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中美之戰與中共絕境之三:中共民心盡失(組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8-07-30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7月30日訊】(接前文

中共民心盡失

2017上半年,我在多篇文章中指出,隨著川普(特朗普)風暴登陸中國,中共已經事實上失去權力。中共與民眾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生存競爭,只不過民眾仍然相信中共大權在握,執著地用僅有的財力支持中共。最後,大多數民眾將消耗掉僅有的資源,做中共的陪葬品。

在現實世界中,彼時中國民眾的義和團情緒高漲,漸入中國夢的高潮,堅信「扶清滅洋(趕超美國)」必然成功。2018年,中美貿易戰交鋒開始,中國民眾依然鬥志昂揚,堅決支持中共的打擊活動。中興事件爆發後,中國民眾才突然發現雙方力量懸殊,中國夢瞬間碎了一地。牆頭草立刻轉向,中共在短時間內民心盡失。越來越多民眾寄希望於川普大統領,指揮洋人攻入北京,他們有機會給洋人搬梯扛物。

中共民心喪失的主要原因在於民眾發現中共內在的空虛。自己給中共做出全部貢獻,不僅沒有找到靠山,反而養了一群吃人不吐骨頭的吸血鬼。民眾對中共的期望破滅,同時陷入貧困,信心快速崩潰,對未來感到迷茫和絕望。

中共不僅在大陸民心盡失,在港臺亦遭民眾唾棄
中共不僅在大陸民心盡失,在港臺亦遭民眾唾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興危機是民眾信心崩潰的顯性開端。中興事件發生後,消息迅速傳遍中國,按照民眾最不希望的方向發展,令無數中產對中共失去信心:

第一、民眾痛心疾首,中國夢竟然如此脆弱。中國鼓吹「中國製造2025」、「高質量發展」和「5G」,人們熱血沸騰。而中興事件告訴人們,中國製造只是造了個薄薄的亮麗外殼,頂不住一根手指的力道。高價值環節還是掌控在美歐日韓手中,中興只是組裝廠。連號稱自主研發的華為手機,內部主要零部件和軟體也是國外產品。泡泡吹的很美很大,但被美國輕易戳破,中國夢瞬間灰飛煙滅。 

第二、中興事件的前因後果,暴露出中共體制和國企系統的傲慢和愚蠢。中興事件的整個過程,美國商務部都有理有據,懲罰也順理成章。中興犯錯的愚蠢程度,一般人都難以理解。

第三、中共最高層更是超乎尋常的愚蠢。中興事件後,中共隨即高調宣布,準備籌集數千億元人民幣大力發展晶元業,以打破美國壟斷的局面。這個決定,更暴露出中共系統在長期的假大空之後,完全不瞭解現實,喪失正常思維:

1、不考慮可操作性。高科技騙補貼再度曝光,但高層不為所動。騙補的情況由來已久,眾所周知,這個體制的痼疾根本沒有解決。在此背景下,中共最高層提出集中力量斥巨資發展,結果必然是更多的騙補和貪腐。到底高層是真的愚蠢,還是縱容貪腐?

2、投機心態深入骨髓。中共提出投入幾千億的資金的豪言壯語,好像很財大氣粗。事實上,這點錢在晶元領域僅是英特爾一家幾年的研發經費而已。英特爾經過幾十年的不斷砸錢,才發展到今天,更別說其他多個晶元巨頭。中共想通過這點資金,撬動最高利潤行業的發展。以杯水車薪發展「國之重器」,完全是痴人說夢。即使中國偷盜到美國的技術圖紙,這點錢也遠遠不夠模仿和開發。中共的表態,反映其血汗工廠和山寨思維模式下,對高端行業的完全無知和投機心態。

3、對系統工程的無知。中共只強調發展晶元,不考慮晶元產業上游的龐大基礎,也不考慮晶元產業下游更加龐大的配套。如果發展上下游,就要建立新的系統,中國需要發展一整套獨立系統,完全不同於當前美國領導的世界科技系統。中國現在是只會做殼子的山寨國,想與歐美日韓臺分庭抗禮,純屬痴心妄想。 

中共對中興事件的後續處理讓民眾更加憤怒。在晶元問題上,中共的無知令理工類行業領域很泄氣,大部分民眾關注中共如何處理中興。最初多數民眾呼籲,讓中興這樣給中國丟臉的企業倒閉,但中共拚命與川普政府溝通,哪怕喪權辱國,也要中興復活,越來越多民眾對此感到失望和悲哀。中興復活後,中興欣喜若狂,民眾則深感憤怒。中興重新開工生產,立即得到中國三大電信商的巨額訂單支持,更讓人憤慨。

隨著貿易衝突加劇,中國民眾看到美國人帶來的實際利益,越來越支持美國施壓。在後續談判中,隨著美國對中國施壓加大,要求中共履行WTO的承諾。中共為避免美國的制裁,宣布對一些產品減稅,並聲稱是為了讓中國消費者得到好處。中共宣布對癌症藥減稅時,癌症藥價格將由上萬元減到幾百元,很多癌症患者才剛剛意識到,自己買的天價藥大部分是給中國體制交稅。中國宣布降低進口車關稅,汽車終端很快宣布降價數萬到數十萬不等。中國宣布對其他產品降關稅,也產生一定的降價效果。民眾起初支持中國與打美國貿易戰,現在反過來支持美國對中國打貿易戰,因為美國是跟中國體制打,不是跟民眾打。如同當年要求中國實施五天工作制和5萬美元兌換額度一樣,只有美國對中國政府施壓,中國民眾才能享受到一些福利。

