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教育悲劇:媽媽一句話 留美女博士翻身跳下陽臺(圖)

發表:2018-06-29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女生
中國女生/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6月29日訊】前兩天,微博博主「還是一碗湯麵」曝出一個這樣的故事——一個老藝術家,對自己的獨女要求特別嚴苛,後來她女兒讀到了常青籐博士,她去美國看女兒,但不知為何就指責起來了……她女兒問:「我是不是永遠都沒辦法讓你滿意?」她回了句:「你覺得自己做的很好麼?」女兒一聽,翻身就跳下陽臺,沒救回來。

故事的背後 是多少中國式父母秉持的錯誤觀念

一句話能有多重?能就這樣殺死了一條生命?

其實,這個故事的背後,是多少中國式父母秉持的錯誤觀念——「否定成才」。很多中國父母都有這樣一種觀念:「只要我對孩子一直不滿意不讚美,孩子就會一直無止境的超越自己……」

微博帖文截圖
微博截圖

據博文稱,這位母親在外人面前都很自豪的誇自己女兒,但在女兒面前,她卻固執地一句讚美之言也說不出口……

他們把所有的夢想都寄託到下一代身上,不惜代價送孩子上好的學校甚至花大把錢早早的把孩子送出國留學。希望孩子從起跑線開始就不能輸,至少不能輸太多,而每個父母在逼迫孩子一定要怎樣去做時,都美其名曰:「我是為了你好!」。

其實,父母可能根本不瞭解孩子。

華裔中產家庭教育悲劇:從南加大學霸到坐牢的黑幫成員

美國南加州大學華裔學生華一鴻的故事,就是華裔中產家庭失敗教育的悲劇之一。

據「北美報告」報導,華一鴻出生在一個富足的精英中產家庭,媽媽是分子生物博士,在南加大從事創傷治療研究;父親畢業於電子工程專業,擁有一家小型企業從事房地產中介服務。

他曾是家族的驕傲

華一鴻,從小成績優異,曾多次代表學校出戰全國性的學術比賽,獲得多個冠軍:包括一次全美科學奧賽冠軍,兩次全美學生工程比賽冠軍,還有數不清的各種獎牌。

優異的成績讓華一鴻順利進入國際預科班,隨後被南加州大學錄取,攻讀電子工程專業。從小成績優異、就讀重點中學、收割學術競賽獎盃獎牌,提前被常青籐錄取……華一鴻學霸的標準人生路線,讓兢兢業業賺錢為家庭提供優裕生活的華一鴻父母倍感驕傲。

美好生活戛然而止

然而這一切美好在2006年戛然而止。

2006年的一天,正忙於工作的華媽媽突然接到來電,告知自己兒子涉嫌黑幫槍殺案被美國警方逮捕。一時之間,華媽媽沒反應過來,以為這又是一道詐騙電話,自己品學兼優的兒子怎麼會是黑幫成員?還參與械鬥?!

然而醫院裡華一鴻奄奄一息的樣子,將這對沉浸在驕傲中的夫妻徹底打醒……原來,華一鴻在入學不久就瞞著家裡人加入了學校兄弟會組織,在通過朋友的介紹,逐漸深入接觸華人黑幫,漸漸身陷其中,成為其中一名「資深」犯罪份子。

案發的當天,華一鴻接到一個「幫忙催款」的電話就出門了,等他去到那才知道這是一場報復行動——有人搶了華一鴻所在幫派的毒品,於是幫派對其進行報復,其中包括持槍對峙等危險行動。在混亂中,雙方開槍射擊,華一鴻被重擊昏迷,逃過一死。

隨後華一鴻被指控三項罪名:意圖謀殺,入室搶劫,故意傷害。最後被判了11年。

學霸成長中的煩惱

11年後,華一鴻出獄,他在一場演講中,細細剖析當年的自己為何會從品學兼優淪落到黑幫小弟。

華一鴻表示,父母常年忙於工作,每次關心他的時候,就是詢問成績,似乎除了成績,華一鴻就沒有任何可以吸引父母的話題。常年優異的成績,成為同學們妒忌的對象,校園霸凌成為華一鴻高中的噩夢。

