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阿里山雲端上的太平四村(上)(組圖)

作者:彭靜文(文/攝影) 發表:2018-07-19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晨沿著龍眼村民宿旁的私房秘境,看見美麗茶園、遠處山巒與朝陽交織的美景。(攝影:彭靜文)
清晨沿著龍眼村民宿旁的私房秘境,看見美麗茶園、遠處山巒與朝陽交織的美景。(攝影:彭靜文)

「人香、茶香、咖啡香」是我在雲端上的太平四村最動人的感受。由嘉義縣梅山鄉市區沿著162甲線道向東行,一定會經過著名的「梅山36彎」,這是一段13公里攀上太平村的山路,一路蜿蜒盤旋直上,繞行36個曲折的大彎道,便從低海拔爬升至1000公尺的高海拔。

太平雲梯,日前已開始營運,大量遊客的造訪活絡整個太平社區,太平雲梯將遊客引入大阿里山北茶道,太平周邊地區(包含太平、太興、龍眼、碧湖),這一帶的地理景觀特殊,氣候變化幅度大,早晚溫差大,是體驗人文茶香,與品嚐帶著茶感回甘的阿里山咖啡的好所在。

著名的「梅山36彎」,是一段13公里,繞行36個曲折的大彎道,一路蜿蜒盤旋直上,便從低海拔爬升至1000公尺的高海拔。
著名的「梅山36彎」,是一段13公里,繞行36個曲折的大彎道,一路蜿蜒盤旋直上,便從低海拔爬升至1000公尺的高海拔。(攝影:彭靜文)

太平村,舊稱為「大坪」,位於阿里山北茶道的山中聚落,名氣不算響亮,長期以來造訪的遊客大多以登山健行、生態旅遊以及攝影族群為主;如果,將時空倒轉,在早年山區公路未開通時,太平村是往來梅山與草嶺的中心點,是一座人聲鼎沸的小城鎮,後來因為阿里山公路開通後,人潮散去,逐漸沒落。

當地居民有感於人口老化,希望恢復太平老街昔日的風華,因此,有了太平雲梯的發想。太平四面環山,風景區的入口望風台的視野遼闊,天氣好時可以遠眺嘉南平原夜景,或是台灣海峽的漁船,季節對了,甚至可以遠眺澎湖花火節的驚喜,因為如此的地形優勢,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太平村,開始太平雲梯的設計與規劃,太平雲梯的海拔約1000公尺,在雲霧的日子,是一座可讓人體驗漫步在雲端的夢幻吊橋,在雲梯上除了可欣賞蜿蜒的36個彎道和遼闊的嘉南平原風光,走完雲梯,還可銜接南環步道欣賞茶園風光、孝子步道和太平老街。

太平老街一隅。
太平老街一隅。(攝影:彭靜文)

長期以來,造訪太平村的遊客大多以登山、生態旅遊以及攝影族群為主,阿管處希望藉由太平雲梯的設立將遊客引入大阿里山北茶道。
長期以來,造訪太平村的遊客大多以登山、生態旅遊以及攝影族群為主,阿管處希望藉由太平雲梯的設立將遊客引入大阿里山北茶道。(攝影:彭靜文)

太平四面環山,天氣好時可以遠眺嘉南平原夜景,或是台灣海峽的漁船,季節對了,甚至可以遠望澎湖花火節的煙火驚喜。
太平四面環山,天氣好時可以遠眺嘉南平原夜景,或是台灣海峽的漁船,季節對了,甚至可以遠望澎湖花火節的煙火驚喜。(攝影:彭靜文)

太興村村長簡慶輝(輝叔)分享說,海拔大約1500公尺的太興村有四寶:梨園寮螢河鐵道、盆地地形造就生毛樹溪豐富生態、節氣白露時的萬鷺朝鳳(壯觀黃頭鷺盤旋)、種植出耐泡且具淡淡奶香的金萱茶。

我認為太興還有一個非常迷人的「大地茶席」體驗,你可以想像在群山環抱之中,眼前開闊的迷人茶園,將茶桌搬到茶園,專業的茶藝師分別待客,伴著茶香,分享著茶的故事,從沒想過可以如此親近茶園,吹著山上舒服的涼風,在這處彷彿遺世獨立的品茶空間裡,欣賞著茶園的自然風韻,享受這個份難得悠閒。

「大地茶席」,彷彿遺世獨立的品茶空間,將茶桌搬到茶園,專業的茶藝師分別待客,伴著悠閒風韻分享茶的故事。
「大地茶席」,彷彿遺世獨立的品茶空間,將茶桌搬到茶園,專業的茶藝師分別待客,伴著悠閒風韻分享茶的故事。(攝影:彭靜文)

如果,對香草植物有興趣,還可到由太興女兒打造的香草園啜飲一杯現摘沖泡的香草茶,這裡還有利用自己摘種的艾草等天然香草,利用手勁揉捻成塔香的香藝體驗,這裡製作的塔香具有一個巧思,在塔香底部戳一個小洞,在室內無風,空氣相對靜止時,再搭配上情境營造的「倒流香爐」,點上一個塔香,煙便會由上而下流動,搭配不同的情境營造,成為瀑布流水、小師父手中功夫茶的茶湯,或是在雲霧縈繞的山中修道師傅,十分特別。(待續)

在太興可以一邊品著香草茶,一邊體驗製作天然驅蟲的艾草塔香。(攝影:彭靜文)
在太興可以一邊品著香草茶,一邊體驗製作天然驅蟲的艾草塔香。(攝影:彭靜文)

由太興女兒一手打造的香草園,提供一系列由天然香草製作的DIY體驗課程。(攝影:彭靜文)
由太興女兒一手打造的香草園,提供一系列由天然香草製作的DIY體驗課程。(攝影:彭靜文)
由太興女兒一手打造的香草園,提供一系列由天然香草製作的DIY體驗課程。(攝影:彭靜文)

倒流香爐,搭配塔香的燃燒,天然香草的白煙,便會營造出一種令人讚嘆的藝術境界。(攝影:彭靜文)
倒流香爐,搭配塔香的燃燒,天然香草的白煙,便會營造出一種令人讚嘆的藝術境界。(攝影:彭靜文)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