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貨幣池子」不再,價格闖關便不再遙遠…(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18-08-0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年提出「池子理論」的前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
當年提出「池子理論」的前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4日訊】2015年的中國人民代表大會人代會時,時任央行行長周小川提出一個概念,就是後面廣為人知的「池子理論」:其時,中國大量熱錢湧進,外匯儲備急速增長,峰值接近4萬億美元。針對入境的「熱錢」,周小川認為,中國可採取總量對沖的措施。也就是說,如果短期投機性資金流入,就將其放進「池子」裡,而不會任之氾濫到整個中國實體經濟中去;「熱錢」需撤退時,將其從「池子」裡放出,讓它走。這樣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減少資本異常流動對中國經濟的衝擊。

典型的」池子」是外匯儲備。

如日本,熱錢流入時,通過對境內居民發債或以財政盈餘購買外匯,將外匯導入「池子」儲備起來,而購買外匯所用本幣為從境內獲取,購入行為並沒有產生貨幣的增發,使得國內貨幣總量恆定,並不會因為熱錢流入而對國民經濟產生較大影響。

而當外資流走時,則賣出外幣,收回本幣償還居民債務。通過「池子」的緩衝,外資的流入流出並不會對國內貨幣總量產生影響,從而維護國民經濟的穩定。

然而,中國的國情則不同,中國的外匯儲備不存在「池子」。當外資流入中國時,中國結匯制度為根據匯率由央行發行等量人民幣基礎貨幣買進外匯。而基礎貨幣還涉及一個貨幣乘數的問題,放大了資本流入的影響。

舉例來說;當前美元人民幣匯率為6.85,那麼1美元流入中國將產生多少貨幣呢?

當前貨幣乘數為5.46,1美金外資流入中國將產生6.85×5.46=37.4的M2。相當於外儲中的每一美金央行對應印發了37.4的人民幣。這代表了每一美金的流進流出,國內貨幣總量對應增加或減少37.4的人民幣。甚至於影響了匯率的預期。

特殊的結匯制度導致外資熱錢的流進流出,對中國經濟影響相當之大。

洶湧的外資熱錢與中國的寬鬆貨幣政策一拍即合,外資流入的錢,央行增印的錢合力引導了國內M2長期高速增長。

目前國內印鈔量約佔世界1/3,新增印鈔中國一家即可以PK掉美歐日韓印之總和。如此之多的貨幣需要有個「池子」容納,如若不然,惡性通貨膨脹在虎視眈眈。

周小川的「池子理論」在2015年開始明面化。而設立池子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水不要流入普通消費品市場,以防帶來惡性通脹。

中國的外匯儲備設計制度無法起到「池子」的功效,中國國內經濟尚有兩個「池子」可以考慮,即房地產市場和股市。

而池子也不是想有就有的,設立池子需要引導,使水自發流入。引導資金流入辦法是利用金融產品自我加強反饋,即用漲價引導資金流入追漲,資金流入又推動漲價。形成正向循環。

對於兩個池子來說;股市作為「池子」優於房地產,股市資金可支持實體經濟發展,而股價高昂與否對居民生活影響較小。

2014年之前,中國的「池子」是房地產。房產價格上漲卻會推高整個實體經濟運行成本,拖累實體經濟發展。在2015年,中央曾經試圖將股市打造成新的「池子」以替代房產,降低房產對實體經濟的負面拖累。然而,股票價格卻受到公司實體的業績制約,對價格的制約意味著相對於中國龐大的M2來說,股市容納資金量有限。加上中國股市負面新聞迭出,2015年將股市打造成「池子」的努力以股災結束。

而住的問題雖也是一大民生問題,卻仍好過資金流入普通消費品市場。兩相權衡之下,2015年股災之後,房產「池子」無奈擴容。

自2015至2017,各種房產價格一年翻倍的新聞層出不窮。引導了更多的資金流入追漲,從而保持了消費品市場的價格基本平穩。

以糧食舉例來量化分析一下,如果沒有「池子」圈住錢,會發生什麼?

1990年糧食價格是一個低谷,筆者以較為低谷價格粗略計算一下,如沒有「池子」圈住錢,糧價可能會有什麼變化。1990年的糧食總產量為44624萬噸;2017年糧食總產量為61790萬噸,約增長1.4倍。而M2則從1990年的1.53萬億,增長至167.7萬億,約增長110倍。

以上述數據計算,理論上在沒有「池子」的情況下;2017年主糧價格應為42人民幣/公斤。

7月31日,中央高層召開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式和經濟工作,並做出新的部署。

會議要求,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會議還要求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從累次表述來看,再一次確認了貨幣政策偏向寬鬆方向的調整。會議同時強調要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堅決遏制房價上漲。

貨幣是具有流動性的,只有從有意向至交易成功的過程中,貨幣會為了等待成交而暫不流動。「池子」要圈住流動性只有吸引更多人參與交易才可實現。

所謂的「池子」卻並不存在堤壩使貨幣不能流出,任何一個成功的交易,收到貨幣的一方都可以隨意將貨幣投向自己喜歡的領域。

由此可以很方便的理解到,對房子的追漲才是形成房產「池子」圈住錢的根本原因。

當上漲預期不再,錢自然就會從房市流出。

對比一下股市更便於理解。2015年的股市,成交量峰值約2.5萬億,而時至2018年,兩市成交不足4000億。或者有人認為股市虧了錢就是錢被圈住了,事實不是。每個股市虧錢的人,都對應有賺錢的人,當股市無可投資價值時,賺錢的人會將股市資金套現投往他處。股市並沒有圈住錢,錢已從股市流出。

那麼很顯然,中央政治局會議下決心要遏制房價上漲時,無利可圖的資金自然就會從房市流出。

而房市蓄水量早已不可用「池子「來形容,那是一片汪洋大海。如果蓄於房市中的貨幣洪水洶湧流出時,又逢積極的財政政策。那如此之巨量的水流往何處?新的池子在哪?

當房產「池子」功能消失,而沒有新的池子存在時;流入消費品市場成為必然,消費品將迎來新的一次「價格闖關」。

【知識背景】「價格闖關」:這是中國經濟改革早期最關鍵的環節之一,指的是由計畫經濟轉向市場經濟的關節點。1988年提出「價格雙軌制」時,當時的中共最高領導人曾說:「價格闖關這一關繞不過,迴避不了,早改早主動」。因此,以後中國把絕大多數商品的價格成功地改為市場價格,特別是糧食價格,今天已經變成相對穩定的市場價格,政府再也不用因糧價問題而花費補貼了。而石油等商品的價格目前還不是市場價格,所以政府需要對之進行巨額補貼,出現了批發價高於零售價的畸形現象。總體來講,價格闖關,說的就是「價格」不僅要轉型(從計畫到市場)成功,還要保持相對穩定(相對市場供求、消費水平)。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