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中南海為緩解危機7月1日實施這個制度(視頻)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6-19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養老危機日甚,有些省份養老保險金已經入不敷出。當局決定進行干預,從7月1日起實施中央調劑制度。分析指是用「富」省補貼「窮」省,但是危機無解。
中共當局決定從7月1日起實施養老金中央調劑制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養老危機日甚,有些省份養老保險金已經入不敷出。當局決定進行干預,從7月1日起實施中央調劑制度。分析指是用「富」省補貼「窮」省,但是危機無解。

日前,中共政府發布通知稱,中央調劑制度對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進行適度調劑,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中央調劑基金由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上繳的資金構成,當年籌集的資金全部撥付地方,按人均定額撥付。地方上繳資金取決於當地的工資水平以及參保人數。各省份職工平均工資的90%和在職應參保人數作為計算上繳額度的基礎,上繳比例從3%起步並且逐步提高。

該通知表明中國養老危機日甚,而如何從根本上扭轉地方的養老保險基金虧空局面以及防止未來出現更惡化的情況,這些都是非常嚴峻的問題。此前,曾有專家不斷倡導養老保險基金全國統籌,但多年來一直無法推進,此次是中共當局首次出臺中央調劑制度進行干預。

中國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養老保險基金結余主要集中在廣東、北京等地區,而遼寧、黑龍江等部分省份已經出現基金當期收不抵支的情況,基金運行面臨較大壓力。

如果中央撥付調劑資金下達到接受補貼的省份後,養老保險基金還存在缺口,那就沒辦法了,只能由地方政府承擔,中央暫時只能「幫」到這個份兒上了。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認為,這是用「富」省補貼「窮」省,但是危機無解。因為中國經濟原來的發展模式已經走到盡頭,之前中國經濟的發展基本都是靠人口紅利,現在出生人口不斷減少,社會老齡化卻加速。百姓們的養老成為難題,危機正在一步步逼近。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教授秦暉曾對媒體表示,養老危機的一個重要根源就是強制性的計畫生育政策,造成了人口結構的扭曲,並且反對通過強制延遲退休年齡來緩解養老金問題。

秦暉教授希望中國的制度會是漸進改良,逐步對政府的權力進行制約的。他說:「如果不改,那在危機積累起來以後,這個變革可能就會變得比較突兀,但是如果中國能夠在限權和問責這兩個方面不斷取得進步的話,那麼這個變化將會比較連續,將會比較漸進,就不存在著什麼需要一股腦的拋棄這樣的問題。」

同時,中國社會加速老齡化。早在本世紀初,中國總人口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所佔比重就已突破7%的基準線(聯合國定義一個地區是否進入老齡化社會的標準)。而後的日子裡,這一比重持續攀升,從未出現過扭轉跡象,2016年更是達到了10.8%,也就是說,每100個中國人裡,就有11個65歲以上的老人。

從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來看,英國、法國、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均已步入老齡化社會,其中,英、法、美三國的老齡化速度較為緩慢,比如英國65歲以上老年人佔比從7%上升至14%用了45年時間,而日本的老齡化速度則相對較快,僅用了25年便完成這一過程。而今,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佔比已經超過25%。

反觀中國,僅僅16年的時間,65歲以上老人佔比就從7%攀升至10.8%。倘若按照當前的態勢發展下去,到2026年前後,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佔總人口的比重將會突破14%大關。

根據聯合國人口署在年初發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7年修訂版,預計本世紀末中國人口數量加速下滑跌至6.13億。出生人口不斷下降,意味著以後的勞動人口數量也會下降,成了拉低經濟增長的因素。

查閱歷年《中國統計年鑑》的數據可以發現,中國0歲∼14歲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已經由2002年的22.4%下降至2016年的16.6%。同時,從人口普查數據來看,中國從80後(1980年後出生)到00後(2000年後出生)不到一代人的時間裏,出生人口萎縮了32%。

另有數據顯示,中國勞動力人口從2012年開始逐漸下降,2017年減少了500多萬人。繳納養老保險金的人數不斷減少,這對中國的養老保險基金也是一個考驗。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