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了,那些大而不倒卻錢多不花的公司!(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9-17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東回報的來源究竟是哪三個?萬億市值的大型互聯公司進行了罕見的連續回購,如何看待? 美國市場,是如何持續給投資者帶來高額回報的?
萬億市值的大型互聯公司進行了罕見的連續回購,如何看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7日訊】股東回報的來源究竟是哪三個?萬億市值的大型互聯公司進行了罕見的連續回購,如何看待?美國市場,是如何持續給投資者帶來高額回報的?

上次我們說到,合理的經營架構,才能保證企業的基業長青。說到阿里巴巴,除了企業家交接班之外,阿里巴巴還宣布了一項兩年60億美元規模的股份回購計畫;

而騰訊,自2014年,時隔四年之後,也再次推出了股權回購計畫,並且罕見的在市場中連續五天進行股份回購,如何看待這些巨頭的回購行為呢?

首先,作為投資者,需要知道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你的投資回報的來源,究竟是什麼?投資回報,有且只有唯一的三個來源:

業績增長

估值抬升

分紅或回購(資本配置)

業績抬升是說,這公司利潤高速增長,在估值不變的情況下,利潤增長10%,投資者就從市值提升中得到10%,增長20%,投資者就得到20%。

估值抬升是說,這公司假如不增長,今年賺一個億,明年還是一億,但是央行放水了,或者大家預期明年經濟會大繁榮,於是估值從10倍市盈率,給抬到了20倍市盈率,那麼公司即使業績原地踏步,但是投資者的回報,翻了一倍,估值的抬升與否和央行放水的多少有關,和投資者情緒的悲喜有關。

而資本配置就是第三個重要回報來源,即使這家公司業績不增長,但是它回購了50%的股份,相當於一個披薩,本來切8塊,現在只切四塊,那麼作為投資者,你每一塊披薩僅僅因為切法變了,你的回報就直接提高了一倍!

從這個角度,美國資本市場之所以給投資者帶來了更高的回報,是因為美國公司的業績更好嗎?統計數據一目瞭然,美國標普500指數的成分公司,整體來看2015-2016基本上收入是原地踏步甚至小幅退步的,2017年業績開始改善,但是營收也只增長了7%,利潤增長了10%,這水平比中國公司差遠了,中國公司整體收入增長率達到近15%,利潤增長率超過20%,很顯然美國市場業績增長的貢獻度並不大。

那麼,是估值提升的功勞嗎?這個確有效果,標普500指數的市淨率從2011年的1.8倍左右,提高到現在的3.4倍,7年間提高了接近兩倍,僅僅因為估值提高,就為投資者貢獻了年化近10%的的回報率!

然而,比這更為直接的因素,是因為美國這些現金充沛的公司,在不斷的、持續的回購,投資者得到的價值越來越大,最後就是指數不斷的上漲。而投資者預期管理層會進一步提高分紅和擴大回購規模,這種預期又起到了進一步抬高估值的效果,結果是漲的更多了!

從回購的角度,中國的大公司完全有實力,也完全有能力進行回購。以騰訊為例,其最新一期的財報,賬上現金折合人民幣1000億左右,現金佔總資產的比重達到了15%,而阿里巴巴賬上現金達到1700億左右,佔總資產比重高達驚人的21%。

傳統思維認為,錢多是好事情啊,有誰會排斥錢多麼?但是我們要顛覆一下你的思維,錢多堆在賬上,是徹頭徹尾的價值毀滅,因為現金也像廠房和車間一樣,會每年折舊,只是這個折舊極為隱蔽,它的名字叫做通脹。所以,多餘的錢堆在賬上,如果無法進行有效使用,那麼這就是在毀滅股東價值。

參考美國的大公司,他們看起來都很有錢,幾百億甚至幾千億堆在賬上,要知道,這可是1:6.8的美元啊!看起來錢多,但是因為它們都是全球化公司,本身體量巨大,蘋果、谷歌、微軟這類大公司,現金佔總資產的比重一般在5%左右,而我們的這些網際網路萬億市值的大公司,現金的比例竟然高達15-20%,現金如此之多卻派不上什麼好的用場,就應該加大力度進行回購,為股東提高價值。

比如騰訊,確實進行了回購,單次「斥資」近4000萬確實進行了回購,(今年大陸的上市公司,490家公司已經完成了241億的現金回購,這意味著內地市場的公司平均每家公司都拿出了近5000萬人民幣進行回購。)如果算一個總賬,騰訊連續五日進行回購,累計耗資約1.6億,佔其現金總量僅僅約千分之一。

最後總結一下,投資者的回報三個來源:當下交出更好的業績,未來為投資者帶來更好的預期,以及馬上拿出現金提升股東價值。只要一家公司的經營層,心懷一顆回報股東的心,那麼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從以上三個辦法中,馬上找到一個為股東提升價值。我們相信一句話:辦法總比困難多。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