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北京招架無力 為何中方官員還推崇川普(圖)

發表:2018-07-29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北京招架無力為何中方官員還推崇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28日訊】美中貿易戰已成世界各國矚目焦點,日前英國媒體刊登署名文章報導,北京官員與部分社會精英們認為,川普(特朗普)是40多年來,第一位於貿易、軍事及意識形態3條戰線上,同時打擊中國的美國總統,甚至稱讚川普是一名戰略與戰術兼備的大師。

7月26日,在英國《金融時報》有一篇由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主任馬克.萊昂納德的撰文,內容提及,有許多北京官員及知識份子向他表示,川普可說兼具戰略家與戰術家的才能。他似乎在搞「創造性破壞」,也就是先摧毀,而後再重建國際秩序。

文章中說,從世界貿易組織(WTO)、《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以至北約(Nato)與伊朗的核協議,這些聯盟及國際機構都得到美國巨額資金與支持,可是他們卻是在制約美國,甚至幫助中國崛起。目前川普所做的是,重新談判世界秩序,商定對美國更有利的條款。

40多年來第一位在3條戰線上,同時打擊北京的美國總統。

有多位與萊昂納德交談的中國精英認為,川普是40多年來第一位在貿易、軍事及意識形態3條戰線上,同時打擊北京的美國總統。

「對於他是如何處理朝鮮問題上」,其中一人說,他一再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次同意了聯合國的制裁,從而於經濟上扼制了金正恩,甚至中國幾乎將朝鮮變成其不共戴天的敵人了。但在此之前,中朝之間被外界視為「血盟關係」。

對於貿易戰的看法上,有不少人都認為習近平處理得有點過火了,也擔心於經濟和南中國海的軍事上,同時對抗美國是錯誤的。他們認為應著手做好準備,以期待能在北京退縮(retrenchment)的情形下,與美國達成新的「大交易」(grand bargain)。

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但因為北京遲遲沒有達成令雙方滿意的公平貿易協議,使得川普在日前表示,將要針對中國5000億美元商品進行徵稅,可是,中方至目前為止,對此仍保持沉默,並無任何動作回應。

有分析指出,貿易戰已經致使中國股匯雙跌,導致經濟遭受影響,將來結果實在難以預料。現在北京並無更好的應對措施,因此只好採取拖延戰術。據信,北京最後還是會妥協的,只不過是時間問題而已。

中國精英:川普是一個戰略家

文章中述及,中國精英們都一致認為川普更是一個戰略家,在得不到更多的讓步之時,會再重新另開闢新戰線。

26日,美國與歐盟已經達成協議,雙方結為貿易同盟,如此一來,讓北京聯毆抗美的計畫也落空了。

7月16日,川普與普京舉行的峰會,亦被認為具有戰略意義。在1972年美國曾經推動中國疏遠蘇聯,以此向真正的對手蘇聯進行施壓。目前則是川普正在拉攏俄國,以達孤立北京。

實際上,從川普上任以來,美中關係已發生根本性的轉變。去年12月18日,川普在他上任來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就將北京定義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