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提醒不要做:協助跨境匯款涉嫌「洗黑錢」(圖)

發表:2018-08-10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匯款
接收跨境匯款會被懷疑洗黑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0日訊】近來有不少美國華人在網路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收到自己賬戶銀行寄出的諮詢表格,其中含查詢公民身份等問題。有些華人對銀行的諮詢信件置之不理,結果不久就被凍結賬戶,這才引起他們的重視。也有華人律師表示,近兩週有不少客戶前來諮詢關於銀行詢問他們的公民身份,是否具有雙重國籍身份等訊息,前來諮詢的華人都曾有過相同的經歷,就是曾接受過不同數量,從中國大陸跨境匯款來的資金。律師稱,這是因為美國政府近年來嚴防洗黑錢等違法行為,要求各大金融機構和銀行配合政府要求,所以銀行對客戶資料、資金變動的情況也監管很嚴格。

據堪薩斯城星報(Kansas City Star)7月30日報導,一對居住於堪薩斯州的華裔夫婦自2000年以來一直是美國商銀(Bank of America,BOA)的存戶,一個月前他們收到銀行寄給來要求他們填寫的表格,該表格的內容涉及公民身份信息,還查詢了他們是否具有雙重國籍。不明就里的他們沒有理會,直到美國商銀凍結了他們的賬戶,才引起重視。

之後這對華裔夫婦被迫親自跑到銀行查詢,在銀行員工的協助下,填寫好個人的信息資料,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證明,之後銀行才把他們的賬戶解凍。為此美國商銀髮言人華格納(Diane Wagner)說,如果銀行沒收到存戶的回信反饋,銀行方面就會凍結該客戶的賬戶,因為銀行要確認賬戶符合管理要求,不會遭到身份盜竊威脅,而且需要查詢他們的公民身份及是否具有雙重國籍。

華裔楊先生表示,因為有親戚從中國大陸來美國旅遊,出於方便考慮,親戚在美國開設了銀行帳戶。一個月後親戚在返回中國之前,將銀行帳戶轉至楊先生名下,委託代為掌管,帳戶餘額還有8、9萬美元。

楊先生表示,親戚這麼做是考慮到中國對外匯管制嚴格,在大陸換美元不容易;將這些錢留在美國,便於今後再來美國旅行時使用。沒想到自己的帳戶短期內多出那麼多資金,引起了銀行方面的懷疑。楊先生7月底收到銀行的調查表,要求回答資金來源是否合法,以及楊先生與親戚的公民身份等問題。

上面提到的兩個案例,最近也有不少華人客戶都有同樣的情況,就是接到銀行的諮詢表格,內容包含查詢公民身份等問題,這讓他們感到迷惑和緊張。為此有華人律師建議,應該如實問答銀行提出的問題,及時填寫好表格寄回給銀行是明智之舉。而且特別提醒華人朋友們,協助他人跨境匯款的風險很大,不建議幫這個忙。有人覺得協助大陸朋友跨境匯款,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卻涉嫌「洗黑錢」的違法行為,為此承擔的風險非常不值。因為你不知道你所協助的大陸朋友或親戚的資金來源是否合法;其次他們的資金用途是否真如他們自己所言,你也不能去查證。

美國近年來對洗黑錢等違法行為的查處很嚴格,各大金融機構和銀行也在配合政府要求,對客戶資料、資金變動的情況也監管很嚴格。曾有華人在銀行開戶時,沒有清楚說明帳戶是商務用途,當銀行發現其流動資金達到數十萬美元時,立刻發信告知其帳戶已經被關停,餘額會以銀行本票(cashier check)退回給他。信的最後還附註,這是銀行的最終決定,不能申訴。律師表示,這是因為銀行擔心客戶涉嫌洗錢,而銀行在開戶時,沒有妥善審理客戶資料而附有連帶責任。因此,乾脆關閉該華人客戶在該銀行的賬戶,以此避嫌。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