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H-1B成留美工作的第一利器?(組圖)

發表:2018-06-07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示意圖
工作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6月7日訊】每年五月,留學生們一茬接一茬地輪番畢業。有些人說畢業即失業,畢業之後脫離了大學院牆的保護,絕大多數的人都面臨著找工作、就業的現實問題。而對美國的留學生們來說還多了一份考慮——維持留美合法身份。

依據美國Pew研究中心的統計:隨著赴美的留學生人數不斷增長,從2008年至2016年的OPT使用人數逐年飆升,足足增長了400%!12年之間OPT的總使用人數高達150多萬人,已經超過了最主要的工作簽證H-1B的使用人數,而其中過半的使用者來自於STEM專業。

STEM稱霸OPT

OPT的申請者超過半數(53%)是來自於美國高校STEM領域的畢業生,其中有碩士學位的STEM畢業生佔了總OPT使用人數的1/3,而且12年間的400%增長也絕大部分歸功於該領域的學生們。

美國移民政策偏疼STEM已是眾所周知了,在政策上的傾斜也是讓眾多文科生望洋興嘆,STEM專業留學生在常規12個月的OPT後,可以繼續申請24個月的OPT延期。

而在OPT的本科使用者中,管理、商科、市場等專業的同學佔了32%、工程的佔比為12%、社會科學佔了9%。

至於在碩士學歷的用戶中,工程佔了27%、計算機與信息科學佔了22%,而商科、管理、市場等專業的佔比為22%。在博士學歷的用戶中,學工程的小夥伴佔比高達34%,物理佔16%,生物及生物醫學佔13%。

OPT批准人數已超過H-1B

比起又要僱主支持和抽籤的H-1B,OPT申請的容易程度實在令人感動。所以原本大家以為使用OPT的工作人數應該更多,但實際上在2004-2008年間,被批准H-1B的人數一直多於OPT,直到2010年前後趨於相同。2012年時H-1B再次超過OPT,直到近兩年OPT批准人數才遠超H-1B。

2004-2016年間共有1,474,000人使用OPT工作,而H-1B為1,473,000人。不難想像,亞洲人成為了申請、使用OPT最多的群體,佔了總人數的74%。剩下的使用者中,8%為歐洲人、8%來自南美、5%為非洲學生。

在美國職場的朋友應該清楚印度同事的數量是多麼驚人。亞洲人中,印籍OPT使用人數佔到了30%,中國人21%,韓國人隨其後為6%。2004-2016年間,STEM專業的印度學生爆炸式增長了658%!

依OPT的規定,留美工作的外國學生可以在美國任何地方找工作。所以大型都市圈不僅保留了許多在該區上學的國際學生,它也成為很多小地方畢業生的首選發展地。如最多的OPT使用者(218,400人)是在紐約-新澤西-澤西市的都市區,緊隨其後的是洛杉磯-長灘-阿納海姆(103,600人)以及波士頓-劍橋-牛頓都市區(73,000人)。

移民局規範OPT使用規則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5月18日移民局在其官網發布公告,強調OPT的使用問題:一旦國際學生轉學或開始攻讀新學位,之前申請的OPT將自動會被終止,這也意味著EAD卡也隨之失效。一旦發現違反此規定者將面臨嚴重的後果,包括被遞解出境、被禁止再次進入美國等。

OPT的使用問題
OPT的使用問題(圖片來源:移民局官網)

例如,學生今年5月本科畢業,並申請了為期一年的OPT及工卡,但是在今年9月這個學生又繼續開始研究生深造,這份本來為期一年的OPT會隨著學生開學而自動作廢。

這並不是移民局出臺的新規定,但是此前出現過有人在轉學後或開始攻讀新學位後,依然使用OPT在校外工作。而且很多僱主也不清楚這條規定,所以造成有留學生鑽漏洞的情況。從現在開始,移民局將會和國際學生跟交流學者項目辦公室SEVP信息共享、通力合作來修補這一漏洞。

如果有同學以前不清楚這項條例而違反了規定,需要立即停止使用過期的OPT,以免進一步造成不良影響。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