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受困日本不聞不問? 謝長廷回應了(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9-07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阪關西國際機場中,蹲在地上等待上車的中國旅客
大阪關西國際機場中,蹲在地上等待上車的中國旅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日本關西近日因遭受颱風「燕子」侵襲,大阪關西國際機場關閉,對外聯絡道損壞,導致大批旅客被困機場,其中也有不少臺灣人。

事發當日,在中國駐當地使館派專車接出受困中國旅客時,傳出中方要求臺灣旅客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就可以搭車,陸媒「觀察者網」更對此煽風點火,宣稱,「關鍵時候,才能體現出祖國對你的重要性有多大。」

而另一方面,因受困臺人當日在尋求駐日代表處大阪辦事處協助時遭遇不佳對待,因此,這也讓臺駐日代表謝長廷飽受網友責罵。

針對此事,謝長廷在6日晚間透過臉書回應稱,願意承受大家的憤怒,並還原事件真實過程。

謝長廷指出,如果事發當日(9月5日)私人巴士或汽車可到機場接人,那麼機場一定寸步難行,反而不能有效率疏散。

所以日本做法是只准出不准進,所有人都是坐機場的巴士或高速船離開機場到泉佐野站(電車有通)或神戶港。

他說,依關西機場的書面報告,5日早上高速船從6時、巴士從9時開始將受困在機場的旅客載出,到晚上通通載完,共載7800人,其中包括中國旅客900人,可見大家都是搭乘機場安排的交通工具離開機場。

記者在查詢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的網頁發現,截至5日凌晨,關西機場內約有2650名旅客滯留,其中中國旅客750多人。

但後來網頁又寫,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協助因颱風滯留的中國旅客1044人(包括香港同胞117人、澳門同胞5人和臺灣同胞32人)分6批安全撤離關西機場。

謝長廷強調,從這網頁的說明可看出,是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的人員與日方協調後,由日方從上午11時30分啟動集中轉運「中國旅客」工作,並非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派車運載。

不過,針對當日有臺灣旅客投訴,曾打電話到駐日辦事處詢問大阪哪裡可提供住宿,但對方接聽電話態度不佳一事,外交部經查證後表示,駐處人員確實於深夜接獲臺灣民眾電話,已要求駐處嚴肅檢討。

此外,因此事件引發的爭議頗大,常觀察時事的律師林智群也在臉書分享「外館可以做的極限在哪裡?」,指出若民眾知道外館可以做的極限在哪裡,或許抱怨會少一點。

文章提到,根據「旅外民眾急難救助實施要點」第3點第6款:三、本要點所稱急難,係指旅外國人遭遇下列情況:遭遇天災、事變、戰爭、內亂等不可抗力之事件。颱風地震等天災,當然符合急難條件!

那外館能幫你做什麼?第6點:駐外館處於不牴觸當地國法令規章之範圍內,得視實際情況需要,提供遭遇急難之旅外國人下列協助:

(一)儘速補發護照或核發入國證明書。

(二)代為聯繫通知親友或僱主。

(三)通知家屬聯繫保險公司安排醫療、提供理賠等相關事宜。

(四)協助犯罪案件受害者向當地警察機關報案。

(五)提供當地醫師、醫院、葬儀社、律師、公證人或專業翻譯人員之參考名單。

(六)其他必要之協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