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依法履職致損免責」,真的可以嗎?(圖)

作者:金仲兵 發表:2018-09-10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警
怎樣保證民警依法?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0日訊】日前,《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規定(草案)》(簡稱《草案》),開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公安部擬推新規:民警依法履職致公民權益受損擬不擔責。有文認為,這「彰顯法治理性」。

依法是前提和關鍵,然後才是履職

依法履職,從一般理解上根本沒有錯,但問題有二:一是怎樣保證依法?對不依法的行為及後果,有什麼制約機制、補救措施和善後渠道?現實答案是:依法不徹底,補救不健全。

如果不能保證依法執法,像路邊查身份證那樣常態化擾民反而是小事一樁,未來可否避免「相面執法」以及更嚴重的冤案發生,則成為不可迴避的課題。如果是依法執法,現有法律和法理當足夠適用並解決問題,不存在強調「維護權威」的必要性。

第二個問題即是,在依法執法落地之前,當下再次強調「不擔責」,「這下可以放開手腳」的話,極有可能會使基層執法權放任自流,其後果想一想都很可怕。

總之,依法履職沒問題,但依法是前提和關鍵,然後才是履行職能。

公安也應從善如流,接受公檢法三權制衡

公檢法三權當中警權為大,應縮權為重。必須承認,在公檢法三家當中,法院、檢察院在理論研究、審判程序、執行等各方面的機制設置,相對公安而言更完備一些,專業素養更高一些,執法也更加理性。正應如此,公安應當在三權平衡關係中保持理性,防止一枝獨大。若僅為執法高效而致三權失衡,實在不值。

鑒於此前冤案頻發,近年來平反案件上升的情況,法律、媒體和司法界一直在討論,認為要對法官判案產生的冤案後果設立終生追究機制,以此倒逼法官在辦案時保持、擁有基本的職業責任心和社會公正心,避免和降低冤案發生率---這一現象,為何不曾發生在警界,值得反思。

據此類推,公安部門也應建全公開、透明、合法、合規的執法機制,既要保證文明、高效執法,更要保證流程的完整性。

理想狀態是,在給予民眾安全感的同時,還要接受民眾監督與批評,讓民眾消除敬而遠之的莫名恐懼感——能不能允許不同意見和聲音,特別是不再讓正常言行提心吊膽,當是考驗法治是否理性的一個基本標桿。

沒必要徵求民意了……

並非每一部出臺的法律、法規、政策和規定都具備法治理性並符合社情民意,況且是沒有充分論證、不存在搏弈機制、不可能被否定和監督的硬性文件,則只能體現權力意志和非理性。

從剛剛結束並已確定實施日期的個稅徵求意見事件的結果看,既然相關部門早已「心中有數」,結果自非民意可改,故這次「維護權威」的意見徵求結果,似乎同樣難有更多期待,故也無多此一舉的必要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