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種花錢方式看公有制固有缺陷(圖)

作者:追陽光的小魚 發表:2018-07-17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四種花錢方式看公有制固有缺陷
圖為2002年5月9日米爾頓.弗裡德曼(Milton Friedman)在白宮發言。布希總統祝賀他即將到來的90歲生日並且讚揚他的各種成就。(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7日訊】當代美國著名經濟學家,197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米爾頓.弗裡德曼(Milton Friedman)曾經舉過一個形象的例子,他列舉了這樣四種花錢方式:

第一種,你可以花自己的錢,花到自己身上,這時,你會非常謹慎小心,你會確定你花最少的錢得到最多的回報。

第二種,你也可以花自己的錢,花到別人身上,比如你給別人買禮物,你請別人吃飯。這時,你會非常注意花錢的多少,通常你會試圖盡量少的花錢,但你卻不會太在意另外一方從這種花費中能得到什麼。你給別人買東西時,你不會像給自己買東西那樣,對所買的東西花那麼多的精力來比較和研究。

第三種,或者你可以花別人的錢,但是花在自己身上,就像人們在花政府的錢,這裡政府的錢實際上是納稅人的錢,但是卻是被政府控制的,當你花別人的錢時,比方說你在用老闆的錢吃午飯,假設午飯是可以報銷的,但你是花在自己身上的,你會比較注意你花錢能得到好的回報,你會試圖吃的好一些,買到好的東西,但是你卻不會試圖花最少的錢,你會不在意花費的多少,你會大手大腳。

第四種,最後,設想當你花的是別人的錢,又是花在另外一些人身上的時候,比如說政府裡控制資金的人,不管你為人如何,當你花的是別人的錢,又是花在另外一部分人身上時,你不會像之前那樣仔細上心。

弗裡德曼說的其實是社會資源的不同分配方式,雖然這裡他沒有用高深的經濟理論,但他卻說出了簡單有力的真理。在一個經濟體裡,當每個參與的基本單元,不管公司和個人都能謹慎對待花費和回報時,也就是第1種方式佔大多數時,這時的總體經濟是高效率運行的。而在某個經濟體裡第3、4種方式所佔比例越高,這個經濟體的資源配置就會越不合理,同時效率也會越低,並且缺乏創新和活力。

所謂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其實就是要不斷擴大第4種方式在整個社會經濟中的比重,而在共產主義「實現」的時刻,,這種比例會達到100%。但在現實中,隨著第4種方式的擴張,經濟會越來越差,最後失去動力,造成其本身制度的崩潰瓦解。所以共產主義只能是紙面上的空想,在實踐中根本就行不通。

1949年後的前30年裡,經濟基本停滯,國企低效,產品質量低劣是人們的共識。近年來國有企業佔比最大的東北,也是一直持續衰落,只能靠財政輸血撥款生存,而且看不到走出困境的出路。當年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一方面使部分私營經濟得以恢復,一方面大量外資湧入,這才有後來的經濟成長。而當下這兩個經濟引擎都已經都走到了盡頭,中共馬列政黨的意識形態決定了,在國內它要走以第3、4種經濟為主體的路,讓經濟效率高不起來,在國外它要「解放全人類」,建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這樣從國內和國外兩方面都在給經濟熄火。

除了經濟低效問題外,第3種、第4種花錢方式因為花的是別人的錢,所以還涉及根本上的道德問題。在很多人看不起病,上不起學,不斷有底層民眾絕望舉家自殺時,各級黨官們卻貪污浪費,搞各種形象面子工程不顧回報,花錢一擲千金,大搞各種令世界各國驚嘆的奢侈國際會議等,這些完全不合乎常理的事情,原因都在這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