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爭端史:美將大陸網絡封鎖列入貿易壁壘((圖)

作者:聞天清 發表:2018-06-18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政府貿易代表辦公室首次中國政府的網路監控和封鎖列入貿易壁壘清單當中。
美國政府貿易代表辦公室首次中國政府的網路監控和封鎖列入貿易壁壘清單當中。(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国2018年6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在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爭端中,美國政府已經宣布將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而美國政府貿易代表辦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早前也曾首次將眾所週知的中國政府網路監控和封鎖列入貿易壁壘清單當中。

法國廣播電臺6月17日引述《紐約時報》消息稱,北京當局對中國大陸的網路封鎖之嚴厲已是眾所週知的事情。美國政府貿易代表辦公室所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在過去12年中,北京當局的這種網路封鎖和限制帶給外籍供應商巨大的負擔,不但被封鎖的網站遭受經濟損失,而且需要使用這些網站進行開展業務的用戶也蒙受損失。

僅在2015年的一年中,中國大陸徹底屏蔽外國網站的現象有所惡化,在全球人氣最高的25個網站中,中國大陸屏蔽了其中的8個。一些網際網路巨頭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等均遭中國大陸的封鎖,「無論是通過屏蔽網站本身,還是讓人在工作場所無法訪問谷歌的電子郵件服務Gmail。」這種屏蔽外國網站的行為可能會減弱外籍公司在中國大陸拓展業務的能力。

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的中國大陸境外的新聞媒體遭到北京當局的屏蔽,其中也包括《紐約時報》官方網站。

此前,美國政府為減少中國大陸封鎖國際網際網路所做的努力均未成功過。北京當局表示,嚴密控制互聯網在線交流是關係到國家安全的大事,他們主要擔憂民眾通過互聯網可以幫助組織抗議活動、廣播不同政府官方的意見等。

報導稱,通過嚴密網路監控和過濾機制,北京當局在中國大陸製造出了一個與世界嚴重隔離的互聯網絡,這與「網路是溝通世界各地人們的開放渠道」的基本理念是背道而馳的。對中國大陸網路封鎖的異見人士認為,北京當局的做法不但限制了言論自由和反競爭行為,而且還阻礙民眾獲取正常和真實的信息。

過去,美國政府曾審視過北京當局的「防火長城」。美國政府貿易代表辦公室於2011年發表聲明稱,北京當局所設置的這些互聯網過濾機制屬於貿易壁壘,損害了美國公司的利益。

美國一些互聯網巨擎和大型國際貿易團體長期對此進行遊說活動,勸說美國政府將中國大陸的這種網際網路審查和過濾機制作為貿易問題來處理。如:2008年,在美國國會參議院一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谷歌公司副總法律顧問曾呼籲美國政府應該將此問題列入對中國貿易談判的核心議題中。

2017年初,中國工信部發布了《關於清理規範網際網路網路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對VPN(俗稱「翻牆軟體)市場進行專項整治,整治工作於2018年3月31日結束。

據法新社報導,從2018年4月1日開始,中國大陸境內公民和外資公司規避網路監控「翻牆」難度將加大。在北京當局封鎖谷歌、臉書、推特和Youtube等網站的請卡滾下,上千萬人需要藉助VPN伺服器訪問境外網站。

美國駐上海商會主席亞瑞特.肯奈茲(Jarrett Kenneth)表示,外資企業在中國大陸普遍使用谷歌提供的網路服務平臺,如果北京當局進一步限制VPN鏈接,那麼外資企業業務可能會受到更大影響。

法新社引述關注中國網路審查的GreatFire團體內部一名成員透露,北京當局加強VPN管理有2個目的:一是進一步加強控制中國大陸網路,而是屏蔽一些國外網站,為中國大陸境內一些網站帶來更多收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