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川普打法王岐山不懂 要靠看好萊塢電影(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9-23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先前會見一些外國訪客時自曝,透過好萊塢電影來瞭解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在想什麼。英媒報導認為,這顯示王岐山無計可施。美媒分析指,川普上臺後的打法令北京無法適應。

王岐山貿易戰難「救火」 試圖通過好萊塢影片看懂川普(特朗普)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面對如今劍拔弩張的美中局勢和川普堅決對抗中共的姿態,王岐山顯得十分困惑,以至於他試圖通過好萊塢影片來瞭解美國社會現狀和民眾心態。

報導說,今年春天,王岐山告訴海外來客,在看了影片《三塊廣告牌》之後,他部分理解了為何川普贏得眾多支持者。

報導說,王岐山上週會晤華爾街精英暗示,他仍然難以把握美國總統。他匆匆忙忙安排跟華爾街老朋友的會晤尤其顯示出絕望,因為華爾街精英們已經被證明沒有能力阻止川普推進貿易戰。但是王岐山似乎不知道該向誰求助,只好轉向電影。

在川普宣布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前夕,王岐山過去一週內會晤了兩個美國代表團,他們當中有前美國內閣官員魯賓(Robert Rubin)和著名華爾街金融家。這兩場會晤的主題都是——美中關係和化解自從1930年以來世界上最嚴重貿易戰的可能方式。

王岐山被視為習近平政治上的盟友,過去五年幫助習近平反腐,然而去年十九大「退場」,今年3月又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當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被視為會主導中美關係。不過,在中美貿易摩擦引爆的過去幾個月,王岐山顯然沒有充當中方的「救火隊長」,當中內情一度引起揣測。

《金融時報》報導說,王岐山會見美國代表團的這兩場會議的主題都是中美關係,以及化解1930年以來世界上最嚴重貿易戰的可行之道。

在會議上,王岐山表示,中美貿易戰沒有贏家。

報導認為,對照今年春天,王岐山在這星期會議上所持的調子、相對柔軟一些。在春天的會議上,王岐山透露的訊息是,在歷史的潮流中仔細地選邊站很重要,隨後被詮釋為是在警告不要和美方靠太近。

而另一場在4月舉行的會議上,由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李登頓(David Lidington)率領的代表團、禮貌地表達支持中國的經濟改革時,王岐山卻提及英國在中英鴉片戰爭對中國的侵略。

一個月後,當中美貿易摩擦惡化之時,反對川普加稅的美國商界人士帶回了王岐山如何跋扈的訊息。王岐山當時感覺自己好像弄懂了一切。

但很快地包括王岐山、習近平、劉鶴都發現,他們還是沒有搞懂,特別是對於打算對所有輸美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的川普。

報導說,王岐山最近這次會晤華爾街高管時暗示,他對於掌握川普有困難。而急忙安排和華爾街老朋友的會面,也顯示出他的絕望,因為這些高管近月來已被證明沒有能力勸阻川普打貿易戰。

報導最後說,看來王岐山除了繼續看電影,也不知道能怎麼辦了。

川普「返璞歸真」打法令北京極不適應

美國總統川普最新在9月20日下令制裁從俄羅斯購買軍火的中國軍事部門和官員引發關注。

自由亞洲9月21日報導認為,這是川普「返璞歸真」的打法,卻讓北京感到非常不適應。

報導說,川普在就職之後,曾努力維護美中關係。請北京幫助解決朝鮮核問題。但當北京最終露出的一直虛於委蛇真面目之後,川普震怒,他的邏輯也很簡單:「欺騙就做不得朋友了」。這令已經習慣於用「表面文章」成功忽悠華盛頓多年的北京感到非常不適應。

之後,川普開始關注美中貿易逆差,要求中方改變補貼出口和盜竊知識產權等等。北京又拉起了「捍衛國際貿易規則」的道德制高點的大旗來搪塞,以為可以像以前一樣,靠宣傳和打嘴仗混過去。但川普的回應是不改變就加關稅,必須達到公平。北京敢應招,就繼續加關稅。川普的講話也很直白,沒什麼戰略圍堵,佔了美國多年的每年數千億美元順差的便宜,該回到公平了。

此外,川普「返璞歸真」的打法還包括很簡單的「誰犯錯誰負責」。此次直接制裁具體的中共官員和部門,也令北京非常不適應。因為,這使那些藏在「國家」和「政府」大旗下面的中共政策具體執行者突然暴露在準星之下。

對於美國制裁中國軍方,北京方面表示憤怒,並稱提出嚴正交涉。

有中國專家評論稱,這是美國在實施全方位圍堵中國的政策,達到打壓中國發展的戰略目的。但俄羅斯政治觀察家、美國問題專家格裡高利.亞雷金對此評論說,川普的作法只是一個戰術步驟,並非具有戰略目的。而俄羅斯媒體及專家的分析大多都對北京在川普制裁莫斯科時「躺著中槍」樂見其成。

自由亞洲報導認為,川普執政以來的作法顯示,其「返璞歸真」的打法針對精於計策、算計、宣傳的中共卻更有效果,令北京覺得,華盛頓變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