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就業和生活差距有多大?(組圖)

發表:2018-07-16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
美國紐約(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

【看中國2018年7月16日訊】對於許多去美國留學的中國同學而言,畢業後選擇在哪裡工作是一個很頭痛的問題,都會面臨不同的問題,本篇文章是某網友從畢業收入、住房、生活等幾個方面進行了對比,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工作和收入

1.美國

美國的本科生起薪在4萬美元左右,碩士是5萬,博士是6萬。如果是名校畢業,可以在這個基礎上加個1到2萬,頂級名校的博士可以拿到10萬,而超過10萬毫無疑問就屬於高薪階層了。

美國為工程師的天堂,搞工科的人在美國的起薪基本上與金融界持平,差別只是分紅少,升級慢。因為起薪是一個人挑選工作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中國工程界的起薪均無法達到美國哪怕一半的水平,所以搞工科很少回國,比較容易理解。

工科升職較慢,前幾年都是在打雜,即使順利幾年之後步入高職,也往往娶妻生子了,基本上在美國定居了,這是中國留學生最典型的生活模式。

美國雖然擁有世界上最發達的金融市場,但金融界的起薪並不明顯高於工程界。然而,由於美國市場太大,錢太好賺,所以金融界的分紅是其它行業無法相比的。在好的年景,即使是剛加入公司的新員工也可以得到跟年薪幾乎相等的分紅,而老員工的分紅更不用說,是呈幾何級數增長。

美國非常普遍的hedge fund、private equity、proprietary trading等小公司,模式更加靈活,還常有按掙的錢提成百分比的模式,可高至50%。對這一行非常有天賦的人,第一年就能拿到幾百萬的分紅,這樣的造富之夢是其它的行業不可想像的。

當然,美國金融界並不好進,即使進去90%也只是打雜,按部就班。所以,造福之夢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也只是個夢而已。

另一條很普遍的路是教職:博士畢業後當教授。但是,美國的教職不好找,一般某個學校的博士只能找次一檔次的學校教職,而超一流名校的教職,非超級牛人就不用想了。當教授的收入不高,但是學校的生活相對簡單,日常支出較少,自由度也高,並且在社會上很受尊重,所以適合喜歡搞研究的人。

美國的個人所得稅雖然在發達國家中不算高,但也相當可觀。每個人都要交20%以上的聯邦稅,另外還有州稅、城市稅。像紐約、芝加哥之類的金融大都,總稅率可以高到40%以上。

美國注重生活質量,公共假期10天左右,一般還有15至20天的調休假。大多數工程公司過著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金融公司相對累一些,除了少數之外,一般工作時間每天不超過10小時。

2.中國

中國的起薪差別很大,極少數「牛人」可以領到50萬以上的年薪,但大多數人的起薪是4萬到10萬元之間。除了國際化投行跟中金等少數幾個大鱷,大多數金融公司的起薪很難超過15萬,即使有海外留學的背景,一般也不會為你開出更高的價碼。

至於中國教職起薪很低,官僚氣氛重。雖然近些年在加大對高校的扶植,「千人計畫」等等也弄得如火如荼,但這些基本針對已經在美國混出了名堂,而想實現更大的個人價值的人,並不適合初出茅廬的新人。

另外中國稅負並不輕,雖然對於一般收入者,稅率是低於美國,但考慮到美國有相當的退稅空間,所以實際稅負反而比美國略重。

中國的假期相對比較少,新人的調休假一般少於10天。且由於競爭過於激烈,很多金融公司的員工通常在週末也需要加班,因此不適合享受生活的朋友。

上海
中國上海(圖片來源:Pxhere)

二、物價和房價

1.美國

美國的肉類食品很便宜,蔬菜卻很貴。想瞭解美國的肉菜價格,可以逛逛中國的家樂福、沃爾瑪之類,價格與美國相彷。兩地的服裝、電器等等價格類似,但名牌產品中國通常更貴些,而且在美國基本買不到「地攤貨」。

美國的服務業成本很高,出租車、理髮等的價格通常是中國的近10倍,且餐館的價格也通常是中國的4~5倍。綜合來看,不考慮房價因素,兩地的物價水平可以近似為美國:中國=3:1。

除了紐約、舊金山等少數大城市的市中心區房價很貴,小公寓差不多也要50萬美元以上之外,美國的房價並不高。如果要購買,基本上30萬美元(相當於一般本科生8年薪水)就可以在絕大多數城市買到不錯的別墅。

在美國租房的價格因城市而異,差別很大。舉公寓月租為例,二線城市一般只要1,000美元以內,而在華盛頓、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舊金山等大城市的市區則要2,000美元,紐約市區更要到3,000美元以上。

2.中國

經過了幾年的瘋長,中國大城市的房價基本已趕上了美國的二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四地的房價,距離市中心半小時車程,5萬元每平米不在話下。至於租房價格相對低,兩居室,一般位置的房子,每月至少3,000~4000。但中國配套設施建設不完善,除了個別的高級小區,一般只是住的地方而已。

三、生活和其它

1.美國

美國的人際關係簡單,且公眾的普遍素質較高。美國出遊方便,機票、租車、住宿都很便宜,很適合喜歡旅遊、喜歡大自然的朋友。而且如果願意,週末帶著家人,都能夠到達充滿清新野趣、遠離人煙的處所。另外,周圍通常有很人性化的設施,可以提供取水、休息、加油、用餐。

美國的空氣質量普遍很好,絕大多數的城市很乾淨。美國現代文化很豐富,電影、音樂、遊戲等等都引領潮流。不過美國的缺點也很明顯,那就是華人沒有「家」的感覺。在美國的人際圈子華人普遍比較少,呆的時間長了會覺得無聊。還有一點,美國食物以快餐為主,所以喜歡美食的朋友會大失所望。

2.中國

當然中國是最有家的感覺。而且對於在中國接受過本科教育的人來說,朋友圈子也基本集中在中國,發展空間大,優勢明顯。中國的缺點被很多人詬病,比如空氣質量差、居住環境擁擠、食品不安全、網路不自由等等。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