美國總統川普在中國大陸的受歡迎程度令中共吃驚、緊張
美國總統川普在中國大陸的受歡迎程度令中共吃驚和緊張(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川普受到大量中國民眾的喜愛。我在之前曾經分析過,由於中國輿論對川普消息的嚴格控制,川普風暴到達中國後變得靜悄悄,以川普絞索的方式勒緊中國體制的輸血機制。沒想到,由於中共官方炒作貿易戰,大張旗鼓報導美方動向,給川普大量曝光,引發民眾對川普的關注。雖然中共官媒以各種方式醜化川普,包括借用美國主流媒體的醜化,但是民眾的觀感與中共的期望相反。透過醜化式宣傳,民眾看到真性情、說真話、說白話、辦實事、為民謀福利、敢於鬥爭的川普,與中國官員的道貌岸然和假大空,形成鮮明對比。在中美交鋒過程中,川普一次次戳破中國官方的假大空,迫使中國讓步,讓中國民眾獲得一些實惠。

貿易談判的三個來回打垮中共核心領導層的威信。要知道,這個世界比拚的終究是實力。中共習慣於依賴宣傳,吹得自己都信了,忘記自己是誰。在中方和美方代表團交鋒的過程中,期望和結果產生極大偏差。美方代表團的條件明確,不滿足就開徵稅收。即使美國讓步,也是在有限範圍內的妥協。中方則完全不同,沒有任何明確的原則,只想拖時間。期間,中方還宣稱雙方已經達成共識,並在中國國內大肆宣傳。很快美方再次確認,共識不是實際協議,只是含糊的聲明。因為條件並沒有談攏,雙方並沒有達成協議。這種反覆對中方代表團的形象殺傷力極大,尤其是代表團的領導劉鶴,完全被認為是失敗者。

更重要的是,在中共體制內的中層,核心領導層的形象崩塌。在中國,不論民眾數量多麼大,都是一盤散沙,其觀點和態度無足輕重。重要的是體制中層,包括體制內的官員和體制邊緣的富人。這些人作為小知識份子階層,既是體制意志的執行者,也是民眾觀念的塑造者。在中國國內,官員和中產普遍認為,劉鶴哈佛畢業,在國外關係廣泛,事實上掌管中國經濟,而且擁有眾多經濟金融專家的強大班底。加上專家團隊強大,應該具有高超的對外談判能力。習近平曾多次對外界強調,「他(劉鶴)對我很重要。」所以,體制內對劉鶴表現出羨慕妒忌、崇拜敬畏等態度。但是縱觀這些天的談判,他們發現,隨便派一個人去,都不會更差。王岐山號稱「救火隊長」,在美國擁有更廣泛人脈,權力更大,能力也更強,竟然在談判過程中完全隱身。中共從最初的高調打崩美國,到後來的高層束手無策,短短一兩個月時間的急劇轉變,讓體制內完全失去對高層的信心。

體制內中層的信心崩潰,對中共產生致命的影響。「人心散了,隊伍不好帶了」。

貿易戰準備開打,中共的決策選擇更讓體制內失望。川普宣布對340億美元商品加稅後,立場硬中帶軟。如果中國不報復,川普將緩和關係繼續談判,以達成更好的結果。如果中國馬上報復,川普更加強硬,進一步對2000億美元的產品徵稅,貿易戰正式爆發。明白人都知道,不報復是實際損失最小的相對優選結果。隨後中國的宣傳機器再度開動,連篇累牘、以多角度反覆批判美國。

中共的滾動式宣傳造成民眾更多反感。在社會文化心態上,中國民眾希望強有力的男性領導人,做出強有力的決策。這種心態,與西方很多人支持女性和娘娘腔做政治人物,具有鮮明的差異。更重要的是,在做出決策後,勇於承擔後果,不必再多說,才真正反映出強者的姿態。而中共宣布報復後,祥林嫂一般反覆絮叨,讓民眾越來越厭煩。 

中共在宣傳中,意圖將民眾做炮灰,引發更多民眾的敵視。中共鼓吹貿易戰時,強調可以通過持久戰將美國拖垮,理由是,中國人民更能忍耐。平時不牽扯實際利益時,人們可以說中國人底線低、不被看作有價值的人,所以更能忍耐堅持下來。真正利益受損時,這種說法對民眾是嚴重的心理傷害。中共還進一步推廣一篇煽動性文章,號召為了打贏貿易戰,每個人都應當積極主動承擔損失,共克時艱。有利益和好處時,體制上層紙醉金迷,官員巧取豪奪,困難時期,讓民眾承受損失,令民眾反感到極致。

貿易戰引發A股大跌,上億中國股民散戶感到悲哀和絕望。中共最初叫囂貿易戰時,很自信地宣布要將美股打崩。沒想到經過幾個月的折騰,納斯達克繼續屢創新高,A股走勢卻慘不忍睹。更重要的是,即便如此,中國還繼續在A股市場大量發新股,持續吸血。大量中國股民聚集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下,請求美國政府為他們做主。

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其他事件相繼出現讓民眾日益絕望。例如,小崔爆料,人們發現擺個造型的演員可以幾天賺幾千萬,通過陰陽合同避稅。小崔實錘舉報,各部門各種推諉拖延,完全沒有實質調查動作,更不用說制裁。某高校為討好留學生,強令中國學生搬離條件好的宿舍樓,被爆料到網路後人們發現,教育部耗費巨資引進垃圾留學生,其金額遠超對中國學生的補助總額,不少地方政府和高校都極盡討好垃圾留學生,以及眼下還在持續發酵的疫苗事件,引爆更多中國夢。越來越多人不得不痛苦面對一個慘淡的現實:自己到底處在一個什麼樣的國家,面對著一個什麼樣的政府……(待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責任編輯:宇真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