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靜岡神仙地 盡品春茶第一香(图)

發表:2018-07-1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暢遊靜岡神仙地 盡品春茶第一香
靜岡茶園(圖片來源:看中國)

人傑地靈物自華,神山聖水產茗茶。靜岡,山高水深,物華天寶。不僅有日本的最高山──富士山,日本最深的海灣──駿河灣,而且還有日本最著名的綠茶──靜岡茶。從明治時代開始,靜岡茶就是日本茶的代名詞。

靜岡之今昔

據說,德川幕府結束後,德川家康居住在靜岡的時候,武士們為了生活,開始種植茶園,從那個時候起,靜岡茶種植形成了規模。

現今,靜岡茶園面積、茶葉產量均佔日本全國40%左右,靜岡是日本最大的茶產地。春天一到,一望無際的碧綠茶園,是靜岡人自古代以來辛勤打造的亙古畫卷。

茶之旅,是靜岡最近幾年推出的旅遊項目。徜徉於如詩如畫的茶園中,觀茶園絕景富士,採春天肥美新茗;嘗茶料理之獨鮮,品新茶之香濃;去工廠探新葉變老茶工序,入坊間親手揉嫩葉殺青;甚至可以製作一款屬於自己的私房茶,心滿意足地帶回家。雖然定居日本,親臨茶園,零距離接觸茶樹,還是第一次。

日本最大茶園牧之原臺地風光

牧之原臺地跨島田市、牧之源市、菊川市,三個行政區,是個非常遼闊的高地。從北向南呈多角樹葉狀傾斜延伸開來,長達28公里,牧之原臺地90%的地方是茶園。牧之原臺地地區,排水良好,氣候溫暖,日照時間長,非常適合茶樹的生長。良好的地理環境造就了牧之原臺地及其周邊地區優質的茶園,因此也成為靜岡最大的茶生產基地。

去牧之原臺地最好是驅車,因為太遼闊了!(搭乘新幹縣的話,從JR金谷站徒歩25分,自駕的話,從相良牧之原IC驅車10分。)無論是臺地山腳,還是臺地頂部都是如詩如畫,到處都是一望無際的碧綠茶園,修剪整齊,錯落有緻,讓人嘆服於日本人做事的精緻與細膩。陽光明媚的春日,生有四、五片似乎透明的鵝黃綠嫩葉的新芽,如初生嬰兒般的可愛,在陽光下泛著油光,是新生命特有的自然色。一望無際的新綠,吸人眼眸,醉人心魄,讓人流連忘返。

在臺頂向西眺望,晴朗的日子就可以看到富士神峰。「茶田富士」是靜岡特有的絕景。湛藍湛藍的天空,幾絲潔白潔白的雲,鵝黃淺綠的茶園底色,幽遠淡藍的富士雪峰。置身其中,恍如誤入仙境。站在茶園觀富士是用文字無法表盡的美,絕對是一幅妙手丹青的畫!

我去的時候,剛好是雨過天晴的正午,富士山帶著雲帽子繫著霧紗巾,看不見峰頂,卻也是雲蒸霞蔚,別有風情。只是能見度不夠好,拍出的「茶田富士」不夠完美,稍有遺憾。向北遠眺,可以看到一個大大的用綠色常青樹木排列成的墨綠色的「茶」字,像貼在山坡上的圖畫,成為獨特的風景。

臺頂還有日本國家指定的史蹟──「諏訪原城蹟」,這個景點屬島田市境內,離島田金穀站比較近。這是日本戰國時代被德川家康擊敗的大名、武田勝賴家的舊城遺址。雖然已經廢棄了,但是遺留下來的痕跡依然可以想像當初的繁華與興盛。對於愛好史蹟的人,不失為一個很好的地方,對於孩子更是一個長知識的好機會。

