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帖子在論壇微信瘋傳 刪都來不及(圖)

發表:2018-06-29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帖子在論壇微信瘋傳刪都來不及
加油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9日訊】就日益升溫的中美貿易摩擦,新浪「慕良博客」張建華髮了一個帖子,在論壇和微信上瘋傳。下面是張建華的帖子,有刪節:

幹一輩子了,不懂經濟、貿易、金融,也沒有大興趣。經常弄不清GDP、WTO、CEO的含義,不知道炒股、炒期貨、理財的門朝哪開。

這次中美貿易戰對我,最大的收穫是啟蒙,兩三個月的時間裏,懂得了一輩子不知道的許多知識和現實。

第一次知道我們的雙休日是美國逼著中國政府給老百姓的。

第一次知道當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有許多承諾,十幾年後這些承諾絕大多數沒有兌現。

第一次知道汽車進口,美國的關稅是2.5%,中國的關稅是25%,等於中國老百姓給自家買一輛24萬元美國車的同時,要給黨買一輛,給政府買一輛。加上中國油價負擔排名全球第四(一加侖汽油價格佔國民日均收入,美國是3.1,挪威3.6,香港8.8,中國大陸是34),意味著老百姓給自家車加一次油時,至少還要給黨加半箱油,給政府加半箱油。

第一次知道10年前國際原油每桶147美元,國內油價6.3元/升,如今國際原油每桶75.56美元,國內油價卻達到了7.4元/升,最神的解釋是——桶貴了。

第一次知道2013年中俄簽訂協議,中國向俄羅斯購買石油25年,一桶145美元;目前向美國購買是一桶43美元,每桶相差102美元。

第一次知道中國的大豆主要從美國進口,美國大豆的價格只有中國的60%,還知道了美國的農業人口不到總人口的2%。

第一次知道谷歌等等本來都進了中國,後來又被趕走了。

第一次知道晶元不是塑料片,而是包含數億,數十億條集成線路的高高科技,晶元製造投入大,週期長,不是由一群窮人發明的。

第一次知道製造晶元的關鍵設備光刻機中國造不了。

第一次知道讓國人驕傲的國產手機只是一個外殼。

第一次知道「新四大發明」的原創和核心技術沒有一個是中國造,中國在其中的科技含量還沒有麻將牌多。

第一次知道研發是研究開發,知道全球半導體廠商研發支出的前十名中有新加坡、韓國和臺灣,沒有中國大陸。

第一次知道美中研發支出的懸殊。例如:美國高通2016年佔營收的33.1%,中國中興2017年佔營收的1.2%,是28比1的對壘。

第一次知道過去十年,美國貨幣發行量增加了2倍,而中國增加了20倍。如果沒有房地產這個資金池,中國的通貨膨脹會不堪設想。

第一次知道中國房地產政策的最終指向是「用時間換空間」,說白了就是盡量拖。

第一次知道經濟上彎道超車是一個偽概念。我再不懂經濟,也知道中國各城市最好的建築是政府,歐美各地最好的建築是大學意味著什麼。

第一次知道中國十幾年經濟高速發展的原因很多,但第一因素是加入了世貿組織。

第一次知道中國把在國內慣用的無底線,不遵契約,投機取巧,弄虛作假的老毛病同樣用在國際貿易上。

第一次知道十多年來中國和其他國家打貿易官員37起,判中國贏的只有2起,判平的3起,其餘都是中國輸。

第一次知道「中國優勢」來自不公平的貿易手段,即非法的貿易出口補貼;操縱人民幣匯率;仿冒、盜竊知識產權;大規模環境破壞;忽視工人健康和安全標準;不合理的進口關稅和配額;以掠奪性定價將競爭對手擠出關鍵資源市場,然後以壟斷定價欺詐消費者;築起貿易保護壁壘,阻礙外國競爭對手合法進入。

第一次知道在貿易談判中,美國的要求是在關稅、市場准入、知識產權等方面全面對等,美國說的互惠本意是「對等」,中國卻翻譯成了「互惠」。

第一次知道美國提出的開放金融服務業市場准入和網際網路全面開放,碰了中國政府(不是中國人民)的底線。

第一次知道國際上不少經濟學家把中國經濟稱為「得癌症的胖子」。

過去不知道這些,除過自己的孤陋寡聞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一些人拚命不想讓我知道。

給我的視野開了窗口,長了知識,增進了見識,所以,我感謝貿易戰,感謝川普(特朗普)。

官有權利無義務,民有義務無權利,這一套在中國玩得風生水起,還想在世界玩。一個蘿蔔兩頭切,你切一次可以,切兩次可以,切十次八次,切五十次八十次,就會被你手裡的刀切掉你的手。

「左傳」裡說「多行不義必自斃」,我信,這一句後面還有一句「子姑待之」,我也信。

責任編輯:魯宇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