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下換匯違法!眾多中國留學生、華人已被捕入獄(圖)

發表:2018-06-2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私下換匯違法!眾多中國留學生、華人已被捕入獄
私下換匯 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6月24日訊】近日,華文媒體報導稱有中國留學生因幫助朋友私下換匯被警方收押,並因涉嫌洗黑錢被判緩刑。報導事例並非個案,對此,有律師呼籲海外中國公民及華人群體勿貪圖小利,務必通過正規、合法途徑換匯。

據《北美華人家園》報導,英國華文媒體稱,該名在英中國留學生被警方收押達兩月之久,出獄後致信華文媒體,稱在獄中結識多位有類似境遇的中國留學生,才意識到私下換匯存在的法律風險,希望引起公眾注意。

英國華人刑事律師康清說:「因換匯被定罪,說明控方已證實留學生換取的英鎊現金是‘贓錢’。」換匯者無法確認現金出處,如果其來源是毒品交易或搶劫等犯罪行為,那麼一旦被查實,換匯者也可能受到牽連,即使並不知情。

因私下換匯承擔法律風險的案例屢屢見諸報端。今年5月,一華人男子攜剛剛用人民幣換得的近36萬歐元(約合41萬美元),在高速公路遇義大利警方例行檢查,現金當場被扣,目前警方正追查其源頭;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中旬,洛杉磯有至少5名華人因私下換匯被捕,指控罪名為涉嫌洗錢。

然而,私下換匯的風險至今並未引起海外華人及留學生、遊客等群體的廣泛重視。多位僑領及留學生表示,華人換匯網站、微信群在海外相當常見,新移民、新留學生的需求尤其明顯。

英國倫敦華埠商會總務彭標曾加入當地一個華人微信群,其中換匯參與者多達400餘人。「因為公開發言提醒群友私下換匯的危害,很快就被群主‘踢’出並拉黑。」彭標說。

「一方面,確有人對私下換匯的風險認識不足,貪圖一時方便;另一方面,私下換匯門檻低、利潤高,有人想藉此賺些快錢,有人則想長期牟利,明知有隱患也不惜鋌而走險,說到底是利令智昏。」悉尼華人律師孫冰如此概括私下換匯行為。

她提醒說,很多國家嚴打洗錢,私下換匯無法保證資金來源是否合法,易使換匯者淪為洗錢鏈條的一環,可能面臨法律處罰。

洛杉磯華人律師周敏之介紹,她曾代理一樁換匯詐騙案件,當事人通過微信與交易方聯繫,輕信了對方發來的經過偽造的銀行轉賬截圖,被騙匯款。「私下換匯往往涉及大筆資金,加之此舉本就不受法律保護,所以容易被不法人員盯上,使換匯者成為搶劫或詐騙對象。」

康清則提醒,一些海外生活中習以為常的行為,如代購、置業、經營公司等,如對涉及的大筆資金來源缺乏合理解釋,也存在被認定為洗錢的風險。在他看來,無論何種身份、從事哪些行業,都有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經濟和法律常識。

康清還建議增強防範意識,「涉及現金交易、銀行賬目等,即使是親友要求幫忙,也要提高警惕。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