茶園裡有一個礙眼的角色──很多高達8米的電風扇,在美麗整齊的茶園裡,顯得格格不入,甚至有煞風景。這些風扇是給茶樹避暑、防熱?還是驅蚊蟲?都不是。這是給茶樹驅寒的。用電風扇驅寒、給茶葉吹電風扇,這還是第一次見到。牧之原的茶園都是露天的,冬末春初的時候,清晨氣溫很低,容易發生霜凍,傷害茶樹新芽,電風扇可以攪動氣流,防止結霜,保護茶葉。真的很有趣,這礙眼的電風扇原來是茶葉的保護神。

「Green pia牧之原」體驗採茶、喝茶、觀製茶

茶園裡有很多的工廠,紅色、黃色、綠色、淡藍色的,外觀造型都非常漂亮,與碧綠的茶園交相輝映、巧思如畫。靜岡綠茶的生產公司喜作園株式會社經營的「Green pia牧之原」就是建在茶園裡的茶綜合設施。

靜岡茶,其茶色墨綠,茶香清新,以深蒸煎茶而聞名。煎茶,是將新鮮的茶樹葉子,先熏蒸殺青處理,冷卻後經過粗揉、揉捻、中揉、精揉,最後焙乾成飲品茶葉。在喜作園,你可以免費親睹這一過程,還可以看到茶葉分裝、出荷的整套工序。

製綠茶有一個重要的工序,就是殺青,殺掉鮮葉子中的活性酶,防止茶發酵變質。一般煎茶的蒸製時間是30秒左右,超過30秒的叫做「深蒸煎茶」,這種方法可以更多的去除生茶中的苦澀味兒。牧之原地區,由於光照好,茶葉子肉厚,只有「深蒸煎茶」法才能更好的去除葉子的苦澀,因此牧之原盛產茶葉是「深蒸煎茶」。

讓人神往的是,可以走入茶園體驗親手採摘可愛的新茶。採茶體驗每年從4月下旬到10月上旬,女遊客可以租借茶園提供的茶女採茶服,變身茶女,體驗日式茶女作業程序。茶女的衣服雖然不需要像和服那樣裡三層外三層的繁瑣,但是手套、綁腿、腰帶等等,也是不簡單啊。採茶體驗費用大人820日元,小孩兒720日元,體驗時間只有30分鐘。茶女作業服裝租借費880日元,但是茶女服數量有限,需要提前預約。

採下的鮮茶葉也能做成成品茶葉帶回家,如果自帶保鮮盒的話,鮮葉子帶回家也沒有問題,同時贈送新茶的天婦羅和鍋炒茶的製作方法,可以回家親手製作也是回味無窮的選擇。

採茶之後,如果感覺累了餓了,也不用擔心,工廠外的茶料理餐廳『丸尾原』在等著你的到來。餐廳的料理都是以茶葉為主題,最受歡迎的是茶葉天婦羅。這是茶鄉靜岡獨有之美味,是用駿河灣獨有的櫻花蝦和茶葉新芽製作的什錦天婦羅,可謂世界獨有,非常值得品嚐。此外,餐廳的綠茶麵條,綠茶甜品也是當地特有風味。抹茶冰激凌更是不能錯過的美味,遠遠地只看到那誘人的顏色,口水就要流出來了。有意思的是,這些冰激凌都有編號,從1到7,抹茶濃度依次增高。

山香莊茶園體驗私房茶

如果你採茶、喫茶,依然沒有盡興,你可以到山香莊茶園體驗採茶、做自己的私房茶。每年4月末到7月上旬可以體驗採茶、扮茶女,不同的是時間是一個小時,採摘的茶葉只有一部分可以帶回家。這裡也可以免費參觀製茶工廠、免費學習茶的知識,免費參觀有關川根茶的博物館。參加新手揉茶做茶,每人2000日元,有2、3、4小時三種時間不等的課程,至少2人才能受理,由具備資格的茶師親手傳授日本傳統的製茶工藝。體驗結束後,所有自己做的茶都可以帶回家。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