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危機暫緩 債市動盪響警鐘(圖)

作者:陶冬 發表:2018-06-06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市場三條地緣政治主線主宰著市場情緒的大起大落,最後美國非農業就業數據帶起了股市的樂觀氣氛。最大的故事當屬歐洲政治,義大利極端政黨組閣人選遭到總統干預而觸礁,市場擔心該國政局進入動盪期,義大利資金成本暴漲,銀行股和債券遭遇拋售,及至新內閣得到通過,義大利十年期國債利率即時下降一個百分點;西班牙執政聯盟遭到反對黨提出不信任動議,不倒翁首相拉霍伊走到了職業生涯盡頭,西班牙國債亦受到強烈沽壓,不過情況好過義大利,畢竟社會黨也屬主流政黨。
三條地緣政治主線主宰著市場情緒的大起大落。(圖片來源:Thinkstock)

【看中國2018年6月6日訊】上週市場三條地緣政治主線主宰著市場情緒的大起大落,最後美國非農業就業數據帶起了股市的樂觀氣氛。最大的故事當屬歐洲政治,義大利極端政黨組閣人選遭到總統干預而觸礁,市場擔心該國政局進入動盪期,義大利資金成本暴漲,銀行股和債券遭遇拋售,及至新內閣得到通過,義大利十年期國債利率即時下降一個百分點;西班牙執政聯盟遭到反對黨提出不信任動議,不倒翁首相拉霍伊走到了職業生涯盡頭,西班牙國債亦受到強烈沽壓,不過情況好過義大利,畢竟社會黨也屬主流政黨。

地緣政治的第二大逆流來自美國的貿易戰,白宮單方面宣布對華實施500億美元進口產品的關稅制裁,同時決定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鋼鋁製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各國均表示將推出反擊措施,股市對全球貿易戰作出強烈的反應。

第三條主線是經過一輪互懟、川金會幾乎被取消之後,美朝戰後的第一次首腦會面確認按時在新加坡舉行。地緣政治的激盪曲折,觸發了市場去槓桿,美債、美元大放異彩,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由3.1%直落2.8%,德國國債、瑞士法郎也受追捧。美國五月非農就業人數達到223K,明顯超出分析員預期,失業率更創17年新低,美股星期五大漲,並帶動美債利率回升。美元持續走強,令石油和黃金市場承壓回撤。

經過四個月的談判和歷史上罕見的總統干預,義大利兩大極端政黨M5S、NL終於找到為主流政治精英所接受的內閣人選,該國避免了一場憲政危機,義大利債市、股市隨即強力反彈,歐元趨穩。組成執政聯盟的極端政黨承諾留在歐元區內,Quitaly(義大利脫歐)危機暫除,義大利銀行的系統性風險暫除,所以市場出現反彈是正常的。

然而,他們即使留在歐元區內,仍然可能成為歐洲單一貨幣的毒藥。以民粹主義思想為執政核心思路M5S及NL肯定會修改許多前政府的改革措施,放鬆財政緊縮,甚至可能減稅。同時羅馬與布魯塞爾在未來政策上估計也不會咬弦,對歐元憑空製造出新的壓力。義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也是歐元的三大創始國之一,歐盟在處理與義大利關係上一定會很頭痛,筆者認為來自羅馬的對歐元的短期威脅暫時消失,長期壓力則剛剛開始。同時義大利經濟出現下滑,可能是歐洲經濟進入下行週期的一個轉折點。

義大利危機暫告消弭,不過其債市的表現卻值得深究。當M5S與NL宣布撤回組閣並不支持總統提名的無政黨支持的中性總理時,義大利債券市場上週二崩盤了,兩年期國債利率(流動性的最佳指標)劃出1992年以來最大的單日上升,市場叫價與承價一度出現13點差,波幅是正常水平三倍以上。流動性突然消失,令銀行資金成本驟升,威脅到銀行的信譽和未來政府的發債能力,由此觸發資本市場的連鎖反應。

人們突然意識到,歐債危機結束四年有餘,歐洲的金融穩定性依然如此脆弱,一個突發事件可以導致連鎖崩盤。銀行擔心儲蓄移向國外,居然不約而同地停止資金拆借,義大利資金市場一度有價無市,頗有雷曼危機當年的感覺。

當然,筆者認為義大利不是希臘,其脫歐風險短期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而歐洲央行也不是保爾森,不會坐視資金市場流動性枯竭,但是這次的確敲響了流動性的警鐘。全球範圍內流動性在收縮之中,QE所帶來的超寬鬆貨幣環境已經開始改變,資金成本逐步上升,銀行心怯。一旦發生突發事件,資金短缺觸發流動性危機在一個或數個國家內發生並非天方夜譚。

本週市場焦點是川金會,此事對東亞地緣政治影響極大,但是與會雙方都有飄忽不定的個人性格。特朗普還計畫與安倍會面。美國在貿易制裁上拳打八方,各國的反制措施也值得關注。這些加上歐洲局勢趨穩,美元的走勢對風險資產價格可能有很大的影響。另外美聯儲進入靜默期,債市為6月12-13日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作最後準備,筆者預期聯儲六月加息25點。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