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幼兒教育實在令人驚訝(組圖)

發表:2018-08-04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幼兒
日本幼兒(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Carlos Cruz Jr.)

【看中國2018年8月4日訊】一個國家的教育,決定了一個國家的未來,尤其是幼兒教育。而中國和日本都很重視幼兒教育,但不同的關注點也導致在理念和效果上有著巨大的差異。有人說「教育是最廉價的國防」——這句話深深地影響了二戰後的日本。那麼日本幼兒教育牛在哪裡?咱們一起來看看某中文媒體的報導吧。

1.簡樸的環境

不論是公立的還是私立的幼兒園,他們的課室都極為簡樸,看不到「豪華」和「現代化」的影子。除了有一架鋼琴、一台電視機和一臺手提式收錄機,是顯得稍微「高級」一點,其它硬體均比起中國要求的「五機一幕」相差較遠。

至於幼兒玩具則是一些硬紙皮、不同大小的包裝箱、報紙、尼龍繩、木或竹製筷子等,任由孩子堆砌、塗鴉、剪貼、玩弄,只見到幼兒樂在其中。

殊不知,這正是日本教育家的英明:體現以人為本、以孩子為中心點的教育理念,人要發揮自己的潛能,而不能變為「成品」的奴隸。科技的進步,使人類形成更大的生存壓力,合理的充分利用周圍的資源,並通過環境進行教育,從而培養孩子創新的精神。

2.自己整理所有包

辦理入園手續的第一天,幼兒園就要求媽媽準備若干個大大小小的包,如書包、裝毛毯的包、餐具盒、裝餐具的包、裝衣服的包、裝備用衣服的包、裝換下來衣服的包、裝鞋子的包等。而且對於包的大小也有規定,有的幼兒園甚至會要求所有的包都要媽媽一針一線地縫製出來。

接下來孩子們要把自己的個人用品分門別類地整理好,且放在統一的地方,常此以往從小開始鍛練做事情的條理性。日本人對垃圾分類極為嚴苛,精細地分類處理而不覺其煩,也跟從小的教育方式息息相關。

3.小孩拿包,大人空手

日本家長去接孩子下幼兒園的時候,手裡一律空著,包都是由小孩子拿著。日本家長認為要從一點一滴培養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從而鍛練孩子的責任感和吃苦能力。像日本皇室接送小公主上幼兒園,即使下雨天也讓孩子自己拿包包。

4.脫穿衣服

幼兒園是統一服裝,春秋換裝,全年登園時都要穿幼兒園的套頭衫,穿短褲,戴蓓蕾帽(在夏天戴草帽),穿自己的鞋子。到了幼兒園,要把套頭衫脫下來,換一種玩耍時的罩衣,脫下鞋子,換白色的芭蕾鞋,到操場玩的時候,再換自己的鞋子。

每天早上,都要重複這一套換衣程序,日本的媽媽們都是站在旁邊看著孩子,從不伸手幫忙。就是通過每天的穿衣換衣,讓孩子練習獨立生活的能力。通過每天到校後,換衣服、放聯繫手冊,帖當日的sticker,挂手絹等,從2、3歲開始就訓練孩子們養成做事有條不紊的習慣。

5.佛教的影響

日本寺院非常多,其周圍通常建有幼兒園,寺院的主持兼任幼兒園的園長是非常常見的。幼兒園每月都要到寺廟裡受一次教誨,最重要的節日一定要拜佛,佛誕日和涅盤日都有活動。日本人相信,從小對孩子灌輸佛教思想,會使孩子擁有一顆懂得感恩的心。

6.瞭解生命的由來

在孩子生日前,老師預先與他的父母聯繫,並詢問名字的由來,還借來孩子出生以來的照片在班上展覽,還請孩子的母親寫信談談孩子出生時的情況,而且在班裡讀給孩子們聽。

跟有些中國家長給孩子操辦的大買禮物、大吃大喝的生日會不同,這一系列生日活動的目的是使孩子瞭解生命的由來,懂得誕生跟成長的艱辛、喜悅和感恩。

日本人堅信,孩子若從小知道尊重生命,長大後很少會做出越軌的行為。而在幼兒期,通過替孩子們過生日、教他們培育動植物等活動,均能讓他們在樸素的驚奇和感動中瞭解生命,這是培養生命尊重的絕佳機會。

7.重視「食育」

中國幼兒園的老師會鼓勵孩子吃飯快一點。日本更重視「食育」,是提倡細嚼慢咽。「豐富的心靈」是重要的一環,包括「快樂的進食過程」、「感謝的心」跟「參與意識」。不僅教孩子正確地吃,還要從中體會出感恩、環保和節儉的內涵來。

在快樂又充滿想像力的童年,始於充滿愛的便當,吃了還想吃,也不願意浪費。吃飯前日本人都會說一句「我開動了」,吃完飯後會說「謝謝款待」。這樣的習慣,有助於養成孩子感恩的心態。

