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薩斷交反應強烈 專家:是「他」促成(圖)

作者:尹俊傑 發表:2018-08-25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白宮罕見發表聲明關切台薩斷交,專家認為,友台立場鮮明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是幕後推手
美國白宮罕見發表聲明關切台薩斷交,專家認為,友台立場鮮明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後右)是幕後推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5日訊】美國白宮罕見發表聲明關切台薩斷交,專家認為,友台立場鮮明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是幕後推手,美方指北京政治干擾西半球,顯示中方觸角已經伸向拉美,已經觸碰到美國的戰略利益。

薩爾瓦多21日與中華民國斷交、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白宮23日以新聞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指中國造成兩岸關係不穩定,並「明顯干涉」西半球國家內政。這份聲明也嚴詞批評薩爾瓦多,提到美方將重新評估美薩關係。美國多名參眾議員早前也提案,要求白宮考慮限制對薩爾瓦多的經濟援助。

紐約時報報導,北京不斷企圖挖走中華民國邦交國,上述聲明是美方迄今「對中國最強烈的抨擊」,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先前棄台就中後美國國務院談話強硬許多,反映北京企圖加深在拉丁美洲影響力,令美方對此警覺起來。

駐台北的亞洲政治風險顧問方恩格(Ross Darrell Feingold)分析,美國政府過去不常發表這種言論,因為美國1979年就曾棄台就中,承認中共政權並與其建交。他認為白宮態度轉趨強硬,不但是反映川普政府的友台傾向,也可能是立場鮮明的博爾頓(John Bolton)在幕後發揮重大影響力。

他說:「博爾頓一向支持台灣,包括改變對美中台關係的傳統處理方法,因此,美國對中國企圖壓縮台灣國際空間的回應出現變化,並不令人意外。」

薩爾瓦多是繼去年6月巴拿馬、今年5月多明尼加後,一年多來第3個與中華民國斷交、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拉丁美洲國家。薩爾瓦多斷交後,中華民國剩下17個邦交國。

白宮23日晚間以「新聞發言人談薩爾瓦多」為題,發表了3段、共191個英文字的書面聲明。美國由白宮針對台灣的外交處境發表看法與意見,在過去十分罕見。

聲明全文如下:

這個星期二,薩爾瓦多政府為與北京建交,宣布中斷與台北數十年來的外交關係。薩爾瓦多執政黨的領導人,在卸任前幾個月,以不透明方式做出這一決定,將影響未來數十年,它不只影響薩爾瓦多,也影響整個美洲地區的經濟健康與安全。

中國明顯干涉西半球國家內政,美國嚴重關切薩爾瓦多政府對此的接受程度,這將導致美國重新評估與薩爾瓦多的關係。

一些國家尋求建立或拓展與中國關係,吸引以國家主導的投資來刺激自身短期經濟成長和基礎設施發展。長期來看,這些國家可能會失望。世界許多政府正意識到中國經濟利誘的方式,將促成經濟依賴和宰制,而非夥伴關係。

美國將持續反對中國造成兩岸關係的不穩定,以及對西半球的政治干擾。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