐怕任何人都想不到,就在現在北京市周口店一帶的蓄水池下面,因為,這些年的河流沖刷和人為活動竟然被一塊大石頭壓住了,所以,才一直沒被發現。

完顏阿骨打的棺材經過這麼多年,仍然保存的十分完整,這將近一千年過去了,仍然還有光澤。地宮已經遭到破壞,僅從這個陵墓中出土了四具石槨和少量文物,其中的雕龍紋、鳳紋的漢白玉石槨為國內首次發現,可以判定為皇室專用。棺材裡,完顏的頭骨旁邊除了頭冠以外還有一塊上好的玉。

之後,金太祖完顏阿骨打陵的發掘和清理,提供了大量金代陵寢制度的實物資料,也豐富了今人對金代帝陵陵寢結構和平面布局形製的認識。完顏阿骨打作為一代帝王,其墳墓竟然在蓄水池下面,真讓人家覺得不可思議,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從陪葬品中看出完顏後人對其祖先的敬意,這也就足夠了。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