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下跪,其實是管理問題(圖)

作者:閑言毛 發表:2018-07-15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場
弱者面對不利困境,能夠做什麼?(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5日訊】7月10日,在重慶某商場,一位清潔工當著很多人的面,給另一位女子下跪,而對方依然嘴中喋喋不休。

後來,據媒體報導,說是女子與朋友帶孩子逛商場,孩子不小心將手中的食物灑在地上。商場的一位清潔工過來清掃時,「說了」孩子幾句。為此,孩子母親開始不依不饒吵起來了。

吵引來了商場工作人員和更多的圍觀者,於是,「一直」(原文如此)沉默的清潔工忽然下跪了。

對此新聞,有網友批評那位母親不夠善良,認為清潔工都下跪了,還繼續追究太差勁。這樣的說法有道理,但是我以為,商場和社會的管理問題才是造成此類事件的根源。

如今是少子化時代,對孩子,幾乎每一個家庭都是非常的「金貴」,唯恐「輸在起跑線上」。何況,如今的初為父母者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女,更是受不得半點委屈。

而對商場來說,在電商的衝擊之下,能夠有顧客光顧,完全就是「上帝一樣的」對待,哪裡還敢「怠慢」?

至於說,清潔工「說了」孩子幾句,我對這個說了是打上引號的。畢竟,做清潔工的人多是競爭力最低的勞動者之一,收入微薄,工作辛苦。平時的商場管理中,對她們的要求肯定是非常的嚴格,尤其是面對好不容易上門的顧客,清潔工肯定是恭敬如儀。

在這個對清潔工的管理規定中,八九成會有若有投訴,就要追責。這個追責只會是與經濟收入掛鉤的。因此,面對著一個孩子將食物灑在地上,不管是否不小心,清潔工只會本能的說幾句,諸如咋這麼不小心之類,哪裡還敢有惡言惡語?

然而,就這種小心翼翼的抱怨,也引來了孩子家長的不滿。

相對清潔工來說,強勢的家長估計就是「馬蜂窩」被捅的表現。

面對著越來越多的圍觀者,面對著過來的商場工作人員,面對著可能的各種處罰,尤其是這種投訴,無論是啥原因引起的,清潔工經濟損失不說,甚至有可能被辭職。

弱者面對不利困境,能夠做的就是,要麼下跪,要麼「兔子急了咬人」。此次重慶某商場的這位清潔工,只是選擇了前者而已。

其實,要想避免弱者的這兩種選擇,必須商場在管理上改進。其一理直氣壯的維護員工利益。其二對來自顧客的投訴,也要分清責任,不能是因為招攬消費者的不易,就無原則的「優待」。

這樣的說法有點不合適宜,畢竟商場的生存才是第一位的,咋可能冒著消費者流失的風險,而去「得罪」呢?如此以來,有且只有自己的員工受委屈了,相對弱勢的清潔工也就只能出此下招了。

從事後的發展來看,商場也是費盡氣力「安撫」了霸氣的女士,而私下裡「勸慰」了清潔工。好在,因為清潔工的「下跪」,才沒有更多的處罰。人生本來就很艱難,相比讓身體受委屈,生存才是最重要的。

顯然,關鍵的還是社會管理者能夠真正的履行職責,不要「和稀泥」。人們常說,為啥老美的人都那麼自信,不論是清潔工,還是董事長,或者總統,那就是因為社會管理做的好。真正的實現了只有分工不同,而工作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至於說咋社會管理的?這就是政治文明所要研究的了。

總之,清潔工等相對弱勢者,面對各種「不公」,或者下跪或者變成暴徒,無論哪一種選擇都是社會的恥辱,更是管理無能的體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