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聯9年癌症榜首 大腸癌其實可預防(圖)

發表:2018-07-25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0期、1期的大腸癌治癒機會都很大。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0期、1期的大腸癌治癒機會都很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蟬聯癌症榜首9年的大腸癌,其實是可以預防的。台灣知名節目「心海羅盤」主持人葉耀星,今年年初發現罹患大腸癌,由於堅信可靠意志力治癒,於日前辭世。據統計,台灣民眾大腸癌發生率冠居全球,但由於對癌症的認識存在許多迷信,寧信偏方也不就醫接受正規治療,更有約40%民眾從未做過腸癌篩檢。

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統計,大腸癌蟬聯癌症首位已連續9年,平均每13人就會有1人罹患大腸癌。雖然曾有報告指出常見的7種紅肉(牛肉、豬肉、羊肉、熱狗、火腿、培根、香腸等)恐是致癌主因,但也曾發生茹素20年的婦人,發現時已是大腸癌第四期,可見吃素並不保證免疫,致病原因可能也與基因突變、遺傳等有關。

而台灣大腸癌人數居高不下,且呈逐年遞增的趨勢,也可能與飲食西化、好吃肉類、吸菸,導致過度肥胖人口的比例增加有關。且近年大眾關心的含致癌物質的黑心食品頻現,或許也都有所影響。然而大腸癌不但沒有人們所想像的那麼恐怖,還是最容易預防的癌症。

所謂的大腸癌,是指在大腸任何部分有不正常的細胞增生所產生的惡性腫瘤,發生部分通常在乙狀結腸及直腸。由於大腸癌生長十分緩慢,在初期會先出現癌前病變,只要記得定時篩檢,早期發現並予以切除,就算是0期、1期的大腸癌,治癒機會都很大。

像在歐洲,定期做大腸癌篩檢的篩檢率約70%,而台灣雖然也有近60%的民眾至少做過一次篩檢,但每2年定期篩檢的比率就驟降到40%。即使政府有提供免費腸癌篩檢,仍有近40%從未做過,或許這也是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全球居冠的主因之一。

健康就是財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健康就是財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以年過50的民眾來說,若從未做過腸癌篩檢,罹癌機率約7%,等於每15人就會有1人罹癌,比例之高,不容忽視。而平時不接受篩檢,如果發現罹癌,就無可避免的會耗費大量醫療資源,甚至可能會造成家人沉重的負擔。

至於該如何預防大腸癌,建議民眾應少吃豬、羊、牛等紅肉,改攝取海鮮、雞肉等白肉,同時也要少吃臘肉、火腿、培根、香腸等加工肉品。而雖然吃素不見得能避免罹癌,但還是應該要多食用蔬菜,並搭配富含抗氧化維生素、花青素、葉酸的高纖蔬果。有研究指出,食用低脂飲食,例如肉類以瘦肉為主,大腸癌發病率也會降低。

當然除了注意飲食外,也要養成適當的運動習慣,保持正常生活作息、遠離菸酒。若已過50歲,但未到75歲,每2年也應至醫院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可降低復發風險。

平時若發現血便、大便排不乾淨、排便習慣改變(像腹瀉變成便秘),且時間長達3個月;或是不明原因導致體重減輕;甚至一等親有罹癌病史等,也都要記得盡速篩檢,以降低罹癌風險。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