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公司不招北京人?背後潛規則被揭(組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7-10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公司不招北京人?背後潛規則被揭
盒馬鮮生爆出在招聘時向求職者明言「一律不用北京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7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平台「盒馬鮮生」,日前爆出在招聘時向求職者明言,「一律不用北京人」,事件曝光後引發外界關注與討論。

據大陸網友的微信截圖顯示,當時正為「盒馬鮮生」北京分店招聘員工的職員,在得知應徵者為北京西城區人時,直接拒絕了的其申請。針對拒絕理由,負責招聘的職員稱,「北京人有錢,我們用不起」,同時表示這是「公司規定」。

北京
盒馬鮮生爆出在招聘時向求職者明言「一律不用北京人」(網路圖片)

相關聊天紀錄曝光後,引來大批網友圍觀批評,有網友表示,「盒馬鮮生,我們北京人一律不吃。」「一律不要北京人,那需要北京人的消費嗎?」「傷害本地居民和消費者的感情。」等。

對此,「盒馬鮮生」在官方微博回應,盒馬從未把地域作為招聘員工的要求,並指出北京盒馬有22%的員工,為北京本地人,包括運營,物流,揀貨等職位。

而針對網友得投訴,盒馬鮮生也表示已向當事人道歉,同時指招聘工作由第三方公司負責,目前已暫停與涉事第三方公司的合作。

該事件因「盒馬鮮生」及時道歉而迅速降溫。但也有網友質疑,「盒馬鮮生」將責任歸於第三方公司的兼職員工,是企業公關中慣用的「臨時工法則」。不過,目前沒有確切證據證明「盒馬鮮生」是在撒謊。

有網友分析:北京人相比外地人有家庭依托,對於工作的依賴性沒有一般進城的外地人大,這使得企業在工資待遇和福利上很難與他們「講條件」。

例如,某些中小企業謝絕海外留學生應聘,因為在工資待遇、業務需求、管理水平等方面都無法與之相匹配。按理說,這是企業根據自身條件和業務需求提出的篩選標準,某種意義上符合公司的利益,也屬於公司決策的範圍。

但是,就業市場強調的是求職者和用人公司的雙向選擇,一旦公司將求職者的標準作為前置性的排除條件,它就侵犯了求職者自由擇業的權利,也與企業公平用人的要求相悖。

以「盒馬鮮生」這次事件為例,一旦企業可以按照自己認為適當的標准設立排除性條件,那幾乎等於為一切有違公平的招聘行為提供庇護,比如為內定人員量身定制的「蘿蔔招聘」。

網友還提及此事件的另一個反思角度,即對那些企業喜歡招聘的外地人來說,這是不是一件好事?表面看,他們獲得了更多的就業機會,但其實,他們在此過程中卻失去了某些應該有得權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