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餐館缺工潮 老闆踩中大雷了(圖)

發表:2018-06-23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自助中餐館
亞洲自助中餐館(圖片來源:google map)

【看中國2018年6月23日訊】經過八個月的埋伏監控調查與蒐集證據之後,國務院外交安全局(Diplomatic Security Service)調查人員於肯塔基州東區聯邦法院對當地「亞洲自助中餐館」(Asian Buffet)49歲的東主湯飛洲(Fei Zhou Tang,以下皆音譯),提出涉嫌藏匿、運送大批無證客的指控。

在今年1月,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突襲肯塔基州位於謝爾比維爾市(Shelbyville)的亞洲自助中餐館、Grand Buffet、珍寶自助中餐館(Jumbo Buffet),以及位於佛蘭克佛特市(Frankfort)的另一家亞洲自助餐館的餐廳和員工住所,並且逮捕湯飛洲。他是目前全案第一名被控的餐館業者。

根據呈交給法院的控訴書,從2017年5月開始,ICE等執法單位針對多家中餐館開展了八個月的搜證與嚴密監控。於42頁的探員證詞中,詳細列出這幾家餐館的華人東主與員工的出入餐館、住家記錄,同時也清楚說明使用車輛,接送員工時間、地點,在在顯示聯邦搜證確實。

國務院外交安全局的職責包括從事調查護照與簽證相關犯罪行為,所以由特別探員倫思福德(Tracey F.Lunsford)負責調查該案。她指出,亞洲自助中餐館的湯飛洲向非法入境的外籍人士提供工作機會、交通及住宿,涉犯運送及藏匿無證客刑事罪。

餐館員工供詞

曾在該餐館打工的多名西語裔員工供稱說,偷渡入境的西語裔,手上幾乎都有一份「找工電話單」,也都知道「沒有身份免擔心」,只要撥打這些號碼,可以通過掛勾的華人職業介紹所,在全美各地的中餐館找到工作。顯示境外偷渡集團與若干中餐業者有著合作關係。

堤爾曼(Beth Tillman)作證說,她到美國打了找工電話(應是職業介紹所),就被安排到中餐館上班。他們通常須支付約700元的介紹費與交通費,餐館東主一般會先墊付,然後再從他們的工資中抵扣。她還向調查人員出示手機中名稱為「Chinese 2」的找工電話號碼。

堤爾曼還說,業主會提供他們住宿、交通。她之前的時薪為2.13元,再加小費,但是後來時薪被取消,只剩小費收入。員工都叫發薪資者為「爸爸」(Daddy),經過調查人員核實,「爸爸」就是湯飛洲。

另一位高美茲(Salvador Salazar Gomez)也作證表示,他是使用假出生紙拿到墨西哥護照後偷渡來美的,調查提到,目前墨西哥偷渡美國的費用,每個人從4000元到1萬元不等。

他一到美國就透過堂弟所提供的「找工電話」,找到亞洲自助中餐館的工作。當時是一個華人男子接的電話,但後來載他到餐館的是墨西哥裔駕駛。餐館東主先幫他墊付200元交通費,並安排他住在跟東主緊鄰的連棟屋車庫隔間。他每週工作六天,每天工作約10到12小時,東主每兩週發給他薪資1,250元。

調查人員詢問高美茲,找工電話是否包含總部辦公室或幕後人口走私組織?高回答說,之前在芝加哥、德州有辦公室,但是後來執法人員查得勤,這些定點辦公室後來就改成「只有電話可聯繫」。

業主湯飛洲說謊?

法院文件指出,湯飛洲被詢及「是否知道這些員工沒有合法身份?」的時候回答:「這些員工都有ID」。然而多位員工作證時卻都說,餐館東主從未查詢過他們的身份或要求提供證明文件。另外也有員工說,未曾收到東主所提供的W2報稅表。

據瞭解,當天也被突襲的其它自助中餐館業主證件,都被扣押未發還,這幾宗案件也仍在調查中。肯州東區的檢察官辦公室19日接受問詢時,只表示「可公布部分已詳列在控狀」。

全美餐館缺工潮,老闆收店去打工

在芝加哥華埠開了一家中餐館的李先生說,今年母親節前餐館訂單爆滿,廚房的二廚就趁著節前對他提出「不加薪就走人」的要求。雖然李先生「很想叫他不要干了」,但現在很難找到廚房工人,只得讓步。

李先生還說,「一些在愛阿華州、印第安納州開餐館的朋友,最近都因工人難請,紛紛關掉其餐館回到芝城給別人打工」。

但李先生並不是唯一或少數面臨這樣經營困境的東主,受到移民執法趨嚴的影響,餐館廚房找工人,越來越不容易。根據全美餐廳協會(The 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近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全國逾四成餐館業主都將「勞工短缺」列為目前最感頭痛的事情。

事實上,中西部其它郊區城鎮的中餐館請工難度要比芝加哥市大很多。以前透過職業介紹所,可以說「員工幾乎隨找隨有」,但是現在移民局執法嚴,不時傳出餐館遭到「掃蕩突襲」,餐館老闆已經不敢像過去提供員工食宿,以免惹上被指「藏匿」無證客的麻煩。

依全美餐館協會估計,未來十年內,餐館行業需要的人力將比現在成長14%。而其中需求最高的16歲到24歲年齡段的員工,成長率將僅10%,低於實際需要。若對於餐館業員工的移民政策或者相關規定無法放寬或改善,未來餐飲業人力短缺問題,恐將進一步惡化。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