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嗓子乾咳嗽?6款養生湯潤肺止咳(圖)

發表:2018-09-2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季天氣乾燥,需要潤肺養生
秋季天氣乾燥,需要潤肺養生,否則容易出現嗓子乾燥、咳嗽等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季天氣乾燥,很多人都會容易出現嗓子乾燥、咳嗽、痰多的症狀,所以養肺潤肺十分重要。最好的方法就是潤肺養生。今天給大家推薦6款潤肺止咳養生湯:

1、川貝母梨子湯

材料:川貝母6克、梨子1個、冰糖10克。

做法:將梨子頭部切去,挖出核,放入冰糖和川貝母,再蓋上梨子蓋,放入碗中加水蒸熟,吃梨,喝湯。

功效:止咳化痰,潤肺養陰,適宜於調理風熱咳嗽,咽乾喉癢,氣促或燥咳,咽乾無痰等症。

2、蘋果海帶瘦肉湯

材料:蘋果1個、海帶50克、豬瘦肉100克、食鹽適量。

做法:將海帶用水浸軟,切段;蘋果去皮去核,切成塊;豬瘦肉切塊,汆水。往砂鍋內倒入清水,放入蘋果、海帶、豬瘦肉,開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煲湯2到3小時,食用前加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潤肺化痰,清熱解渴,對於肺熱咳嗽有一定的調養作用,肺氣虧虛引起的面色蒼白,氣短無力的人群也可以多喝此湯。

3、雪梨橄欖瘦肉湯

材料:橄欖15克、雪梨50克、豬瘦肉100克、蜜棗1個。

做法:瘦肉洗淨切成大塊,放入沸水中汆燙去異味,撈起瀝乾水;雪梨切半去核,切成塊。燉盅內注入適量清水,放入橄欖、雪梨、瘦肉、蜜棗和薑片,放入鍋內隔水燉煮1.5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橄欖味甘酸,性涼,能清肺、利咽生津、化痰醒神和解酒毒,雪梨和豬肉則能清熱潤燥。秋季常飲此湯,有清肺利咽、生津潤燥之效,可治療咽喉腫痛,聲音嘶啞,煩熱口渴,痰多咳嗽或乾咳無痰等症狀。

4、北沙參燉老鴨

材料:北沙參6克、枸杞10克、老鴨200克。薑片、料酒、食鹽各適量。

做法:將老鴨切塊,洗淨,放入砂鍋中。北沙參和枸杞清洗乾淨,同薑片、料酒一起放入砂鍋內,加水開小火燉1到2小時,燉至湯香肉爛時,加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養陰清肺,祛痰止咳,多用於肺熱燥咳,虛勞久咳,陰傷咽乾,口渴等症。

5、百玉潤肺湯

材料:百合、玉竹各30克,蘋果1個,大棗5枚,陳皮5克,豬瘦肉100克,精鹽4克,味精1克。

做法:將蘋果洗淨,去核,切塊;百合,玉竹,陳皮分別用水洗淨;豬瘦肉洗淨,切成薄片,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開大火煮沸,然後放入百合、玉竹、蘋果、大棗、陳皮等食材,改用文火煲2到3小時,出鍋後加食鹽和味精調味。

功效:百合、玉竹具有養陰,潤燥,除煩,止咳安神作用,適宜於調理口乾多飲,小便斷翅,肺燥乾咳,多食善飢等症。

6、蘿蔔燉羊肉

材料:蘿蔔1000克,羊肉500克,陳皮10克,料酒、食鹽、蔥、薑、味精適量。

做法:將蘿蔔洗淨,去皮切塊;羊肉洗淨切塊;陳皮洗淨;蔥洗淨,切成3厘米長的段。將羊肉和陳皮放入砂鍋中,加水,開大火燒開,改用文火煮半個小時,再放入蘿蔔、蔥、薑、料酒、食鹽,熬至蘿蔔熟透後停火,加入味精調味。

功效:潤肺止咳,消食化痰,溫中益氣,適宜於滋補身體。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