當華一鴻嘗試和家長討論自己在學校被欺凌的情況,只獲得了一句嚴厲的指責「你的爸爸媽媽從中國千里迢迢移民到這裡,最終能在一個陌生的國度站穩腳跟,都是靠著自己去解決一個又一個難題,那麼你也不該這麼軟弱,而應自己克服困難!」

絕望的華一鴻無法從家裡獲得幫助,只能尋求別的渠道。進入大學後,他在黑幫「兄弟會」找到了所謂的認同和支持。

華人教育的迷津

華一鴻回憶自己當年在黑幫時,曾在網上發布過超募成員的消息,短短數日,就有300多名年輕人登記參加,當天到場的學生,華人竟佔了5/6,其中不乏中國留學生。

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很多華人家長對孩子的期望總是很高,希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孩子能替自己做到。然而孩子心裏想什麼?家長們並不在意,總認為孩子能遇到什麼事,再困難能比家長在外打拼困難?

然而,孩子們與父母的隔閡就是從這些「無所謂」中,慢慢累積成一道道城牆,父母無法理解孩子的脆弱,孩子也無法理解父母的艱辛。

華一鴻媽媽承認,自己不是個完美的母親,有虛榮心,會喜歡和別人攀比,會將自己沒能夠實現的心願強加在孩子身上。

她說,如果有機會可以重來,她會選擇做孩子的好朋友,傾聽他的每一句心聲、每一絲煩惱,努力構建孩子與父母之間的信任與關懷。

不論你是否將孩子送出國留學,競爭是一直存在的。作為父母,在孩子需要時給予支持,重要的是,讓他能夠選擇並且有能力成為他自己想要的樣子,而不是用責罵與干涉把他變成父母想像的樣子。

指責與否定也許能在短時間起到一定鞭策的作用,但成年累月沒有鼓勵與讚美,就將成為一種折磨。

實驗:植物米飯被讚美和大罵之後的區別 結果驚人

據海外媒體2018年5月11日報導,5月4日是中東的反霸凌日,為喚起人們對此議題的意識,IKEA公司此前在阿聯酋的學校展開了一項以言語讚美和霸凌植物的實驗。

在這項實驗中,多名學童被邀請錄製他們分別讚美和咒罵兩棵植物的聲音,然後不斷地播放給這兩棵植物聽,看看30天後,兩棵植物是否有所差異。

比如說,學童讚美植物說:「我喜歡你這個樣子」、「你使這個世界有所不同」;或是咒罵植物說:「你看起來很差」、「你還活著嗎?」。

除了霸凌與讚美的差別之外,這兩棵植物的培育條件都相同,其中包括:它們都被放置在校園裡、被灌溉同樣份量的水、接受相同的陽光照射量與施肥等。

兩棵分別被大罵和被讚美的植物 區別驚人
左為被言語霸凌的植物,右為受到讚美的植物,兩者外觀明顯不同。(視頻截圖)

經過一個月之後,這兩棵植物的外觀有明顯不同。受到讚美的植物生長得很好,綠意盎然;而受到霸凌的植物已有枯萎的情況,其葉片不但下垂,而且局部呈現枯黃。

而在2011年,廣州小學生也做過類似的「米飯實驗」:小學生們對其中一碗米飯盡說讚美話,另一碗則用力罵。結果一個月後,奇蹟發生了。一直被讚美的米飯還是白白的;被用力罵的米飯變得又黑又臭。

由此可見,對孩子多些讚美和鼓勵,可以避免像留美女博士的悲劇發生;常說好話,心存善念,能對環境造成好的影響,使這個世界更美好。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