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歐日聯手炮轟中南海?(組圖)

作者:陳錦緣 發表:2018-07-31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美國與歐盟7月25日宣布達成貿易協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陳錦緣綜合報導)美國與歐盟7月25日宣布達成貿易協議,雙方承諾取消99%的關稅。川普(特朗普)總統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7月26日接受福克斯財經採訪表示,美國和歐盟將聯合起來對付中國,中國事實上整垮了世界貿易體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西澤表示,美國將於8月啟動與日本的雙邊自由貿易談判。美歐日已聯手形成新貿易體系盟軍,海外時事評論家「小民之心」等認為,這對於中共來說是一個致命的打擊。新的自由貿易區將導致,全球貿易規則和秩序發生根本性變化。

中南海在貿易戰中節節敗退,對內高層權鬥升級、疫苗風波、股匯樓市崩塌、P2P金融難民、資金外流嚴重等形勢,面對內憂外患專家擔憂北京會回到閉關鎖國,存在重回毛時代的傾向?曾深度參與當年日美貿易談判以及長期致力於研究該領域的近20位日本官員和學者,總結了當年日美貿易談判的教訓和經驗,這些資深日本政治家、財經專家認為,中美本質貿易戰本質其實是一場政治角力。

外患節節敗退

曾任美國總統首席戰略專家和高級顧問的史蒂夫.班農(Steve Bannon)在日本的演講中談及中國則說,實際上中國的領導者根本沒打算加入遵循世界貿易規則的行列中來,他們有自己的計畫,所謂2025戰略是中國領導層幾年前提出的一項戰略計畫,掌控全球10個產業,其中3個產業,晶元及矽片製造,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將使中國在21世紀裡統治全球的製造業。而一帶一路則是中國真正大膽的地緣政治擴張。川普的中心目標是重振美國,其中的重要策略是對中國的貨幣操縱、貿易不公平加以反制。

中國入世時的承諾包括非關稅壁壘、關稅減讓、取消限制外貿易權、流通領域、特許經營、允許交通領域外資佔合資企業多數股份和全資擁有子公司、取消通信、網際網路、移動話音、數據業務、銀行金融、保險和證券經營限制,對外開放資產管理、專業服務、法律、會計、企業服務、管理諮詢、廣告、音像、建築業、旅遊業、飯店、旅行社、教育等。上述大部分領域都沒有實現許諾。以致最終引爆中美貿易戰。7月26日世界貿易組織(WTO)夏季休會前的最後一次會議上,中美兩國代表激烈交鋒。

美國提交報告,指中國實行最嚴重的保護主義,破壞了國際社會的自由貿易模式。而中國則反駁說,美國的指責是轉移視線,而中國絕不會屈服。海外獨立時事觀察員郭寶勝認為,貿易戰後北京採取了三大戰略,包括向WTO申訴、聯合歐盟抗美、打美國農業州。他表示目前來看這三個戰略都全部失敗了,美日歐已聯合對付中國,新的國際經濟環境對中國非常嚴峻。

「第一個策略是聯合歐盟抗美,北京派遣李克強、王怡、劉鶴到歐盟簽下很多大單,藉以拉攏歐盟,但美歐已簽訂零關稅協議,同時歐盟應允,將協助美國解決中國問題,很明顯美歐已聯合對付中國。再加上日本和歐盟也簽定了零關稅協議,代表新的WTO已經成型,美國和日本預計很快也會達成協議,那麼一個新的、貫徹公平貿易的WTO就形成了,美日歐將中國徹底踢出新關稅和經濟聯盟。」郭寶勝分析稱。

「第二個是打農業州,川普稱中國這一招太惡毒了,補救的辦法是給農業州大豆農120億美元補貼,歐盟也答應進口大量美國農產品。最近川普也到美國中部農業州去籌備下屆選舉,那麼(中共)這一招就明顯失策。」

「第三招就是向WTO申訴,沒過幾天WTO回覆了,回覆的話和美國政府說的一樣:‘你是一個封閉的國家,很多的情況你不符合WTO的標準,你以前和WTO許過的諾言都沒有實現,還在侵犯知識產權、搞出口補貼、國營企業工作過低、不保護環境。各方面都沒有資格在WTO繼續待下去,所以吃了一個閉門羹啊。」郭寶勝認為中共在貿易戰上已經徹底失敗。

