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川普為什麼要與中國打貿易戰?(圖)

作者:莉雅 發表:2018-07-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讀:川普為什麼要與中國打貿易戰?
美國國會眾議院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約霍:川普這樣做的目的是調整美中貿易不平衡(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8年7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在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後不久宣布再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讓中國商務部感到「震驚」。不少中國民眾對川普執意要跟中國打關稅戰而不是通過其他途徑來解決美中之間的貿易問題也感到不解。川普這樣做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呢?分析人士對此做出了不同的解讀。

前美助理貿易代表:不知道川普的目的

在川普總統為什麼要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的問題上,不只是中國方面感到不解,美國也有一些貿易問題專家不明白川普這樣做的目的。

在2008到2014年期間擔任負責中國事務的助理貿易代表裡德(Claire Reade)日前在一個有關美中貿易問題的研討會上表示:「我們不知道的一點是川普的目的是什麼,因為川普看來是唯一能夠就此做出決定的人。」

目前在一家律師事務所擔任高級顧問的裡德不認為美國方面完全理解的是,在中國的問題上,我們的目標是什麼。

她說,我們的目標是讓中國放棄那些扭曲國際市場的貿易做法嗎?看起來,川普政府以及國會對此的回答應該是肯定的,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美國是否有興趣幫助中國發展市場經濟來改變這些扭曲市場的做法呢?在她看來,美國方面沒有人認真考慮過這個問題。

史劍道:目的是逼中國讓步,從而減少美中貿易逆差

不過,美國企業研究所的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川普的目的其實很清楚。

他說:「總統有一個30年的記錄,他一直說要減少貿易逆差。去年的貿易逆差增加了。他最優先的考慮就是阻止逆差繼續增加。」

這位經濟學家還表示,川普現在不願意與中方通過談判來解決貿易逆差問題,原因在於雙方此前達成的交易只是在短期內看來有利於減少逆差。他說,這就是為什麼美中兩國今年5月在貿易問題上達成了一個交易後川普沒有接受,因為按照這個交易,美中貿易逆差在2019年會繼續擴大。

在他看來,對華貿易問題對於川普的連任來說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因此他不可能把它交給任何一位內閣成員來處理。他也不希望這個問題持續好幾年的時間,到時給他帶來政治上的麻煩,因此必須現在就下重手,逼迫中國做出讓步。

國會議員:目的是調整美中貿易不平衡

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眾議員約霍(Ted Yoho)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對川普總統為什麼要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提出了他的看法。

他說:「川普總統所做的是調整我們與中國的貿易不平衡,不只是367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還有在知識產權盜竊方面的6千多億美元。這種情況不能再繼續下去了,而且也不會繼續下去。」

這位眾議員說,這不僅是川普總統在貿易問題上磨刀霍霍,而是整個美國說夠了。

美商會:川普有三大優先考慮

美國商會負責大中華地區的副總裁沃特曼(Jeremie Waterman)認為,在涉及對華貿易的問題上,川普政府有三大優先考慮。

他說:「一個是減少貿易赤字。二是對中國獲得技術的擔憂,這裡也涉及對華技術出口的問題;第三是市場准入這些系統性的問題。

臺灣專家:多重考慮

臺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董事長劉世忠也認為,川普現在與中國打貿易戰有多方面的考量,其中包括向美國選民顯示,他是一個言出必行的人。

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我覺得,他有些國內因素的考量,包括他未來的連任。他是實現他的諾言,說到做到。」

一直非常關注美中經貿問題的劉世忠說,第二個方面的原因就是希望通過關稅向中國繼續施壓,縮小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

他說:「他是真的想要至少在貿易赤字上再拉回來一點點,希望中國大陸多讓步一點點,所以採取這個方法,不斷的加壓,不斷的加碼,實際上是一個談判的技巧,就看中國大陸可以做多大程度上的一個讓步跟回應。目前為止,顯然看出來,從川普的認知,應該是他不覺得中方有做出他認為可以滿意的讓步,所以他繼續加碼加壓。」

在他看來,第三個層面涉及中國的產業政策「中國製造2025」。

他說:「不管怎樣,2025這個東西就是未來的一個科技的競爭。美國當然目前是領先很多,但他們不希望因為中國用這種不公平的貿易方法來得到更多的尖端科技。」

劉世忠說,可以看出來,美中之間的這場貿易戰顯然不只是侷限在經貿領域,而是涉及美中之間的戰略競爭。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