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交易 企業投資價值可能帶來大洗牌(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21-03-17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碳排放 企業 投資
可能會全方位改變現有企業競爭格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17日訊】碳排放交易市場要出現了,它不像菜場、樓市這些小區門口的市場,它聽起來很遙遠,但要知道,創新總是在邊緣發生,它可能會全方位改變現有企業競爭格局,也衍生出很多投資機會。

大家知道,事情的起因是碳中和。它說得是以後發展經濟,人類生產中主動的新增排碳要減少,最終降低到新增零排放。

為什麼要降低碳排放呢?因為溫室效應會讓地球氣溫上升,溫度的上升會增加氣象災害,而且它倆之間還是個指數關係,溫度稍微升一點,氣候問題會增加得更多。生活中能看得到的指數現象,就是養魚的人都知道的綠藻效應,你幾天不管,它就會把水塘全部覆蓋,而且長的越來越快,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未來的世界,相比疫情、金融市場波動,都更需要大家重視的,就是氣象問題。源頭唯一的辦法,就是減少碳排放。

建立了碳排放交易所之後,最先入圍的是火力發電企業,包括高耗能製造業,它們都是排碳大戶。現在每年給排碳額度,如果你超標了,你就得花錢買指標,而像新能源企業,零排放,它就可以把自己富余的指標拿出來賣掉。碳交易所裡,簡單來說,交易的就是排碳指標。

但這個事情背後,為什麼說企業的競爭格局會變化了呢?

因為它讓競爭中,多了一個全新的成本項,增加了一個新的競爭維度。在過去,好企業的標準是,你只要對用戶好,對社會創造價值就可以了。但是現在,你不僅要創造價值,同時你成本要低,消耗要少,甚至排碳要少。按照這個指標,大家可以重新思考,很多現在看起來很好的好生意,但是用這個標準,它可能沒那麼好了。

價值投資的基本原理,企業值多少錢,由它在未來能創造的所有現金流決定。但如果新增加了一個維度,有新的成本項進來,那麼今天市場上所有企業價值,需要投資者仔細思考,都需要重新審慎評估一遍。

它會帶來的直接變化,就是企業要加速的想辦法減排,這裡面,一些設備,提供減排解決方案,眼下可能會有新訂單了。但是它更深遠的影響是,它會繼續加速經濟向線上化遷移的進程,因為除了新能源產業之外,信息產業也幾乎是零排放的生意,所以未來,一切生意可能都是在線生意,就是這個邏輯。

對傳統產業來講,大家現在普遍比較悲觀,但從產業的邏輯,它可能又和大家想的不太一樣。舉個例子,比如煤炭,未來煤炭的能源佔比會降,但是因為整體經濟會增長,即使佔比降低了,但是絕對值它可能還是在緩慢增加的。

最後總結,世界正在發生很多看似不起眼的變化,但它們卻會產生深遠的影響。你我身邊,也有很多重要卻不緊急的事。盯住長期最重要的事,不斷優化,才能讓我們成為未來那個更好的自己。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