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首選 這種家常菜清熱解毒美肌膚(圖)

發表:2018-06-11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空心菜不僅味美,且可補心血,滌熱解暑。
空心菜不僅味美,且可補心血,滌熱解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日炎炎,菜市場裡碧綠的空心菜,往往成了家庭主婦的首選。因為它不僅味美,且可補心血,滌熱解暑,增加食慾。

空心菜,又名蕹菜、蓊菜、藤藤菜、竹葉菜等,一年生蔓狀草本植物。莖柔如藤蔓,葉狀如甘薯,呈心臟形,葉柄長,色綠,質脆嫩。原產中國南方,栽培歷史悠久,晉代稽含的《南方草本狀》載:「蕹菜如落葵而小。」並稱之為「奇蔬」。如今,在中國,空心菜的蹤影遍及大江南北,且以西南、華南栽培最盛。

空心菜富含營養。據分析,每100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質3.2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7.4克、鈣188毫克、磷49毫克、鐵4.1毫克、胡蘿蔔素2.14毫克,維生案C15毫克。其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在夏季蔬菜中名列前茅,所含的維生素C可與番茄媲美。

空心菜以嫩梢供蔬食,質地脆嫩,口味清新,葷素皆宜,既可作主料,又可當配料。一經炒、燉、扒等,皆可成美味。如空心菜清炒,色綠味美,嫩滑爽口。民初的章太炎對空心菜也情有獨鍾,每逢暑天,幾乎不可一日無此君。

空心菜不僅上菜譜,且入藥典。中國醫學認為,空心菜味甘性平,主治鼻衄、便秘、淋濁、便血、痔瘡、癰腫、折傷、蛇蟲咬傷。《醫林纂要》說它「解砒石毒,補心血,行水。」《陸川本草》認為空心菜「治腸胃熱、大便結。」空心菜中的粗纖維含量豐富,具有促進腸蠕動、通便解毒的作用。空心菜中的葉綠素有「綠色精靈」之稱,可潔齒防齲除口臭,健美皮膚。空心菜在我國食療藥膳中也有其名,如以空心菜、蜂蜜為原料合製而成的「蕹汁蜜膏」,每次一湯匙,以沸水沖化飲用,可治療外痔。

清炒空心菜做法

原料:空心菜、蒜、鹽、雞精各適量。

做法:將蒜剝乾淨後,切成蒜片。熱鍋加油,建議是多點油,能保證空心菜油亮,但是也別過多,比較太過油膩對身體不好。

當油八成熱的時候,加入切好的蒜片,炒至蒜片成金黃色,迅速加入鹽。目的是保證空心菜保持長青,避免發黑。

放入空心菜進行翻炒,盡量讓每顆菜葉都能過一遍蒜炸鍋的油,加入調味料。當菜葉基本都變成油亮的青綠色,則可以發現鍋裡有部分水出來,則這時候就可以關火出鍋了。

注意事項:要做出好吃的清炒空心菜,火候很關鍵,一定要大火快炒。一是減少維生素的損失,二是能讓炒出的空心菜脆爽可口。此外,空心菜入鍋時,最好先放菜梗,炒到菜梗快熟時再放菜葉,這樣可以保證菜葉和菜梗的成熟度基本相同。

空心菜莖炒肉的做法

用料:空心菜莖150克、肉末適量、紅椒1個、大蒜1個。

做法:空心菜莖切成小段,肉末少許,一起爆炒熟即可。鹽少許,出鍋裝盤。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