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山野茶趣(組圖)

簡單古樸的生活態度

作者:彭靜文(文/攝影) 發表:2018-08-04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戀森林茶會中,新詩、攝影創作的參賽者,針對阿里山的風情進行展演。
夏戀森林茶會中,新詩、攝影創作的參賽者,針對阿里山的風情進行展演。(攝影:彭靜文)

接續:茶‧美學之旅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阿管處)為了要促進阿里山四季茶旅行的推廣,近年來積極舉辦茶旅達人的訓練,阿管處計畫性的鼓勵茶區內的社區,利用社區獨特的文化背景,讓阿里山茶由茶文化、串起茶空間的旅遊,深化體驗活動,結合在地人文、自然、生態、生活、連結文化創意,促進茶文化產業能「永續」發展。

宋朝茶坊開始出現,明朝飲茶的環境又再增加藝術元素,這些歷代演進的泡茶概念都成為當今台灣茶藝與茶席概念的元素,搭配現在流行的生活美學,便成為一種講究美感與實用的台灣喝茶文青符號。

夏戀森林茶會中,於巨石壁茶席區,捕抓到蝶戀茶香的風景。
夏戀森林茶會中,於巨石壁茶席區,捕抓到蝶戀茶香的風景。(攝影:彭靜文)

阿管處依據不同季節,規劃出一系列活動,包括特色茶席與茶屋,其中分別是已在3月舉辦的春漾草原茶會、7月夏戀森林茶會、以及「預告」未來將在10月登場的「秋饗野溪茶會」(阿里山秋會黃頭鷺)以及隔年1月將舉辦的「阿里山北風聽竹語」,阿管處希望透過不同主題的茶會,搭配阿里山不同季節的風情,讓茶文化的細緻在大自然的襯托下,品茶氣氛能夠更加迷人昇華。

精緻風雅的茶點,也是茶席中精采的配角。
精緻風雅的茶點,也是茶席中精采的配角。(攝影:彭靜文)

以7月在頂湖環湖步道舉辦的「夏戀森林茶會」為例,茶會將茶席融入阿里山的風景,在山林裡,放眼的青綠洗滌沾染身上的都市塵埃,輕呼一口微涼的空氣,可以安撫人們躁動的靈魂;在茶席上,欣賞著茶師利用各種元素布置出來的席面韻味,用沉靜泡出一壺淡雅閒適的好茶,此時,風吹送著繚繞在林間的霧氣,不消一會的時光,我便置身於雲嵐的飄渺間,這是一場讓人心靈神會的茶文化饗宴。

在眷茶屋裡,品一杯簡單古樸的生活態度。
在眷茶屋裡,品一杯簡單古樸的生活態度。(攝影:彭靜文)

位於梅山鄉太和村的「眷茶屋」是一處風格的茶體驗空間。事實上,近幾年太和村在陶藝家蔡江龍、吳淑惠與居民志工的合作下,發展出獨特的「茶席」文化,這幾年來更達成戶戶有茶席的目標,居民在老師的帶領下,學會捏製柴燒茶具,學會利用自然素材像是竹子或是木頭製作茶器,讓美學融於茶席之間,讓喝茶的客人可以在有型的茶空間裡,欣賞茶席的擺置,享受一種視覺的美好,藉由製茶人的堅持,感受到製茶人蘊藏於茶器中製茶的態度,品一杯簡單古樸的生活態度。

眷茶屋的呈現,是由日本著名建築師藤森照信的弟子陳正哲與太和社區的夥伴共同改造完成,屋主許金國是太和村的茶農,數年前本想將自家後方的老舊豬圈拆除;那個時候陳正哲正走訪嘉義的各個茶區,發現雲霧繚繞的太和村,氛圍非常適合實現他夢想中的茶屋空間,眷茶屋就是陳正哲在太和村的第一件作品。

陳正哲發現老豬圈的屋頂是運用早期木造建築工法,結合穿斗、抬樑式的技巧,可抽換的穿斗式楠木是長輩珍貴的建築智慧,為了保留老建築的韻味,陳正哲以不破壞老屋為最高的修護原則,僅抽換腐朽的樑木骨架,再利用當地的竹子與木材,將豬圈分割成三個空間,分別是「生生不席」台式茶席、「鑽木席」日式茶席和「懷石席」懷念豬圈半石造的堅固基礎。

眷茶屋裡的鑽木席,特意把入口設計的矮小,彎下腰進入茶室,代表對茶的一種敬意。
眷茶屋裡的鑽木席,特意把入口設計的矮小,彎下腰進入茶室,代表對茶的一種敬意。(攝影:彭靜文)