日本幼兒
日本幼兒 (圖片來源 : 維基共享資源/ Emran Kassim)

8.禮儀教育

孩子在幼兒園畢業時也會經歷一次如大學畢業一樣莊重的儀式,從園長、老師、家長到孩子們都會穿戴正式且一絲不苟地完成了整個儀式。而且各種儀式隨著孩子的成長一直相伴到終生。從小開始對孩子進行禮儀的灌輸,可見對孩子的修養的打造起到了多麼重要的作用。

9.遵守交通規則,講究秩序

日本小孩從小就被灌輸這種理念。日本學生放學時,並無老師帶隊,都自行列隊有秩序地走在人行道上,一路上紅燈停、綠燈行,走到自家附近或者汽車站時自動離隊。所以大家會發現真的很少能看到日本人闖紅燈的現象,且當行人過馬路時,車輛也會自覺停住,嚴格遵守規則和秩序。

10.教孩子學會「笑」跟「感謝」

日本幼兒園的孩子們沒有課本,僅有每月一冊的繪本。學校的教學計畫中,完全看不到數學、假名、繪畫、音樂這些項目,更別提英語、奧數了。學習的重點居然是:教孩子學會笑瞇瞇和說謝謝!但是孩子通過綜合的教育方式,往往能在美術、音樂、閱讀等方面有更大的進步,的確很令人出乎意料。

11.冬天穿短褲

冬天無論多麼冷的天,日本幼兒園的孩子都穿非常短的短褲上學。父母從小就不讓孩子穿多,目的是讓孩子有健康的體魄,頑強的意志。可看見半裸上身的小朋友,即使在冬天也很有活力地玩。久而久之,孩子們都鍛練出抗寒的能力,很少有發燒感冒的情況出現。

12.在0歲就參加運動會

0歲的寶寶要參加幼兒園的一切大型活動,比方運動會和演出發表會等。從小就鍛練孩子參與集體生活,培養集體榮譽感,長大了之後會有堅強的體魄和堅韌的精神。

13.小女孩踢足球

日本幼兒園到了年中組,開始上每週一堂的jumping課,如同中國的體育和形體課。到了年長組,就有足球大會,孩子們成天不是練習打鼓,就是練踢足球,而且都有幼兒園之間的比賽,女孩子的身上青一塊或紫一塊的,但是體力和勇氣都練出來了。

14.數不清的活動

一年到頭不知道爬多少山、看多少湖、觀察多少動物和植物。除此之外,撿橡子、打年糕、開運動會、為社區演出、宿泊、過園節、開發表會、去拜寺廟、作品展……反正是名堂多多。總之,日本的幼兒園生命在於活動。

15.節日特別多

日本幼兒園也過一切傳統節日,如女孩節,男孩節,納涼節等都認真地過上一遍,並且要製作手工藝品,讓孩子牢記民族傳統文化,培養自豪感。

16.完全混齡教育

早上9:30之前,下午3:30以後,幼兒園的孩子全都在一起玩,而且在院子裡,大孩抱小孩,小孩追大孩,玩得很瘋狂。孩子們真正能體會到哥姐弟妹的感覺,成長感特別明顯。

17.大便的習慣,從幼兒抓起

日本幼兒園有「大便教室」,老師扮成「大便先生」到各校登門授課,告訴孩子們大便跟人體健康的關係,還帶著孩子們用粘土做出各種形狀的「大便」,並告訴他們:哪種大便健康,哪種不太健康,而且應該在飲食上注意什麼等等。

在1歲半就開始了使用便器的訓練。在孩子專用的廁所,放著一排沖水便器,孩子一入托就通過保育員人盯人來訓練,學習正確使用廁所和清潔身體的方式。

18.強調團隊合作

運動會只有團體賽,沒有個人賽,最終只有勝利的團隊,沒有勝利的個人。是強調參與,不鼓勵相互對比。

19.戶外遊戲多

幼兒園場地有的較大,有的雖不很寬敞,但充分利用。活動場地四周設置了多種玩具、器械和運動設施。例如,跳馬、鞦韆、弓形爬梯、單槓、爬高的繩或桿、推車等。幼兒園通常都有一種用原木製作的聯合運動器械,包括攀爬架、懸橋、滑梯、平衡木、爬網等。

戶外活動是由幼兒自己自主選擇的,玩什麼,怎麼玩,讓他們自己做決定。教師也與班上孩子們一起玩,共同遊戲,盡情享受歡樂。

20.老師的能量

一個班,少到10個人,多則30個人,全班孩子的所有技能、知識都只有一個老師教。全班孩子的生日、作品的大型發表會、運動會等,全是這一位老師操辦,有條不紊,有模有樣。日本的整個社會對教師非常的尊重跟認可,家長從不會因孩子在幼兒園運動受傷來責備老師,反而因自己的孩子給老師添麻煩來道歉……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