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的睿智(圖)

發表:2018-08-15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者的睿智
忍者的睿智是寧靜境界。(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忍者睿智是寧靜境界。有些話到嘴邊留三分,需要忍。有些事不能衝動要三思而行,需要忍。有些苦痛喊不得,需要忍。學會忍,是人生的一種基本謀生課程。俗說話,飯可以亂吃,但話不能亂說,人生有很多話,需要忍。這是非常有道理的,老祖宗的話不是沒有道理,禍從口出,就是這麼個道理,有多少朋友,因為一句話,成了陌人,有多少情侶,因為一句話,成了仇人,有多少人,因為一句話,錯過成功。

有一個故事,戰國時代,趙國有兩個賢臣,一個是藺相如,一個是廉頗。藺相如因為在與秦國的兩次外交攻防戰中,憑藉著勇氣與機智使趙國處於不敗之地,所以官階升至上卿,朝廷朝會時的位置還在大將軍廉頗之上,廉頗因而十分不滿。他認為自己一直以來在戰場上出生入死,屢屢建功,而藺相如只不過會逞口舌之能,便從一個出身卑賤、微不足道的門客,官至上卿,實在讓人無法忍受。廉頗於是宣稱:一定要找機會羞辱藺相如。

藺相如聽說了以後,便刻意迴避廉頗,常常以生病為由不出席朝會。在路上遠遠地看到廉頗,也要車伕先把車拉開躲到一邊。結果,大家都認為藺相如畏懼廉頗,廉頗因此十分得意。藺相如雖然不以為意,但他的門客、親信卻對他怯懦的行為感到不滿,引以為恥,紛紛求去。

這時藺相如才解釋說:「我敢公然地在朝廷上叱責秦王和羞辱他的臣子,又怎麼會怕廉將軍呢?只是想到秦國之所以至今不敢出兵攻打趙國,是因為對我們兩個人有所顧忌。如果我們互相爭鬥,有任何一方傷亡,都可能會使國家遭致兵禍。國家的安危當然重於私人的恩怨,所以我才會不斷地忍讓啊!」後來這番話傳到廉頗耳中,他覺得非常慚愧,於是脫了上衣露出臂膊揹負著荊條,親自到藺相如家認錯。藺相如並不怪罪他,兩人反而從此成為生死與共的好朋友。

人生,重在執著,贏在堅持。忍有時是怯懦的表現,有時則完全是剛強的外衣。真正的強者,不是流淚的人,而是含淚奔跑的人。流過淚的眼睛更明亮,滴過血的心靈更堅強!如果遇到一點點痛,就忍不住,那你如何走向成功?人生有很多氣,需要忍。人容易生氣,就是不夠大量,要想成功,就要受得了氣,不輕意發脾氣,不輕意被別人激怒,怒了,情緒就容易失控,做事就容易出錯,沉著冷靜,是走向成功的一大利器!

能忍出一種境界,忍出一種胸懷,忍出一種睿智和堅韌。忍是眼界、是胸襟、是氣度,能忍者贏在最後,笑在最後。無需悲哀,無需哀嘆,默默地,讓心寧靜,輕輕地,讓情沉澱。生命就是一個過程,遇見風,碰上雨,都很正常,行走的過程,遭遇挫折,接受失敗,也不意外,誰的世界,沒有不快,沒有失敗。重要的是,我們沒有因失敗而懈怠,因挫折而氣餒,依然,於生活中,孜孜不倦,積極進取。

責任編輯:紫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