貿易戰
中國股市崩塌一片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內憂四面楚歌

隨著中美貿易戰規模升級,中國股、匯、樓市崩塌、資金外流、外企工廠關閉潮、疫苗風暴、高層內鬥升級、更傳出中南政變等。大陸經濟損失慘重,國內經濟形勢嚴峻,同時北戴河降至,北京當局面臨更巨大的經濟危機和政治危機內患問題:

如關鍵行業面臨大面積虧損、資金鏈斷裂、債務狀況惡化,如中興通訊和華為。美國增加關稅,在外部條件不變的情況下,中國出口商就沒有利潤空間,特朗普政府制定的25%或10%的稅率應該就是他們經過測算出來的中國出口商的利潤。這樣一來,大量中國出口企業銷售收入銳減,大面積虧損就會出現,而這些企業背後的銀行等金融機構面臨呆壞賬問題,上下游經銷商之間往來款也會受到極大影響,上世紀80、90年代出現三角債問題將會集中爆發,而且規模更大,影響更深遠。

貿易戰同時也造成資本外逃、人民幣匯率暴跌、出現人民幣拋售潮。由於資本具有趨利避害的屬性,對美貿易無法盈利,資本只能轉移了。因為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的主角是國際資本,而中國政府對它們是沒有掌控能力了,它們想走必須讓人家走。這樣一來,中國政府換匯壓力劇增,如果這時中國各路神仙也加入這場「饕餮盛宴」,結果難以想像。

再者,北京當局將陷入兩難抉擇,由於中國面臨嚴重的債務問題、外匯儲備驟降問題和本幣信用問題,中國政府將面臨艱難抉擇。如果任由本幣大幅度貶值甚至推倒重建,那倒是可以一次性解決債務鏈和外匯儲備問題,但代價就是社會的穩定。中國政府是否有這個信心和能力呢?如果採用極端的管控方式制止惡性換匯行為,代價就是停滯。

最後,大陸的各項資產價格將出現暴跌,民眾生活困苦,國際資本集團趁機大肆收購優質資產。中國經濟秩序在貿易戰大環境下將遭到破壞,造成經濟發展的巨大波動,北京當局將面臨巨大利益損失,同時面臨更大潛在風險的政治危機。如果採用堅持或拋售美債應對,美元大幅度貶值,世界將會對美元失去信心,各國手中的美元資產大幅縮水,油價等以美元計價的產品價格將大幅下跌,全世界範圍內這些產業的公司都會大面積破產,失業率上升,基本上堪比一次金融危機。

海外獨立時事評論員「小民之心」認為貿易的失利會給中共的財政體系造成重創,同時對中共的維穩會造成嚴重的影響:「對於中共政權最根本就是財政收入是否能平衡,目前大陸很多省市已經無法保證財政自給了,2017年25個省市財政無法自給,缺口高達5萬億人民幣,真正達到盈餘的只有6省1市。即廣東、江蘇、浙江、福建、北京、上海和深圳,而這幾個省份其出口都在經濟中佔有很大的比重。特別是深圳市,沒有了對外貿易,幾乎就無法存在,如果這次貿易戰持續下去,這幾個省市的經濟肯定會受到重創。」

「P2P已經造成數以百萬計的金融難民,民怨不斷積累,而所謂的一帶一路大撒幣政策也受到大陸民眾的深惡痛絕。這幾年國內的生活越來越艱難,特別是養老、看病、幼兒護理都成為重大的社會問題,網上不斷傳出老人自殺、病人自殺的悲慘消息。北京反而把上萬億的資金投到一些極為動盪的國家和地區,肆意揮霍人民的血汗錢,已經引起越來越多民眾的憤怒。」

