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護照「身價不菲」 黑市價格好驚人(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9-06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護照「好用程度」在全球排名第32,十分便利。
中華民國護照「好用程度」在全球排名第32,十分便利。(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国2018年9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華民國護照享有多國免簽及落地簽,十分便利,但近年來也成為了犯罪集團的覬覦目標。有臺媒稱,近日臺中地檢署以違反護照使用條例起訴10多人,原因是有臺灣人將護照以一本5千到6千元(新台幣下同)不等的價格,轉賣給大陸造假集團後,再提供給中國人偷渡到歐洲。

經變造過後,一本中華民國護照「身價不菲」,在黑市行情竟喊價高達5至10萬美金,折合台幣約150萬到300萬。

《自由時報》消息,臺灣內政部移民署日前接獲英國等國資訊稱,有中國大陸人持疑似變造過的臺灣護照入境,從事地下打工或賣淫工作被查獲。

經過臺檢警多方調查後,近日臺中檢警破獲該集團一行10人,其中有5人以5、6000元就將自己的護照出售給大陸黑市人蛇集團,還有涉案人謊報遺失辦補發,再把新護照賣出,目前警方以觸犯護照條例及偽造文書等罪起訴涉案人員。

警方表示,犯罪集團就是看準獲利高,透過不同方式蒐集護照轉賣,不少人缺錢賣自己護照,其實也已經觸法。

警方提醒稱,嫌犯也會鎖定老年人出遊代辦來騙取護照,還有利用民眾出遊時伺機行竊,呼籲民眾提高警惕。

據《聯合報》消息稱,臺灣自2008年推動晶片護照後,偽造護照難度增加,各國對臺灣護照信任度也不斷提升,不但歐盟在2011年給予免申根簽證待遇、美國在2012年也宣布將臺灣納入免簽證的「全球入境計畫」;

全球更有166國給予臺灣護照持有人免簽證、落地簽證,或其他簽證便利待遇,外國網站評比中華民國護照「好用程度」在全球排名第32,在亞洲僅次於新加坡、日本等國,因此也被人蛇和黑市集團鎖定。

移民署曾查獲,兩岸人蛇集團掩護近百名大陸人在桃園機場轉機時,在候機室內交換50本臺灣、新加坡、英國等國假護照及登機證的方式,掩護非法偷渡歐美國,更有不法集團高價收購臺灣護照,再換貼護照相片及變造基本資料轉機偷渡,到他國非法入境工作。

據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長龔中誠透露,中華民國護照一年遺失約2萬多本,其中不少被黑市集團買賣牟利,而且黑市行情頗高,一本喊價高達5到10萬美元,從以往案例來看,冒用者多為大陸人士。

刑事局也表示,近年來移民、警察機關共查獲近4百多件偽變造護照案件,多是在國境線交易或使用時被境管人員查獲,由於「假護照」只在入出境時才可能會曝光,一到其他國家就很難被發現,實際犯罪黑數很難估算。

外交部曾統計,由於偽造臺灣護照困難,也有不法份子轉以「假遺失、真販賣」手法,在海外將護照質押、變賣給黑幫或賭場,再向臺外館申報遺失,以入國證明書返臺,在每年約遺失2萬件護照中,就有5000多件是在海外遺失。

不過,警方提醒道,按照臺灣律法規定,買賣或變造護照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70萬元以下罰金,即使海外也照罰不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