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半夜腿就抽筋 怎麼回事?(圖)

發表:2018-06-0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劇烈運動時,腿部肌肉在頻繁的運動中,未能及時作出調節,容易出現腿抽筋。
 劇烈運動時,腿部肌肉在頻繁的運動中,未能及時作出調節,容易出現腿抽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有時會在晚上睡覺睡得正香甜時,卻出現小腿肚抽筋的經驗,或是早晨醒來伸直雙腿的時候,突然間小腿抽筋感到一陣劇痛。心裡很納悶:這是怎麼回事?到底為何會出現小腿抽筋,抽筋時要如何改善?又該怎麼樣來預防呢?

抽筋在醫學上被叫做「肌肉攣縮」,也可稱作為「肌肉痙攣」,它是由於肌肉突然出現從小腿肚子向上的強制收縮的一種現象,在肌肉收縮時,人會感受到一定的疼痛感、麻木感,甚至還特別難受。如果你沒有及時把腳掰回來,此時肌肉會繼續收縮,讓你更加的難受。幾乎每個人都有抽筋的經歷,那麼你知道抽筋是怎麼造成的嗎?

腿抽筋的原因有哪些?

1、劇烈運動

腿抽筋一般是劇烈運動所導致的,由於肌肉頻繁地運動,肌肉收縮地過快,腿部肌肉在頻繁的運動中,未能及時作出調節,此時人最容易出現腿抽筋的狀況。

2、大量出汗

身體大量出汗時,也可以伴隨抽筋的現象。這是由於我們在長期運動的過程中,身體消耗太多的電解質和一部分的液體流失,此時人的體內留下了沒有排出體外的廢物,導致人體的血液循環不暢通,這時候人也會出現腿抽筋的情況。

3、過度勞累

身體過度勞累的話,也容易引起抽筋。有時候我們長時間保持運動,一直沒有休息,你會感覺腿部有點不適應,在你不休息的時候最容易出現。

還有的人長時間不運動,突然進行過量的運動,也很容易出現抽搐的情況。

4、身體缺少元素

身體缺少鈣元素是誘發人體腿抽筋的一種常見原因,這是由於人體血液中的鈣離子偏低的原因。當肌肉出現興奮的狀態下,會發生痙攣。

5、天氣寒冷

寒冷的天氣也有出現腿抽筋的狀況,這是由於人們不注重保暖所導致的,有時候我們外出不注重腿部的保暖,或者是在睡覺的時候忘記蓋被子,腿部最容易著涼,就會引起腿部的肌肉收縮,這樣的抽筋情況要比我們在運動過程中的抽筋時間要長得許多。有時候一隻腿受到壓迫也會出現抽筋的可能性。

綜合上述的這幾種情況,我們不難看出,要想不讓自己的腿抽筋,首先要保證不要劇烈的運動,但要保持經常性的運動,然後逐步提高運動的量,避免不必要的腿抽筋狀況出現;同時,運動時要隨時帶一瓶補充電解質的飲料,以備不時之需。平常多吃一些補鈣的食物,補充身體必需元素,天氣寒冷時要注意腿部的保暖,這些都有助於我們預防腿抽筋。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