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長壽 40歲是黃金期!睡前的壞習慣趕緊改(圖)

發表:2018-09-14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前吃宵夜,容易給胃帶來負擔,進而影響睡眠質量,不利健康。
睡前吃宵夜,容易給胃帶來負擔,進而影響睡眠質量,不利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長壽,40歲是人體健康的一個分水嶺,可以稱得上是一個養生的「黃金期」,在這此時期注意養生的一些習慣健康長壽自然不是什麼難事。但如果不注意保養身體,那麼很多疾病就會伺機而動。所謂養生,飲食與睡眠同樣重要。關於睡覺,大家都知道要早睡早起。但其實,睡前若有以下壞習慣,再早睡早起也是無濟於事的。

睡前這些壞習慣不利健康

1、睡前生氣

睡前生氣發怒,會使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思緒萬千,以致難以入睡。

2、睡前劇烈運動

運動有利於身體健康,適當運動有助於睡眠,但如果劇烈活動,容易使大腦神經細胞呈現興奮狀態,影響睡眠質量,進而引發身體其他不適,所以睡前應盡量保持身體平靜。如需要鍛練,應盡量在晚上9點前完成,或睡前做些緩和的伸展運動。

3、睡前飲食

睡前吃宵夜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夜生活的常態。特別是40歲左右的人群,應酬和宵夜更是紛紛不斷,不少人也因此發福。其實,胃部消化進而排空食物是需要一定時間的,大概是四、五個小時。如果睡前吃宵夜,容易給胃部帶來負擔,進而會影響睡眠質量。

睡眠質量不好,長此以往,健康也會受到影響。因此,睡前五小時應避免進食,或吃些清淡的食物和水果來解決飢餓問題。

4、常玩手機

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娛樂方式的多樣化,睡前玩手機是很多人必做的一件事,更有不少人常常因玩手機而熬夜,甚至是難以入眠。有研究表明,晚上9點後只要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超過20分鐘,疲勞的程度會加重。使用時間越長,失眠的概率也就越大。睡不好對身體的危害越大。

5、微醉入睡

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如今年輕人的夜生活較為豐富,特別是一些上班族的應酬較多,常會伴著微醉入睡。據醫學研究表明,睡前飲酒入睡後易出現窒息,一般每晚2次左右,每次窒息約10分鐘。長久如此,人容易患心臟病和高血壓等疾病。

6、睡前飲茶

茶葉中含有咖啡鹼等物質,這些物質會刺激中樞神經,使人興奮。睡前喝茶,特別是濃茶,更會讓人不易入睡。

7、仰面而睡

仰面而睡不利於健康。因為仰面而睡時,全身的肌肉和骨骼會處於一種緊張的狀態,不僅不利於消除疲勞,還可能會引發失眠、做噩夢等不利於睡眠的情況發生。因此,睡覺時應盡量避免仰面而睡,最好採用右側臥的姿勢入睡。

8、枕頭過高

從生理角度上講,枕頭以8~12釐米為宜。枕頭太低,容易造成「落枕」或因流入頭腦的血液過多,造成次日頭腦發漲、眼皮浮腫。枕頭過高會影響呼吸道暢通,易打呼嚕,而且長期高枕,易導致頸部不適或駝背。

9、蒙頭睡覺

由於天冷,許多人害怕頭部著涼,喜歡用被子蒙著頭睡覺,殊不知蒙頭而睡,以被蒙面睡覺易引起呼吸困難,隨著棉被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氧氣濃度不斷下降,長時間吸進潮濕空氣,對大腦危害極大。時間長了,就會導致缺氧,造成睡不好覺,易做噩夢。醒後則會感到頭暈、乏力,精神萎靡。

10、枕著手睡

睡時兩手枕於頭下,除影響血液循環、引起上肢麻木酸痛外,還易使腹內壓力升高,久而久之還會產生「返流性食道炎」。

11、對著風睡

人體睡眠時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降低,對著風睡,易受涼生病。所以,睡覺的地方應避開風口,床離窗、門要保持一定距離。

12、坐著睡

許多人吃飽飯就往沙發上一坐,開始打瞌睡。而坐著睡會減慢心率,使血管擴張,加重腦缺氧,導致頭暈、耳鳴現象的出現。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