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事件致顏面盡失 中國官方悄然降溫(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9-1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遊客大鬧瑞典
中國遊客大鬧瑞典(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國遊客大鬧瑞典事件發生半月後,中國官方和大陸官媒態度強硬,對瑞典提出強烈譴責。然而,現場畫面曝光,事件出現反轉後,有外媒發現,中國官方正在悄悄降溫。評論指出,此次輿論風波讓中國外交部顏面盡失。

9月2日凌晨,三名中國遊客因預定房間時弄錯日期,在賓館客滿的情況下,要求在賓館大廳過夜。賓館人員不同意,要求離開,而遊客不從,反而大聲吵鬧,旅館決定報警。警方到場後,將遊客抬出賓館,而這些遊客卻藉機大鬧,並高呼「警察殺人」。

9月14日,中國官方對事件開始做出強烈反應。先是中國駐瑞典使館在官方網站發文說,「高度關注在瑞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已就此向瑞方提出嚴正交涉。」

次日,大陸官媒《中新網》發文稱,「駐瑞典大使館對此深感震驚和憤慨,對瑞典警察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文章並說,瑞典警方「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權」,要求瑞典回應「當事中國公民提出的嚴懲、道歉、賠償等要求」。

然而,隨著事件真相逐步被還原,外界發現,中國官方開始悄悄降溫。

在9月17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事回應說,「當事人向中國駐瑞典使館報告後,使館和中國外交部先後向瑞典方面提出交涉,要求瑞方徹查事件,及時回應當事人的合理訴求,並盡快向中方通報。」

從「強烈譴責」「嚴正交涉」到「提出交涉」,從「嚴懲、道歉、賠償」到「回應合理訴求」。《自由亞洲電臺》指出,兩段事件相關視頻在網上曝光後,中國官方開始降溫,發言人耿爽降低了調門。

《美國之音》分析稱,大陸官媒本想借該事件抹黑瑞典人權。然而,適得其反,越來越多的事實令外界質疑中國遊客的說辭。報導指,官媒藉機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如果中國遊客被證實造假,事件將觸發國際外交風波,讓中國外交當局在國際社會顏面盡失。」

有觀察人士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環球時報》就是一個極端民族主義的報紙,它很善於煽動,它也不太在乎事實。中國(共)大使館更多的是愚蠢嘛,因為這個事情視頻一出來之後,《環球時報》和大使館肯定是被打臉了。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嘛,從宣傳部門到各級政府都是在搞這種所謂的民族主義。」

署名評論文章「【林忌評論】中共再以假新聞誣告瑞典」則指出,黨媒加鹽加醋,公然說謊再惡人先告狀的事件,已是常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