「小民之心」表示,現在百姓不相信政府會幹好事。假疫苗和毒奶粉事件,老百姓表面不信任這些企業,本質上是不相信這個政權。他說:「前些天爆發的疫苗危機,更是牽扯到社會的方方面面,讓人們對中共的制度感到絕望之極,疫苗幾乎成為最廣泛的社會,不分階層、不分貧富。中共的警察擁有濫施暴力的權力,但是警察的孩子卻沒有不打假疫苗的權利,中共的軍隊享有優厚的待遇,但是那些中下級軍官的孩子們,也無法逃避被注射有毒疫苗。當這些人的孩子也被注射了有毒疫苗的時候,我相信他們也會動搖對這個政權的忠誠。」

實質政治角力

曾深度參與當年日美貿易談判以及長期致力於研究該領域的近20位日本官員和學者,總結了當年日美貿易談判的教訓和經驗,這些資深日本財經專家認為,中美本質貿易戰本質是一場政治角力。在1980年代,美國貿易代表總計向日本發起了24例301條款案件調查,程序大多以美國提出改善貿易失衡的訴求,幾乎全部迫使日本政府做出讓步和妥協,自願限製出口、開放市場和提高對外直接投資等。

日本先後簽署了1987年日美半導體協議、1989年美日結構性障礙協議,最後更是系統性地開放國內市場。通過301條款,美國成功地打開了日本的鋼鐵、電信、醫藥、半導體等市場,包括強迫日本於1985年簽訂廣場協議和1987年簽訂盧浮宮協議,成功阻止日本挑戰美國經濟霸權。

貿易戰
「金三胖是中共為挑起外戰所養的一條狼」(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重回毛時代?

面對外憂內患,中美逐步轉入冷戰風險逐步升高的情況下,海內外學者普遍擔憂,中共在是否放棄發展經濟、會閉關鎖國、迴光返照,重回毛時代?

海外獨立時事評論員郭寶勝則表示,不支持北京大撒幣政策,現在中共的問題並非哪個領導人的問題,而是制度的問題,他說:「中共正處在內憂外患之中,國內的出口經濟也會受到重創,只能再砸四萬億搞基建,擴大內需。但隨著而來的通脹和失業潮都會造成非常嚴峻的經濟形勢。阿聯酋那麼富有的國家,北京繼續投資200億是不理智的,就完全像文化大革命中的,把中國人餓死了三四千萬人,卻向亞非大撒幣一樣,就全面的回覆到文革。」

署名為「前進中國」引據體制內匿名高層消息稱,中共高層(主戰派)準備不惜一切代價把貿易戰打到底,哪怕大飢荒閉關鎖國,甚至升級為所謂的「人民戰爭」,達到中共集權和稱霸世界的目的:「這個消息並非中共高層真的研究出打貿易戰的策略,他們不打算通過談判的方式來化解這場爭端。(主戰派)堅持打貿易戰背後的深層動機有他們的政治考量。全世界都認為打不嬴、打不起來,你為什麼還有打?」

「中國打這場貿易戰是為了建立軍權體制,就是集權。要集權必須有兩個途徑,一個是內亂、一個是外戰。亂起來了,把老百姓和全國所有的利益、生命、財產都置於巨大的動盪,不確定性的時候,這個時候民眾對獨裁領袖的需求就會空前的高漲。對外挑起軍事戰爭,目前中共還擔不起這個風險,所以他不會打這個軍事外戰。」

前進中國認為金三胖所謂的核武器就是要向全世界挑戰。至於這次貿易戰對老百姓造成多大傷害,金融市場會遭遇多大的動盪等損失,中共並不會真的非常關心:「中共現在就是要挑起這場戰爭,就是要升級這場戰爭,我們可以把它比喻為第二次抗美援朝,但是他是以經濟戰的形式出現,抗美援朝死傷無數,貿易經濟戰百姓當然也會有很大的損失。而金三胖是中共為挑起外戰,所養的一條狼,而北京實際是北韓的幕後老闆。」

海外獨立時事評論員「小民之心」認為,老百姓對中共政權從不信任到厭惡、到反感,到今天這個政權已經人心喪盡。實際目前國內和國外的形勢已經相當嚴峻,當國外和國內的問題互相疊加,極有可能在國內產生重大的經濟和社會危機,產生嚴重後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