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感受「美國力挺」 國台辦又怒了?(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6-14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表示「臺美關係穩固」。
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表示「臺美關係穩固」。(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18年6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週四(13)日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蔡英文指出,大陸近期對臺灣在外交上的打擊,還有頻繁的軍事動作,都顯示他們在單方面改變和平穩定的現狀,也讓區域的緊張情勢升高。

對此,莫健回應稱,美國已意識到臺灣面臨的狀況非常特殊,而且面臨愈來愈多的壓力,美國也再次承諾,會一起和臺灣面對這樣的挑戰,一起幫助臺灣維護和平與穩定。

中央社報導稱,目前正在臺灣訪問的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在AIT內湖新館開幕後隔天,獲總統蔡英文接見,還包括接見今次來臺參加典禮的最高層級的美國國務院助卿瑪麗羅伊斯。

對於美國是否會把臺灣當成籌碼,莫健表示,雖然過去有聽過臺灣被用來當成籌碼的說法,但美國不這麼認為,美國在臺灣、在西太平洋地區有重要利益,「美國不認為美國需要犧牲在臺利益換取跟中國的合作」。

莫健強調,他沒有看到美方會出賣臺灣的跡象,事實上,目前川普(特朗普)政府中也有越來越多資深官員認為,「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

對於大陸打壓臺灣,並施壓國際航空公司更改對臺稱呼以矮化臺灣一事,莫健表示,中國的作法是不恰當的,解決兩岸歧異,須依照兩岸人民的意志,其實中國的作法對中國自身也沒有好處,更是對臺灣人民的侮辱。中國常說希望和平統一,但美方希望中方瞭解,這樣的做法會帶來不良效果。

當日總統蔡英文也對於美國的支持表示感謝,她強調,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在國際場合對臺灣支持,尤其當中國壓迫航空公司更改臺灣名稱時,美方能仗義執言,讓臺灣人民感受到「美國挺你」。

據瞭解,今次是莫健自2016年10月接任AIT主席後第四度訪臺,這次訪臺期間,除出席AIT新館落成典禮外,也與臺政界和商界資深人士會面。

不過,對於AIT落成典禮,美國派來助卿及多位重量級官員訪臺,卻引發大陸當局的強烈不滿。

《民視》消息稱,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中國大陸堅決反對美國與臺灣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接觸,美方應遵守「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馬曉光更駁斥,「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只會進一步破壞兩岸關係」,我們一貫以一個中國原則對待臺灣的對外交往問題,堅決反對任何企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臺」和‘臺灣獨立’的行徑。」

針對此事,陸委會出面聲明,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與各國交往是正常自然之事,「大陸當局無權一再對臺政軍圍堵與威嚇」,「陸方刻意製造台海緊張以獲取利益的作為」,只會引發臺灣民意反彈,國際社會也無法認同,「我們正告北京當局不應誤判台海情勢、仗勢欺臺,如此只會一再錯失改善兩岸關係的良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