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育政策急轉 生不生娃誰說的算?(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8-15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孩
大陸開放二胎政策後生育率不增反減(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8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自中國大陸開放二胎政策後,生育率不增反減,因此,中國各地鼓勵民眾生育,部份地區對尚未開放的生育第三孩現象,則是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但不予處罰,還能報戶口,甚至享受生育補助。中國政府是不是將再次走向極端?

2015年10月26日到29日,中共在第十五屆五中全會上宣布開放二胎,但根據當時的世界銀行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總和生育率為1.62,低於全球平均水平2.45。

另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中國大陸2016年全面開放「二孩政策」後,第一年中國出生人口為1786萬人,出生率為千分之12.95。但2017年不增反降,出生人口僅有1723萬人,出生率下滑到千分之12.43。

中新網報導,由於大陸少子化現象愈加嚴重,中國一些地方已默許超生子女,並不徵收任何費用。

不僅如此,美國《紐約時報》13日報導,中國出生率最低省份之一的遼寧省已推出一系列福利舉措,包括減稅、住房、教育補貼、更長的產假和陪產假,還有對醫院和幼兒園的投資。

而在此前,天津、湖北、宜昌、新疆石河子等地,也已出台了二孩生育鼓勵政策。其中,天津對符合二孩政策的職工增加30天生育津貼。

宜昌市則以「限額內報銷」方式,對合法生育第二個及以上孩子的母親,以縣市區為單位,落實住院分娩基本生育免費服務,城區按每例2500元標準,並適時調整。

對此,人口與生育問題學者何亞福對《華夏時報》表示,雖然衛健委尚未發布今年上半年新生兒的出生數據,但毫無疑問,今年將會比去年上半年的數據還少。

研究中國人口問題的學者易富賢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政府「催生」福利計劃,對民間不會產生太大效果。因為對於一般家庭來說,政府提供的一點福利與養育成本相比,只是杯水車薪。

他補充說,「因為計劃生育是政府從老百姓那裡拿錢,鼓勵生育是要政府掏錢。地方政府可能是沒有意願的。」他指,生孩子成本是地方政府出,但孩子產出和經濟效益是20年後的事,所以地方政府應該是沒有極大動力鼓勵民眾生育。

也有網友指出,政府想要民眾積極生娃,要「把老百姓關心的民生問題都解決(飲食安全、醫療、住房)了,自然就有人生了。」

事實上,中共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推行的「一胎化」政策,不僅造成中國男女性別比例嚴重失衡的現象,還使勞動力人口逐年下降。彭博社曾指,中國正在為實施了36年的「計畫生育」政策,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6日社評稱,目前生娃已經不是一個家庭的事情,更是「國家的事」。為刺激中國嬰兒潮,政府似乎要從30多年前的限制生育極端,走向另一個「要求生育」的極端。中國會不會再次出現對基本生育權的嚴重侵犯?

美國民間組織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指出,中共建政初期,婦女墮胎除丈夫、醫生同意外,還必須聽從共產黨組織的指示,而如今開放生育政策,或又回到50年代初的樣子,「女性的子宮都是在黨的控制下去生育、懷孕、打胎或者不能懷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