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難纏嗎?栗戰書:習近平也無可奈何(圖)

發表:2018-08-05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恩與習近平
金正恩與習近平。(圖片來源:朝中社)

【看中國2018年8月4日訊】由於朝鮮棄核意志」突然減弱,美國公開指責是因北京攪局所致,外界也認為是朝鮮利用中美間的矛盾,而從中取得利益。有日媒披露,日前習近平得力助手、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公開承認習對朝鮮也是「無可奈何」。這樣的表述被認為是在推卸責任,但或許也泄露出中方對於朝鮮問題的苦惱。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7月23日至27日,日本國會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受栗戰書邀請率團訪華,並於25日獲得栗戰書的接見。

8月3日,據日本富士電視臺(FNN)報導指出,日前訪華的日本眾議院議員代表團得到了栗戰書的接見。當在談及北京對朝政策之時,栗戰書相當令人意外地親口說,與朝鮮政權實在很難相處,不論是核武問題上,或日本人被綁架方面的事,只要中方表達了不符合他們意志的意見時,朝方就會表現出極強的牴觸情緒。對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有些無可奈何,十分苦惱了。

FNN報導中稱,從北京的表述中可看出,中朝兩國,雖然在短短2個月之內,進行了3次首腦會談。可是,中方在引導朝鮮的政策上,效果卻相當有限。每當朝核問題進展不順利之時,中國官方標準的推脫說辭是「北京對朝鮮影響力有限了」。

對此,主流看法卻認為,北京是朝鮮的經濟、軍事及政治後盾,其對朝政策的影響力,可說是舉足輕重。

在6月美朝首腦會談之前,朝鮮一度以對美韓聯合軍演不滿為由,而暫停了韓朝高層對話,甚至還威脅要取消川金會。於川金會之後,朝鮮對無核化談判也一再拖延,還發生美國務卿訪問朝鮮被冷遇之事。對此,日美等媒體皆指責是中方在背後攪局;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及其親信,也多次公開批評這是「北京的負面影響」。

北京再度拉攏朝鮮

FNN也說,北京的表態亦間接反映出,朝鮮對於棄核方面,還缺乏真正的決心與動力。不過,在中美因貿易戰關係惡化的背景之下,北京似乎也正在不遺餘力地爭取朝鮮的好感,而且還不惜違背聯合國對朝制裁政策。

近來中方已秘密違反多項的對朝制裁決議,在中朝邊境的貿易往來方面,再度出現了繁榮景象,還導致臨近朝鮮的中國丹東市房價飆升。金正恩更親自視察了中朝邊境的經濟開發區。

朝鮮「難纏」的真正原因?

外界分析認為,中國為了保住在東北亞的影響力及牽制中美貿易戰,北京再度拉攏朝鮮。也使得朝鮮得以再次利用中美貿易問題向兩邊要價,以撈取利益。這或許就是中美皆覺得朝鮮「難纏」的真正原因。

不過,3月底在金正恩第一次訪華之前,並非是這樣的局面。3月初朝鮮透過韓國向美方傳達了「棄核」的意願,當時的朝鮮,對美國的很多要求都十分順從,甚至還對美韓繼續聯合軍演也數次「表示理解」。但在金正恩訪華之後,朝鮮的態度,就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

自去年4月起,美國當局以擱置中美貿易問題為條件,以此換取中方配合對朝制裁措施,因此一度將金正恩逼至瀕臨絕境。但北京方面,卻一再拒絕停止對朝無償輸送原油。而美方也發布證據指出,中俄兩國聯手向朝鮮走私石油,這都是使朝核問題久拖不決的因素。

在今年年初,中美貿易衝突爆發之後,北京的對朝政策方面,也隨之發生了變化。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