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迄今 中國經濟最重要的數據帶來啟示(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20-10-24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疫情 經濟 收入
收入增長,包括消費普及任重道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24日訊】中國前三季度經濟數據出爐,今年這份報告尤其重要,因為中國的經濟也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先說說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居民收入。之前大家都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去年我們6億人,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每月1000元,所以收入增長,包括消費普及任重道遠。

那麼經過疫情的考驗之後,收入是個怎樣的情況呢?這裡面有個技巧和細節,我們更加關心中位數。什麼意思呢,比如測身高,這屋子裡姚明如果進來了,平均身高馬上竄上去了,但是這個數據是失真的,所以中位數,是把屋子裡的人排隊,隊伍正中間的那個人的數字,最有參考價值。

那麼全國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數,通俗來講就是14億人列隊,正好正中間大概排在第七億的那個人,他前三季度的可支配收入平均是20512元(人民幣,下同),再次平均折合到每個月,是平均2280。

請大家特別注意,這個數字非常重要,這是一個重要的錨,這是普通人計畫生活、投資者和企業做生意,最重要的原點。尤其是投資者和企業,別看一瓶水一瓶醬油便宜,但只要能慢慢一直漲價,哪怕一次漲一點點那麼生意就能持續。

但是我們認為考慮到這個2280的基本情況,任何依靠持續漲價的商業模式,都不是最好的商業模式。(奢侈品提價是另一種特殊的商業模式,不在討論範疇之內,我們只討論日常快消品)

咱們來算筆賬。在居民的消費構成中,30%是食品開支,假如說是個賣水的生意,假如普通人每天喝三瓶水,那麼一個月就是90瓶。

2280的可支配收入,其中30%也就是684元,是分配給食品的,假如這684元全部用來買這90瓶水,那麼可以算出來,每瓶水的天花板定價應該是7塊6,所以依靠漲價,那麼很快就會到達這個天花板,況且人們不可能把錢全部用來買水。

這個水的案例僅僅只是拋磚引玉,大家都可以根據2280來算賬自己行業的生意賬,考慮到2280的基本情況,大多數生意應該考慮的是如何通過技術升級降低成本,給消費者減負,因為一切的開支,都要從2280這個總盤子裡出,誰能降低成本,誰就是在為大多數人創造社會價值。

說完收入,還有一些讓人印象深刻的數據,比如大家關心的糧食產量,同比正增長無需擔心,牛奶增長8%,生豬的存欄量增長了20-30%,豬肉價格的困擾,現在從最上游產能的快速增長,應該後面能緩解。

再比如,製造業中高科技行業現在增長非常快,像工業機器人,計算機和軟體行業,醫藥製造,這些都有20%左右甚至更高的增長,雖然今年很困難,但是好行業還是有很多,包括電商,今年在整個消費不振的情況下,實物電商增長超過15%。

數據看到這裡,我們能得出一個初步結論:不管有沒有疫情,中國經濟像過去那種宏觀環境好,做什麼都賺錢的時代已經徹底結束了,宏觀弱、但是技術性強的有壁壘的產業,依然有巨大機會,而即使未來宏觀繼續走強,但傳統行業,那些過剩的東西,會依然困難。

那麼接下來,如果你是投資者,那麼下面這部分對你至關重要。

大家都知道經濟數據之王叫做GDP,GDP大致上相當於一個社會的總收入的概念,這裡面有勞動者的收入,有企業的收入,有政府部門稅收的收入,有金融機構利息的收入和房產所有者的租金收入。所有這些東西加在一起是GDP,它代表了經濟的全部產出。

在過去很多很多年,大家一直有一個巨大的疑問,說中國經濟一直是兩位數增長,GDP持續是高增長,蛋糕一直在不斷做大,但是似乎資本市場的點位總是跑不過GDP,所以大家總說,做投資看GDP沒用。

其實看GDP是有用的,只不過,它不是看總量,而是看結構,看的是GDP中企業利潤的部分,因為投資者投的是優秀的企業,所以關注的是企業的產出有沒有在做大。

所以說,在GDP蛋糕大小不變的情況下,當人力成本上升,那麼企業收入就會下降;當資本成本提高,也就是利率上升、加息的時候,企業收入會下降;當房地產大發展,租金漲價的時候,企業收入會下降;當各種稅費的行政成本抬高的時候,企業收入也會下降。

我們和大家舉一個美國經濟的例子,它有更長更多的數據的歷史,1964年到1981年,這17年間,美股零漲幅。從800點來,到800點去。原因就是,它的企業利潤不行,在這17年美國企業利潤在它GDP的佔比從6%下降到4%,雖然經濟在踏步往前走,但是它當年企業在退步,所以資本市場當然零漲幅,因為資本市場是只是企業的集合而已。

所以這個道理在中國經濟中同樣管用,在過去很多年,GDP兩位數增長,但是企業效率不高,企業利潤在GDP中佔比不高。

最後總結一下,經濟好,賺錢容易,大家大干快上,企業競爭會加劇反而利潤下滑了;而宏觀弱,大家覺得錢不好賺,都不去投資擴產能,反而企業之間的競爭變小了,產品供小於求,反而企業利潤開始回升了。所以,在今天,即使面對考驗、面對困難,對投資者來講,這依然是可以價值投資的時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