眷茶屋融合了中、日式茶屋的風格,例如「生生不息」茶區講究自然、愜意、樸拙,向大自然借景,將大自然引入室內,若是春天櫻花季時,茶屋後方在兩棵綻放粉紅昭和櫻的襯托之下,不僅是夢幻,茶席間更可以感受一股沉穩內斂的禪風;另外「鑽木席」是為了向日本茶道的境界致敬,在日本茶道文化裡有這麼一句話,「茶室中人人平等」,日本茶道是精心淬練過的儀式,例如進茶室之前要淨手,進茶室要彎腰、要脫鞋,以代表謙虛和潔淨,眷茶屋裡的鑽木席,特意把入口設計的矮小,人們需要採用鑽的姿勢,才能進入茶室,「鑽」的動作是一種隱喻,是一種台語說法,意謂著人在「鑽」進某處時,一定得放下身體的高度,彎下腰來,代表對茶的一種敬意。在茶屋裡石板炭火爐、古式活動屏風,特意留下來的豬圈石槽,這些都是茶屋值得讓人咀嚼的古樸風雅。

進入野溪茶席前,教官會先請你喝一杯茶,在一杯茶的時間裡,試著將心情沉澱,腳步放緩。
進入野溪茶席前,教官會先請你喝一杯茶,在一杯茶的時間裡,試著將心情沉澱,腳步放緩。(攝影:彭靜文)

「大自然茶席」是阿管處推動四季茶旅行中,最讓人驚豔的一部分,我一直嚮往於中國潑墨山水畫中文人雅士「山野烹茶」遁世脫俗的瀟灑,我在梅山鄉太興村的「山野炊煙生活茶空間」,實現了這一份山野溪澗的風雅。人稱教官的詹豐成,曾在學校擔任軍訓教官,於民國92年退役後,曾開過茶藝館,期間開始醉心於鐵壺的收藏,對於鐵壺作品獨具慧眼,進而開始從事鐵壺的投資和買賣,後來因為嚮往山野炊煙的生活,在從事茶葉種植朋友的介紹下,當時便被藏在檳榔樹林裡的阿葉溪所吸引,於是買下太興村溪頭28號的殘破老屋。

山野炊煙裡的簡單閒適。
山野炊煙裡的簡單閒適。(攝影:彭靜文)

聽著教官繼續說著老屋的故事,十多年前這裡還是一處漏雨斑駁沒有人會看的上眼的破舊老宅,教官與妻子兩人胼手胝足,斷斷續續花了10年的時間,來回嘉義市區,按照老厝原來的工法儘量保持原貌的修護,老屋前展示著石磨和各式古物,沿著竹林邊的碎石步道再到茶席處,這裡陳設的風格隨興,卻透露出這對夫妻對於生活態度的赤子之心!妻子美玲說,這裡是教官的兒童樂園,白天隨意坐在茶空間,聽著溪水鳥鳴,欣賞眼前的山景,夏天晴朗的夜晚,他們便躺在「浴缸」裡愜意的欣賞星空和點點的夏日螢火蟲。

躺在「浴缸」裡,愜意的 一杯茶,賞山景、望星空,還可以數著點點的夏日螢火蟲。
躺在「浴缸」裡,愜意的 一杯茶,賞山景、望星空,還可以數著點點的夏日螢火蟲。(攝影:彭靜文)

山野炊煙從前年開始設置野溪茶席,教官笑著說,第一次看見阿葉溪就覺得這裡是他的理想客廳,這裡是名符其實的「美麗」空間,中文字「水」的讀音和台語「美麗」的唸法相同,阿葉溪上小巧不喧嘩的瀑布,石頭上綠盈的青苔,潺潺的溪水聲,在溪澗裡享受一壺好茶,享受和諧簡單的精神境界,人生夫復何求。

在「山野炊煙生活茶空間」,可以實現一份「山野烹茶」遁世脫俗的瀟灑。
在「山野炊煙生活茶空間」,可以實現一份「山野烹茶」遁世脫俗的瀟灑。(攝影:彭靜文)

跟著茶香去旅行,讓你看見不一樣層次的阿里山,意境是茶席的靈魂,茶師秉著一期一會的心情,誠心地為你泡著一壺好茶,在沒有框架的大自然茶席裡,一切都是如此的純粹,可以將自己放空到一種最簡單的沉靜。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