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寫的詞讓蘇軾讚嘆(圖)

發表:2018-08-2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安石寫的詞讓蘇軾歎:此老乃野狐精也!
王安石潛心於詩詞創作和佛學研究,也奠定了他在文學史上的地位。(看中國合成圖)

蘇軾和王安石是北宋雙峰並立的兩大巨子,儘管在政治上水火不容,但他們在文學上卻有惺惺相惜之意。

公元1076年,王安石第二次罷相,被派往江寧擔任知府,也就是現在的南京。

政治失意,兒子早逝,讓王安石有些心灰意冷。從此,他不問世事,潛心於詩詞創作和佛學研究,也奠定了他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一個深秋的傍晚,王安石登上金陵城樓,想起千古興亡、朝代更替,不禁生出世事如流水之感慨,於是填了一首詞:

桂枝香・金陵懷古》

登臨送目,正故國晚秋,天氣初肅。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歸帆去棹殘陽里,背西風,酒旗斜矗。彩舟雲淡,星河鷺起,畫圖難足。

念往昔,繁華競逐,嘆門外樓頭,悲恨相續。千古憑高對此,謾嗟榮辱。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衰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

這是一首比較典型的懷古詞。上片描寫在城樓上極目所及之處的晚秋景象,豪邁中蘊含著蒼涼,烘托了王安石此刻的心情。

下片則是王安石的所思所想,南京不僅是六朝古都,更是江南重鎮,見證了許多朝代的興亡。然而,不管是繁華,還是沒落,寒煙衰草一如既往的綠意盎然。

原來,在時間面前,一切都顯得如此的微不足道。六朝金粉已成過往,而歌女們猶自唱著陳後主的後庭遺曲,她們又哪裡懂得這首歌的含義呢?

這結句不只是王安石的懷古之思,更是他自己的命運之嘆。他一生都致力於變法圖強,然而到最後還是以失敗而告終,他內心的痛苦又有誰能夠知曉?

這首詞一經傳出,立即被譽為金陵懷古詞第一。因為,王安石通過對六朝歷史教訓的認識,在這首詞中表達了自己對北宋社會現實的不滿,透露出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同時,這首詞在藝術上也有成就,它體現了作者「一洗五代舊習」的文學主張。北宋當時的詞壇雖然已有晏殊、柳永這樣一批有名詞人,但都沒有突破「詞為艷科」的藩籬,詞風柔弱無力。王安石這首詞全篇意境開闊,把壯麗的景色和歷史內容和諧地融合在一起,自成一格。

正在黃州謫居的蘇軾讀到這首詞時,也被此詞所打動,歎息道:「此老乃野狐精也」,意謂王安石已經修煉至化境。蘇軾此言乃是由衷的讚美之詞、「羨服之語」。你可能會覺得蘇軾是不是藉著「野狐精」一語來罵王安石,其實「野狐精」出於禪宗,原指不識正法的旁門歪道,但也可以用來讚嘆不拘常規。然而,蘇東坡已經不止一次用此語形容王安石的作品了。

後來,蘇軾被召回京師時,還特意到南京去看望王安石,兩個對抗了近二十年的老對手才終於相逢一笑泯恩仇。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