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京都的盛典──祗園祭(圖)

發表:2018-07-14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盛夏京都的盛典──祗園祭
京都祗園祭 (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京都八阪神社總本社的「祗園祭」,是日本最著名的三大祭之一,也是日本夏季規模最大歷時最長、最有欣賞價值的日本傳統祭神活動。其壯觀華麗的陣容,美輪美奐的表演,金碧輝煌的裝飾,無一不是日本傳統文化精髓的體現,每年都會吸引海內外超過100萬人次光臨。對於日迷,絕對是一場精神與視覺的饕餮盛宴。其嘆為觀止的重頭戲「祇園祭山鉾行事」(花車遊行)已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遺產。

「祇園祭」的由來

據說1100年前的貞觀11年(公元869年),京洛地區瘟疫流行,很多人喪命。為了驅除瘟疫,八阪神社按照當時國家的屬地個數66製作了66根長矛和3座神轎,列隊送到神社總殿祭祀後,瘟疫就平息了。傳說這種驅除瘟疫的「御靈會」就是「祇園祭」的前身。以後,每當疫病流行的時候就會不定期舉行,逐漸演變成了今天的固定祭神節日。因八阪神社也被稱為祇園神社,因此被稱作「祇園祭」。

祇園祭山鉾行事

日本的祭祀活動與中國很相似,就是迎神和送神兩個核心。「祇園祭」作為日本最富盛名的祭典,從7月1日的「吉符入」開始到7月31日的「疫神社夏越祭」結束,歷時一個月的時間,每天都有相應的神事與活動,但其核心活動就是迎神和送神兩件事。

7月17日前的一切都是為迎接神靈做準備,準備完畢後,17日開始迎神。17日上午9點花車從神社總殿出發,一路巡行為「神輿」(即神轎)通過淨場,歷時2個小時,當天下午4時正式迎神,三座神轎「中御座」、「東御座」、「西御座」從八阪神社出發前往神祇的旅所(即神靈休息和住宿的地方),稱為「神輿渡御」。經由氏子(即信徒)的區域,在到旅所前沿途所進行的各種儀式稱為「神幸祭」,神幸祭前的花車遊行被稱為「前祭」。在旅所停留一段時候後,7月24日9點30分不同的「山鉾」再次出巡淨場,下午5點將3基「神輿」從旅所恭送回神社總殿,沿途中所進行的各種儀式稱為「還幸祭」,「還幸祭」前的花車遊行被稱為「後祭」。

整個遊行,前、後祭的花車出巡路線是相反的。花車遊行最精彩的地方,是穿著一色的古典節日服飾的拉車勇士們,喊著響徹雲霄的號子,將巨大的花車轉動90度,稱為「轉街角」。幾十人一起喊著響亮的口號,齊心協力移動巨大之物,那宏偉壯觀的場面正是日本人集體精神的體現,讓人洞心駭目,嘆為觀止。

「前祭」和「後祭」的花車遊行是最熱鬧繁華的時刻,遊行中都有各種傳統表演,絢麗多彩,美輪美奐。「後祭」稍稍遜色,因「前祭」23個花車,後祭有10個花車。但「後祭」可以看到花傘表演和平時難得一見的真正的藝妓表演。

甚麼是「山鉾」

「祇園祭」的最精彩的部分也是「祇園祭」的主要活動,就是「山鉾巡行」(即花車遊行)。花車一共有33座,由京都33個町(區以下的行政單位)分別打造。「山鉾」是「山車」和「鉾車」(即遊行用的各種花車)的總稱。「山車」與「鉾車」的區別就是,「鉾車」比較大,車頂部裝飾著巨大的長毛,車上載有小屋,最大的「鉾車」車輪直徑1.9米,高25米,地面到屋簷8米,上面有樂師演奏。「鉾車」最重可達12噸,由大約40到50人拉車。「山車」相對較小,沒有長矛,一般上面用松樹裝飾,是像轎子那樣抬著的,一般重約1.2至1.6噸,14人到24人抬著走,但是「螳螂山車」除外,它的輪子是可以活動的。另外有觀音像的山車高達15米。組裝巨大「鉾車」的時候,一個釘子也不使用,只使用繩索,這是日本古老的傳統技術。

每年的「山鉾」遊行路線是固定的,出場的順序需要抽籤。但是「長刀鉾」永遠是第一個出場。「長刀鉾車」在車的前方的頂部裝有稱為「長刀鉾」的長刀。據說因為當瘟疫流行時,一裝飾了長刀,瘟疫就停止了。如此威嚴雄武的「長刀鉾車」怎麼能不排在第一呢?「長刀鉾車」也是最具威風的車,上面是很多樂師在演奏。大概有七八層樓的高度,裝飾也格外的金碧輝煌。「長刀鉾車」一直沿用古代的祭規,女人不能蹬長鉾車,足以見證現代日本人對神靈的虔誠和對傳統的尊崇。

移動中的美術館

每一花車的裝飾都是一個故事或者一個傳說,像「伯牙山」、「螳螂山」等都是有來自中國的傳說和典故。花車的外形各有特色,由於是各町財力的體現,因此各町都各顯神通,傾力而為,因而花車豪美無比。這些花車的裝飾雕龍刻鳳,豪華絢麗都是各町的珍藏品,有很多是非常昂貴的來自波斯、印度、中國等地的古老手工印染。因而素有「移動美術館」的美譽。

最豪華的「宵山」

「祇園祭」的精髓除了「山鉾巡行」(花車遊行),當屬「宵山」了,這是絕對不能錯過的精神和視覺晚宴。「宵山」就是「夜祭」。分別為,7月14∼16日的「前祭宵山」,7月21日∼7月23日的「後祭宵山」。「前祭宵山」比較精彩,這三天,各町凝聚町內眾人智慧和心血裝飾得富麗堂皇的花車——「山鉾」都已經組建好了,掛滿點亮的「駒形提燈」,擺放在各町街口,供人欣賞,這就是「宵山」。14日被稱為「宵宵宵山」,15日是「宵宵山」,而16日才是真正的「宵山」。這期間的15、16日京都的「四條通」、「烏丸通」等主要街道都會禁止車輛通行,成為了步行者的天堂。

晚上6點開始,日本的各種攤販紛紛登場,各種文化展覽也會閃亮登場,此時京都人也會打開家門,把自己珍藏的珍奇字畫拿出來供人們欣賞,城市的節日氣氛達到高潮。大街上人如潮湧,到處都是穿著美麗浴衣的少女,穿行在人海中,宵山夜祭古韻頗豐。街區到處都是巨大珠簾般的「駒形提燈」,照亮半個夜空,此時京都的夜晚燈火輝煌,火樹銀花,是京都一年中最美的夜。

「祇園囃子」這種祇園祭特有的音樂,是由笛、鼓、鉦三種樂器合奏的。也會在此時悠然響起,悅耳的音樂以其獨特的音色響徹京都的夜空,那古典的旋律此伏彼起,迷人心魄,使人感覺彷彿回到了遠古的平安時代。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