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最欠國人的是一張現代公民文憑(圖)

作者:東辰雨 發表:2018-06-10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圖書館
美國圖書館(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6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東辰雨報導)中國大陸一年一度的高考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為了這場考試,莘莘學子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期望能有好的文憑和前途。然而,一個國家的教育不能僅僅是給予一張紙寫的文憑,還需要一張具有平民意識的現代公民文憑,這也是中國教育最欠缺的。

微信公眾號美國留學那點事發表了一篇有關中國教育的文章,闡述了平民教育對國家公民的重要性。文章開門見山先糾正一個常見的錯誤認識:平民教育是社會底層百姓子弟的教育。其實不是這種定義。

從國家教育政策的角度來定義的話,平民教育是包括社會底層家庭子女在內的普通百姓都可以享有的教育。從教育哲學和價值觀角度來看的話,平民教育就是教育人做一個平常的人,遵守國家法律、勤奮、誠實、具有愛心、不走捷徑並具有正義感的合格的國家公民。

美國教育理念

作為全球現代教育的先驅,美國教育基本特徵就是平民教育,它具有三個基本教育理念。首先是美國最重要的教育理念:進行有效的國家教育。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美國教育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的前身——教育辦公室(U.S.Office of Education)是在1867年成立的。美國著名高校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是在1885年創建的,1891年10月1日招收了第一批學生。而中國歷史最長的三所大學都是清朝皇帝光緒在1896年頒旨創辦。

其次,智力有時是先天決定的,優秀人才則是教育出來的。

最後,無論出身如何,6至16歲的孩子都必須接受有效的教育。對於一個國家政府來說,如果該國公民沒有接受有效的教育而成為一名不合格的公民,這就意味著多了一個社會問題的來源,最終會減弱國家的整體實力。在一些西方國家,教育被認為是個人人生重新洗牌的過程,這也體現出了教育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

上述美國教育三個基本理念充分展現了平民教育的定義,也顯現美國治國務實、平和以及對人性、公民和國家的尊重。

平民教育是隱性文憑

從學校畢業之後,獲得的畢業證書就是一般意義上的紙張文憑。文章作者認為隱性文憑是他自己的一個發現。美國人從學校畢業之後,通常都有一張隱性文憑:具有平民意識的公民文憑,代表著持有文憑的人是一個誠實、勤勞、有愛心、不走捷徑和謙卑的國家公民。這張文憑的價值觀是由家庭、社會和學校進行互動共同教育完成的。

這張隱性文憑也體現出美國高質量的教育,它將陪伴個人走完一生的時光。

對於美國人來說,平民教育與精英教育並不衝突,前者是後者的基礎。沒有了平民教育,精英教育只是痴人說夢。平民教育質量高,精英教育自然是水到渠成,如果只重視精英教育而忽略平民教育,這個國家的教育最終還是失敗的。

文章稱,將適合當技師的人培養成搞科研的博士,或將適合做科研的人培養成技師,都是一個國家教育的失誤。只有不同天賦的人經過教育之後在合適的領域中發揮專長,這才是成功的教育。

美國教育一個重要的認知就是告知家長有關孩子真實的情況。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學校老師就與學生家長進行溝通交流,家長可以瞭解自己的孩子將來適合從事何種工作。

公民地位平等也是美國教育的一個成功之處。教授與優秀的技師地位是平等的,只是從事的工作不同,在美國這兩種不同的職業收入基本屬於一個等級的。如美國木匠每天收入約是200至400美金。

此外,美國社會也比較客觀地看待輟學的問題,這也是一個平民教育的理念。美國人認同最優秀的孩子是不會去攻讀碩士或者博士文憑的價值觀,以此給孩子保留一個自由發展的空間。在平民教育階段完成之後,有些聰明絕頂的孩子會通過輟學的方式變成了社會精英,包括比爾.蓋茨、戴爾等人,特別是商界的人士比較多。

美國人也並不認為學歷越高越好。作為一個法治的市場經濟國家,社會地位較高的政界、商界人士並不需要高學歷。美國人認為,市長、州長等應該到社區去服務,進行演講,體察民情,博士則是應該去做科研工作。

平民教育決定國家民族的素質

美國教育強調一個基本原則: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侵害他人的權益。這種原則令美國人會自覺地遵守公共秩序。平民教育就是教育孩子從潛意識中去遵守秩序,國家可從中獲得最大的收益。

文章列舉了一個例子,美國紐約發生「9.11」恐怖襲擊時,世界貿易中心大樓內的樓梯自動形成了三條通道:一條是殘疾人專用通道,一條是給正常人使用的,剩下的一條通道是給消防員救險使用的,這種公民秩序意識使得4000多人順利從世界貿易中心大樓安全撤離。如果以中國人的爭搶意識去對待的話,估計連800人都逃不出來。

遵守公共秩序是一種習慣,需要依靠平民教育來完成的。

平等地位的平民教育

文章稱,美國所有中小學校都沒有開除學生學籍的權力,大學則是可以開除學生學籍的。如果證據確鑿證實學生說謊3次,那麼美國大學肯定會開除這名學生的學籍,而且沒有任何可以商量的餘地,美國總統出面也沒用,這足以彰顯誠實這種品德在美國教育當中的重要性。

在美國,公平、公正是教育必須要確立的公民意識。平民教育也讓學生從小就瞭解個人隱私的重要性。美國學校不會公布考試成績,因此,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在學校裡也可以充滿自信去學習。

文章作者還陳述了一個美國學校不需要寫進校訓的「人生六誡」:1)不許將人作為偶像崇拜;2)不許隨意發誓起賭咒; 3)不許貪戀別人的財物; 4)不許懶惰、不孝不感恩;5)不許偷盜、姦淫謀殺人; 6)不許撒謊害人、作假證。

兩個小故事

文章分享了有關美國教育的兩個小故事。第一個故事是文章作者女兒與他商量的一件「重大事情」:花費1美元參加「幫助俱樂部」。這個俱樂部專門幫助社會中需要幫助的人,總經理是三年級學生,總計有30名成員,包括富裕家庭、政府官員的孩子。

後來,《洛杉磯時報》報導了這個「幫助俱樂部」。據悉,「幫助俱樂部」與報社簽訂合同,他們提供報導文章的稿費比其它報導文章多3倍。俱樂部還通過其它方式來賺錢,然後他們幫助盲人去橄欖球比賽現場,送給社區貧窮家庭小孩子一些巧克力等等。這個「幫助俱樂部」最後還盈利了1000多美金。這些在成年人眼中似乎沒有什麼意義的事情,卻對孩子們的成長十分有利,因為他們是在一個平台上接受著平民教育的理念。

再一個就是美國大學新生去哈佛大學報到的故事。有一個孩子考上了哈佛大學,他的父親請同事吃飯一起慶祝。這個孩子計畫提前一個月動身,並非是乘飛機,而是選擇了騎自行車橫穿美國,從洛杉磯騎到哈佛大學校園。

一個多月之後,孩子的父親與同事分享了他兒子騎車去上學的照片,途中也搭便車,在沿途的餐廳打工,還做一些如客人數量、消費狀況等相關的社會調查。到了學校之後,將這本厚厚的資料交給了學校。離開家之前,孩子父親為他準備了300美金。最終,他不但還給父親300美金,還賺了一些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